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瘟疫從哪裡來的?怎么樣防範?


時間:2020/1/28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這個世間常常有瘟疫流行,現在有一些地區正在流行非典型的肺炎,這個在中國人講,瘟疫。瘟疫從哪裡來的?佛經裡面的答覆,你想想有沒有道理?「一切法從心想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總的原則、總的原理。

瘟疫、傳染病真的唯心所現,什麼樣的心?不善的心,不善的業。先有不善的心,然後才造不善的業,境界現前,這是不善的果報。佛常常跟我們講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回心向善,修自己的淨業,所有一切不善的果報自然消除。

這個世間,人也知道斷惡修善,但是惡斷不乾淨,善修學得很有限度,所以千百年來,這些災害一波一波,年年都有。哪一年沒有瘟疫?年年都有。瘟疫,這講傳染病,最容易發生的季節,一般都是在清明前後,這一次也是在清明前後,它的時間一般大概是一個月,很少數能夠延續到兩個月。這些道理,經典上給我們說的,確實可以給我們做參考。許多同學問我怎么樣防範,我告訴大家,最好的防範是「修清淨心、修慈悲心」。清淨慈悲能化解一切災難,把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物質的結晶,都轉變成非常美好,災難就沒有了。

恭錄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018卷)

所謂瘟疫流行,這是來報仇的!

在現前的社會,災難頻繁,現在流行的瘟疫,新流感,非常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信息說,這個病毒現在還沒有疫苗來治療,他們很怕會演變成大災難,希望大家要慎重去提防。

我們學佛的人,防禦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我們對佛有信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常住在清淨心上,就不會感染。縱然感染,也一點恐懼都沒有,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我想,二、三天就好了,就沒事了,不要恐怖。

其實,我也常常講,很多的病痛,人死了很可憐,不是病把他病死的,是他嚇死的。譬如癌症,癌症是很普通的,人家一聽到癌症,就害怕了。被癌症嚇死的,被病痛嚇死的,總要占百分之八、九十。所以病並不可怕,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最近日本江本勝博士在高雄做了一場講演,講他這十幾年做的水實驗,我還勸一些同學去聽他的課。水是礦物,它懂得人心,我們以善心對這個水,水的結晶非常漂亮,非常美;我們以不善的心對它,它的反應就很醜陋。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我們用清淨心、用善心,來對待我們身體裡面這些生病的細胞,它就會轉變好,它自然會變好。我們的心如果是很不善,我們的好細胞都會變成病毒的細胞,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中國古老的中醫說,一切病的病根,根源是什麼?就兩個字,一個是氣,一個是火。

病是什麼?生氣,上火,這是所有疾病的根源。如果你不生氣、不上火,縱然得病,也二、三天就好了,沒事!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著急,不要生氣,不要怨天尤人。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誠心誠意懺除業障,斷惡修善,我們常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什麼病都沒有了,這是很重要的方法。這種方法,我們常常講給別人聽,我們自己這樣做,也是無畏布施。不可以吃眾生肉,如果說不吃眾生肉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問題,我可以現身給諸位做個好樣子。

我二十六歲學佛,就開始吃素,到今年已經吃了五十八年,我不生病,這就是好樣子放在此地。素食才真正的健康,何必要去吃眾生肉,跟眾生結冤仇?有人告訴我,但是這個話也不好講,講了什麼?人家說你搞迷信。這人告訴我什麼信息?就是瘟疫,這些瘟疫是那些受害的眾生來報仇的。

所以他就告訴我,他說:“你不會受感染,為什麼?”“你跟眾生沒有結冤仇。”我們早就採取素食,不吃眾生肉了,而且常常放生,愛護眾生,眾生跟我們沒有冤仇。所謂瘟疫流行,這是來報仇的!缺少慈悲心的人,應當要注意,他容易受感染。

現在瘟疫流行,怎么辦?

1 現在瘟疫流行,我們面臨著這個事實,怎么辦?佛菩薩教給我們,首先把心定下來,不要恐懼,不要害怕。

2 如果瘟疫真的是傳遍這個地區,沒有事最好不出門,在家裡面修清淨心,這個很重要。心地一定要清淨,清淨心能免疫,不會被傳染。

3 聽經、讀經、念佛,斷惡修善,這是治本,為什麼?大乘教裡面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只要我們心裡是清淨、是善良,縱然染上這些病毒,也沒有關係,自自然然就會好。

4 為什麼?清淨跟慈悲會把病毒轉變成好的細胞,境隨心轉。所以你不能有恐懼,你有恐懼,你會被病嚇死,這是錯誤的。

5 所以平常就要養清淨心、養慈悲心,這就是現在人所說的話,增強我們自己的免疫能力。

6 我們念經做這些超度、消災這些法會,這是治標,不是治本,有沒有效?有效,可以把這個災難減輕一點,可以把這個災難退後一點,不能消滅。

7 怎樣標本兼治?治本是要真正修行,要真精進,這是治本。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的慈悲心永恆不失,要讓它天天增長、年年增長。自己的願,清淨的本願,為一切眾生服務,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要永恆堅持下去,這都是治本。

8 這個世間災難再多,你不會染上,為什麼?你沒有造這個業。瘟疫也是冤業,你跟他不結這個怨,他不會找你;你跟這些眾生結怨,他就會找到你,這是感應道交,絲毫不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