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答念佛600問 新白話版6


時間:2020/1/31 作者:常念彌陀

44、豎出和橫超有什麼不同?

若論豎出,非努力修戒定慧道,斷盡煩惑不可。倘若煩惑稍有不盡,那三界依舊不能出離。何況末法的眾生,善根淺薄,壽命短促,修行的人縱有百千萬億,出離的難有一二。因為那是只靠自力,所以難得實益。若論橫超,只要依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淨土。並且因為盡到人倫,恪守本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萬不漏一,都能往生。既然往生後,就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離眾苦,只有享受樂了。功夫成熟的,固然是上品,臨終才念的,也能進入末流。這就是全靠佛力,那利益與只靠自力的,是天淵的懸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078頁 橫超蓮社緣起序)

45、為什麼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得益淺而受損深?

淨土法門,是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旨的。有信願,無論修行的多少淺深,都能往生;沒有信願,即使到了「能」「所」兩忘、「根」「塵」迥脫的地步,也難往生。因為真證到了能所兩忘、根塵迥脫的實理,便可以靠自力了脫生死,那就不必說了。若是只有工夫見這個理,尚且沒有實證,若是沒有信願,也難往生。禪家說淨土,仍屬於禪宗,去除信願說,果然能依照去做,也可以開悟。但沒有斷惑業,想要了生死,那夢也夢不著。因為凡夫往生,是由信願感應佛,所以能靠佛的慈力,帶業往生。現今既不生信願,又將佛全都說歸自心,怎麼能感應佛?感應不相符,就是眾生是眾生、佛是佛,把橫超法,當作豎出用,那是得益淺而受損深,不可不知。得益的是,依那說法,也能開悟;受損的是,既然除去信願,就沒有辦法依靠佛的慈力。所以我說,真修淨土的人,用不得禪家的開示,因為法門宗旨不同,請慧察吧。如果不以為然,就請求大通家,也許可以契合你的心志了,我是不執著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55頁 復何慧昭居士書)

46、為什麼說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的是,就在於依靠佛力。其餘的法門,都是靠自力。自力怎麼能與佛力相提並論呢?這是修淨土法門的最關鍵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76頁 復陳慧新居士書)

如來的聖教,法門無量。隨便依一法,用大菩提心去修,都可以了生死,成就佛道。但在修行中還沒有證到之前,不是沒有難易快慢的差別。達到那至圓至頓,最簡最易,契理契機,當即修行當即是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是律教禪密各宗的歸宿,作人天凡聖證真的捷徑的,那就沒有超過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這一法了啊。因為一切法門,都是靠自力;念佛法門,兼有仰仗佛力。靠自力不是煩惑斷盡,不能超出三界;仰仗佛力若是信願真切,就可以高登九品蓮花。當今的人,要在現在這一生就了脫生死大事的,捨棄這一法,就絕沒有希望了。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照耀天空,條條河流都映現;水銀落地,顆顆都是圓潤。不只是儒家的道理,覺醒世人,治國安邦的,大有益處,就是士農工商,要發展事業,老幼男女,要消滅疾苦的,沒有不隨緣感應,遂心如意。於是各處有心人士,都起來提倡佛法,明了三世的因果,彰顯六道的輪迴,指示娑婆的惡濁,表現極樂的嚴淨。希望這世界的人,克已復禮,在生進入聖賢的行列,了生脫死,去世回歸極樂的蓮邦。(《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252頁 潮陽佛教居士林緣起序)

47、為什麼不能以念佛之特別法門,修通途之自力觀行?

善導的專修是,身業專禮佛,口業專稱佛,意業專念佛。念到極致,那心佛外佛,如一不二。那證道啊,不是自力證道能夠相比的。古人說劣夫乘轉輪聖王輪寶的力,一天可以遍游四大部洲,怎麼能用念佛的特別法門,去修通途的自力觀行?我雖然下愚(謙遜),卻不敢認可。倘若用這一塵不染的清淨心,圓發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那麼現生親證三昧,臨終往生上品,便可以預先為您慶賀了。一點愚見,還請您判斷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25頁 復法海大師書)

48、修淨業與學教有什麼不同?

修淨業,與學教理不同。一是注重開解,二是注重實行。縱然有不知道的也先放下,再三看幾次,多有前後能啟發明白的地方。即使不清楚,只要體會上下文義,就可以意會。(《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89頁 復穆宗淨居士書四)

49、禪宗與淨宗的宗旨有什麼不同?

宗門是把開悟當回事,淨宗是把往生當回事。開悟而不往生的,一百里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的,一萬里沒有一。這個道理認不準,或者因為求開悟反而不把<,>往生當回事,那就失誤太大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92頁 復張曙蕉居士書八)

近日有居士問我「祖師西來意」、「庭前柏樹子」,他其實毫無心得。祖師的意思,「庭前柏樹子」,是巍巍大樹,學人當下就見到了,要人參究就自然得到。不然,本來明了的心地,沒有什麼發明,也就是見到的不過是柏樹子而已。宗門所有的言句,全都是指歸當下心就是自性,本來沒有正道可以思量。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見自性天真的名字佛,不是究竟涅槃、福慧圓滿的兩足尊啊。那明心見性,是悟不是證,悟後還須經歷十住、十行、十回向,以及十地、等覺,而了生死,學者切莫胡亂領會了。古人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有一樂字,可惜世人不能全身靠倒。大眾聽法有基礎,深望至誠懇切修持去,我保證將來,成佛有分。努力吧,努力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65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觀音成道日開示法語)

50、念佛一法不以開悟為事,而念到極處亦能開悟,為什麼?

入道有多門,唯有淨土最為第一。淨土宗要,只是信願行三法而已。蓮池大師的叫人參究(即參念佛是誰),是因為當時宗門太盛況,不這樣的話,或許恐怕別人以為是異宗,而不肯修,另外也是要引導宗門中的人都修念佛三昧啊。蕅益大師的不須參究,因為念佛一法不把開悟當回事,若是求開悟,或許把信願置之度外了。而念佛到極處,也能開悟,不悟也沒有什麼妨礙。但縱然悟到極處,如果沒有信願,就肯定很難往生。所以大師恐怕人們受弊病,要人直接念啊。

今天的人太多崇尚外道,因為外道都有秘傳,但外道百千萬種,其實只有煉丹運氣一道而已。這是保養色身的方法,不是了生脫死的道法。何況那些名詞多與欲事相類似,無知妄為的人就從此造下無間地獄的業,令人痛心啊。

我認為淨土一法,是諸法的歸宿,是用我們的依靠來自利利他。為什麼不先研究到極無可疑,不被一切經教知識語言所動搖,而泛泛地研究其他經典,就越研究越將淨土看得尋常了?若是先知道淨土的所以然,再研究其餘經論,就越研究越將淨土看得高深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80頁 復金慧暢居士書)

51、什麼是有相三昧和無相三昧?

《金剛經》說心地法門,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不知看懂經上前面的文字,只以這兩句,懷疑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不知有「有相三昧」,有「無相三昧」。凡是般若部中的許多經,包括禪宗說的,都是依無相三昧發揮的;凡是大乘經典,有說明修因證果,並開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的,都是依有相三昧而發揮的。(《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17頁 答善熏師問)

52、淨土法門在佛法五乘中的地位是什麼?

我思維佛法有五乘:(一)人天乘。人乘持五戒,能生人道;天乘行十善,能生欲界天。加四禪四定,就生到色無色界天。(二)聲聞乘。修四諦(苦集滅道),證四沙門果(小乘四果)。(三)緣覺乘。觀十二因緣,證辟支佛果。(四)菩薩乘。修六度萬行,證菩薩果。(五)佛乘。行大慈大悲,成就正等覺。人天乘併兼有菩薩乘佛乘的,不就是淨土法門嗎?因為人天乘,只修五戒十善,都是有漏功德。只有這淨土法門,才能出三界,了脫生死。修淨土的,必須敦誠盡到倫常,恪儘自己的本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和順。加上四弘誓願,廣大心量,修行自己教化他人。使所有內在父母妻子,外在鄰里鄉黨,都修五戒十善,並修淨土法門,用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這樣的人雖然是凡夫,實際是菩薩,為什麼?因為心量廣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93頁 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53、參宗研教,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

佛法的最緊要問題,就是了脫生死。若論了脫生死的這樁大事,很難很難。我們凡夫,根機低劣,知識淺薄,而且在五濁惡世,邪師外道很多,要了脫生死,究竟如何了脫呢?唯有念佛法門,真信切願,精進念佛,求生淨土。在佛法中,方便有多門,參禪宗學教理,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因為參宗研教,都要務實到極處,如實修證,才有希望。這是全靠自力,談何容易!念佛是特別依賴佛的願力加被,是依仗佛力,自然確有把握了。譬如渡海,靠自力如飛渡,靠佛力如駕慈航。飛渡難免有墮落的憂慮,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其中難易安危,大家應該都能辨別得了。總而言之,靠自力參禪悟道,了脫生死,沒有證到家,總是不容易了。念佛求生淨土,只要信願真切,行持堅固,就有了脫的功能。若論自力他力,禪淨難易,講得最清楚最明白的,莫如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照《四料簡》說來,不通宗教的人,固然要念佛,就是通宗通教的人,更要念佛。雖然通但沒有證,總要念佛了脫生死,才是道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05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