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績好給錢,口味愈提愈高


時間:2020/1/24 作者:妙音

我聽胡小林的一個報告,他說他們公司里一個員工去修鍋爐,到一個人家敲門,一個年輕人開門。他們的員工都學《弟子規》,都懂得禮貌,給這個年輕人深深的一鞠躬,年輕人理都不理他。問他鍋爐放什麼地方,他也不說話,嘴巴一轉,叫你去看,找那個人,他的爸爸。一會兒老人出來,很客氣接待他,告訴他鍋爐在廚房。修完之後,換了零件當然要給主人講解,為什麼換那些零件,說明。看到這個年輕人在看電視,腿架在沙發扶手上,態度很難看,就向他,他也是不理,嘴巴一撇,叫老頭。然後這個員工修完,給這個老人說「這是不是你兒子?」老人點點頭,員工說「你要好好教他,他不懂事」,老頭點點頭。員工送他一套《弟子規》的光碟,送給這個老先生,這就離開。老先生過了幾天打電話給他的公司,匯通公司,非常感謝,看了光碟之後才曉得,他一生沒有把小孩教好,變成這個樣,老的時候感到沒有依靠。他小孩怎么教的?完全用名利來教他,國小念書,小孩從小念書,成績好給錢,慢慢的把他口味愈提愈高,不懂得孝順父母,根本不懂得父子的關係,這糟不糟糕?看到這個東西之後,他才曉得教錯了,非常感激,沒想到你們公司有這么好的東西,到處有這么好的東西來送人。他說這個世界上太稀有了,如果多有像你的公司一樣,我們這個社會就有救了。

倫理的教育沒有了,道德教育更談不上。我們現在這一代還有一些老人,有這么一點影響力支撐這個社會。這些老人再過去,底下一代怎么辦?你就想到這個問題多嚴重,想到這個後果多么可怕。今天中華傳統倫理道德文化的承傳,如果我們不再加緊努力認真去做,沒有了。不要說過十年,再耽誤五年就完了,神仙來都救不起來。如果有這種機緣,全心全力去做,不為自己,為拯救社會,為把已死的人心慢慢把它復甦醒過來,起死回生,這是什麼事業?這是什麼樣的功德?印光法師七十年前提出的,講因果,重視親職教育。他老人家講「果能注重此二事,則人人知因果,家家有教育,一切法語巽言均成家常茶飯,無一人肯一日離者」,這個社會就有救,真的從已死就清醒過來,就復甦,這多重要。

老法師,《妄盡還源觀講記(第七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