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家對於「開光」的誤解


時間:2020/1/28 作者:天地秀

我們常常聽到他人說,這件佛珠是開過光的,那個貔貅是開過光的。但真當別人問起你「開光」是何含義時,我們卻又不太能明確地回答對方。到底開光開的是什麼光?什麼東西才需要開光?開光後的東西就真的會有靈性嗎?開光後的東西是否有很多禁忌?「開光」與「加持」的區別是什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一解答這些疑惑。

一、什麼是「開光」?

現在社會上對開光的誤解很多,開大光、開小光,還有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開光,有佛教的開光,還有道教的開光……那佛教的開光,究竟指什麼?「開光」會不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

正解:

開光是佛教的一種宗教儀式,他的核心內容是「迎請安住」。表徵將法界智慧聖尊,迎請入佛像、靈塔、佛經等物品之中,形成與法界無二無別的結合物。

在此同時,開光的儀式也在於提醒信眾要常常開啟自性本具的光明。開啟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光明,是開我們自己的光,而不是給佛像開光。佛像開光只是表象,而真正的光明是自性之光。光明開啟了,就可以驅走無明黑暗,這才是開光真正的含義。

開啟了智慧光明之後,就能照破無明的黑暗。俗話說:「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型滅萬年愚」。我們本具的智慧光明被無明煩惱的塵垢遮住了,無法照見諸法實相,所以需要開啟內在的光明智慧。

二、開過光的東西有「靈性」?

1.我們常常聽人說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開過光的東西就很值錢,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2.還有人說,開過光的東西可以包治百病,然而這是真的嗎?

3.如果我們認為開光就靈,那也只是在追求表面的事相與福報……

正解:

宗教的產生並不是因為某個人的能量有多大,而是信奉者為宗教施加的能量意識很大,經過無數代人的意識能量注入,由量變到質變,對人類產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影響。

開光即是與龐大信息場的能量溝通,通過念咒、誦經等形式,將能夠與龐大信息能量場相聯繫的種子賦予在開光的物體中。

但這並不意味著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這不等於開過光的東西就可以包治百病,這是一種錯誤且迷信的觀點。

三、「開光」與「加持」的區別?

大家常常搞混「開光」與「加持」的本質含義,其實給玉佩、佛珠的加持行為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光,但現在大家一般俗稱這種行為為開光,但卻是有差別的。

正解:

開光與加持是有差別的,給佛像、菩薩像、佛經、佛塔、本尊像等才能叫開光,我們平時的隨身物品,比如一些玉佩、佛珠等只能叫做加持。

加持的意思就是,通過佛菩薩或者高僧大德的功德修證力,加持信眾罪業清淨,增長智慧。開光是下對上的,是僧眾請法界聖尊入住佛像;加持是上對下的,是高僧大德、寺院法師對佛珠等做一種能力、能量傳遞。

佛像開光之後,功德增上,也容易讓人產生信心。但是,沒有開光的佛像,也是沒關係的,也可以進行禮拜。其實佛菩薩無處不在,最重要的就是「心誠則靈」!

四、開光的儀式是什麼形式的?

大家也許會覺得「開光」這種儀式很神秘,其實不然。「開光」就像是我們平時參加的法會一樣,並不像外界傳說的那樣充滿著神秘的色彩……

正解:

開光是一種儀式,只有戒律清淨的出家人、修行有成的大德,才是開光的最佳人選。

開光之前,先做灑淨儀式,然後根據開光的儀軌,念誦一些經文、咒語,加上觀想,就可以為佛像開光。

開光之後的佛菩薩像,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通過開佛像的光,達到開啟內在的光明,才是開光的本來意義。

五、開過光的物品有哪些禁忌?

以佛教來說開過光的物品並沒有什麼禁忌,主要是要以「恭敬心」對待即可。也許你會聽人說,開過光的東西你不好好佩戴就會遭受報應之類的話,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

正解:

佛菩薩用開光這一形式引導我們,走進佛門,通過開光,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更形成一種依靠、依賴,讓我們慢慢地歷事煉心,從而自利利他。

開光是開智慧,是一種對佛菩薩的仰望。因為我開了智慧,我們就可以在生活與修行上看的更加長遠,我們利益了別人、幫助了別人,我自己也是快樂的。而這種快樂就是我們解脫的善根、福德與因緣,就是我們改造命運的下手之處。

大家對於「開光」的誤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