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艾森豪天天都打高爾夫球,若無其事


時間:2020/1/25 作者:妙音

『寂定明察』,寂定是清淨,身心清淨,明察是智慧。有定才有慧,愈是做大事情的人,心愈要定。為什麼?他一個決策影響的面太大,影響的時間太長,如果這個決定錯誤,受害的不曉得多少人。所以中國大人物,國家最高的領袖需要什麼?需要定,需要清淨,不能去擾亂他。他看事情不要看太認真,聽東西也不要太清楚,只抓到綱領就行了,瑣碎的這些細則下面人做的。所以君王有權,大臣有能,大臣要辦事,那些細則是他們的事情,君王不要。君王的權是任命大臣,他能夠選賢與能,國家這些大臣辦事個個都有能力,個個都有才華,這個國家治理得很好。上面皇上垂拱而治,沒事,每天沒事幹。把它縮小,一個家裡的家長要清淨,跟國王一樣;一個公司的老闆要清淨,你這個公司會興旺。授權給下面,辦事是下頭人,他要能辦事,你只掌握到權力就行,這是個總原則、總綱領。所以領導人一定要寂、要定、要明察,明是智慧。

「寂定者,實際之理體。明察者,智慧之照用」,明是智慧,察是照用。如果用佛法來講,明是根本智,察是後得智。明是照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可是明察是從寂定來的,所以心不寂定,智慧就沒有了。心如果要亂,事情如果要繁,他生煩惱不生智慧,煩惱來決定政策很少不出亂子的。中國這套學問妙絕了,外國人沒有,外國人的確很少。我們在二次大戰,只看到艾森豪,歐洲戰區的總司令,盟軍的總司令,指揮歐洲十幾個國家的軍隊,把軸心國打敗了。我聽人家說,艾森豪天天都打高爾夫球,若無其事。他有定。別人問他,你每天處理那些事情,那麼多,你還有心思在玩嗎?他說我沒有事情,我只指揮四個人,陸、海、空、聯勤四個總司令,我只管四個人,別的都不管,不聞不問,那些事情他們管的。管四個人好管,所以每天空閒的時間很多。很冷靜,決策就不會錯誤。

我們看到《資治通鑑》裡面有一篇文章,司馬光寫的「淝水之戰」,很有名的這篇文章,我們以前學校念書,國文里都選這篇文章。那是寫什麼?寫謝安,晉國的謝安。謝安他是晉國的軍隊只有二十多萬,苻堅的軍隊有七、八十萬,晉朝那個時候的人沒有不慌張,從上到下。這個宰相沉得住氣,若無其事,還跟朋友下棋。有定他才有智慧,對敵人狀況完全了解,雙方情況了解。統帥晉國軍隊的是他幾個子侄、晚輩,教他們怎樣去應付敵人。那一仗打贏了,苻堅也在敗後被他部下殺掉,也篡位了,八十多萬軍隊就瓦解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這個頭要一亂,整個就慌了,那就真的失敗;頭不亂,有定功,他不會失敗。寂定明察,治家不能少它,公司老闆要學它,國家領導人更要學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八九集) 2011/7/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