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淫業太重了,在地獄受這種果報


時間:2020/1/26 作者:清凡居士

淫業太重了,

在地獄受這種果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威德世尊!慈音無遮,善開眾生微細沉惑,令我今日身心快然,得大饒益。」

「即從座起」:阿難當時,就從座起來。他因為聽見佛所說的法,斷除了微細的煩惱,所以就從座起來,「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大威德世尊」:佛有大威德,能折伏眾生。怎麼叫折伏呢?本來眾生很剛強的,什麼也不相信——不信因果、不信輪迴、不信報應,什麼也都不信的。那麼佛能以善巧方便,用一種的威德來教化眾生。「威」,就是有威可畏,令眾生折伏。「德」,就是攝受。這折、攝二門,也就是折伏法、攝受法。折伏,就是折伏剛強的眾生;攝受,攝受這一種信受的眾生,即信佛的,就是這種不剛強的眾生。不剛強的眾生,佛就用攝受的法門,就好像磁石吸鐵,這兒有磁石,那個鐵自然就吸來了,攝受就是這種的意思。所以有德,就可以攝受一切的眾生;有威,就可以折伏一切眾生。

「慈音無遮」:世尊這個慈悲的音聲沒有限量,沒有遮限的,這麼樣子,就是普度。佛的慈音普遍而沒有限量的,「善開眾生微細沈惑」:善自開化一切眾生的微細沈惑。本來眾生對於這個微細的沈惑不明白,那麼佛這麼給指出來。

「令我今日身心快然,得大饒益」:使令我阿難今天身也覺得快樂,心也覺得快樂,說不出那麼快樂了,得著我生平沒有的這種大益處。

「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如是乃至大地草木,蝡動含靈,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佛體真實,云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世尊!此道為複本來自有?為是眾生妄習生起?」

「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妙明」,就是這個真心。「真淨妙心」,也就是這個心。世尊!要是這個妙明的真心,本來它是周遍法界的,是圓滿而無欠無餘的。

「如是乃至大地草木,蝡動含靈」:像這個樣子,乃至於不單人,還有一切的草木。「草木」就是無情的一種的眾生。「蝡」,就好像蟲子;「動」,這個會動,但不動得太多;「蝡動」,言其最微細的這個生命。「含靈」,也是最小的這種動物,它沒有多大的靈性,少少的。

「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那麼不單人,乃至大地草木,蝡動含靈都是本元真如,都具足如來成佛的真體。

「佛體真實」:這個佛的本體是真實的。「云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怎麼說又有這個「地獄」、又有「餓鬼」、又有「畜生」、又有「修羅」、又有「人」、又有「天」這麼多的六道輪迴?

「世尊!此道為複本來自有,為是眾生妄習生起」:世尊!這一些個六道輪迴,是它本來就有的呢?還是眾生這種妄習生起來的呢?我很不明白這個道理。

「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慾。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

我為什麼問地獄、餓鬼這個道理,為什麼我不明白呢?「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慾」:因為,世尊!好像這個寶蓮香比丘尼,她受過菩薩戒的。可是她不守菩薩戒,她自己還偷偷摸摸地去行淫慾,這是故意去行淫慾。你猜她怎麼說啊?她說得更漂亮!「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她就說假話,她對人怎麼講呢?她說這個淫慾,這也不是殺生,也不是偷盜,這就是男女一種欲樂嘛!一種的快樂,這有什麼過錯呢?這不過是佛說要戒,我認為這不需要戒的,沒有關係嘛!它不是犯什麼大罪嘛!這是男女一種快樂的行為,有什麼罪過?她這麼樣講,自己講得滿天理直氣壯,覺得很有道理。她說:「沒有業報!這個行淫慾,你隨便!你行得越多越不要緊的。」她是一個比丘尼,提倡淫慾!

「發是語已」:這話說完了之後,你說怎麼樣啊?哈,不要緊嗎?「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就在這個女根——這女根,不要怎麼樣詳細講,大家也明白了。男根、女根哪!就在那個女根生大猛火,就著了火了。啊,你說厲害不厲害?相信這個時候,燒得她呱呱叫的,燒得她大哭大叫的。這時候,又不說沒有罪過了。

「後於節節」:那么女根生大猛火了以後,你說怎麼樣啊?每一個骨節都生猛火了!因為男女淫慾那個時候,覺得這周身骨節都鬆懈了,以為是快樂。其實,那就是拚命掙死呢!就想要快點死、快點死,就怕死得慢!那時候,男的女的都不要命了,就快點死的好。所以,這就是往地獄裡鑽、往地獄裡拱呢!她節節都著了火,因為淫慾就是屬火的,你淫慾心大了,就會有一種火,慾火、慾火嘛!「猛火燒然」:猛火著得消防隊、救火車也都沒有辦法了!為什麼?她這個火是從她自己的欲太重而起的,所以消防員、防火車,多少水龍也救不了這個火了!

救不了了,怎麼樣啊?沒有第二條路走,「墮無間獄」:就墮無間地獄了。這個無間地獄,時候也沒有間;身在地獄裡頭,一人也滿,多人也滿,也沒有空間。一受這無間地獄,不知道經過多少個大劫,所以這時間和空間都沒有間,罪苦也無間、生死也無間。

她墮地獄以後,你猜她怎麼樣啊?每一天在骨節裡頭,都有鐵嘴的鳥和鐵嘴的蟲子,從她這骨節里鑽進去又鑽出來,鑽進去又鑽出來。最要緊的,就是從女根那兒,鑽進去又出來,鑽進去又出來,令她在一鑽一咬的時候,就把她咬死了!這個地獄裡,有那種巧風,一吹,她又活了。那麼一日一夜萬死萬生,說不上死了多少次,生了多少次,死過去又活過來,死過去又活過來,就這樣子!

好淫的人——我告訴你!到地獄裡,有一個銅柱,這銅柱裡邊是用火燒的,把這個人就放在那個銅柱頂上,這就叫「炮烙」。這個人看這銅柱,看的不是個銅柱,男的看這銅柱就是個女的,女的看見這銅柱就是個男的。那麼他看見,以為是自己在生時候的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就去親近了;因為他不認為它是銅柱,到那兒就抱上了。

這一抱怎麼樣?本來那個銅柱裡頭是火,就被這個銅柱把身上燒得皮都烙焦了。這樣子,他身上痛了,往旁邊一看,又有一張鐵床。這鐵床上頭,要是男人,看那個鐵床上就有女人;女人看那個鐵床,就有一個男人在那個地方。所以他又往那個地方跑,跑到那個床,那鐵床也是火燒紅的。怎麼這樣子呢?這就因為他這個淫業太重了,所以到處都受這種果報。這是在地獄受這種果報。

這寶蓮香比丘尼,也就是受這種果報,生陷地獄。你看,你再講說這個淫慾不是殺、不是偷,沒有業報?這時候,她知道有業報也來不及了,所謂後悔遲了!你說,這是在佛住世的時候,比丘尼也有這樣不守規矩的;不是說現在的比丘尼不守規矩,過去也有不守規矩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