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管好心念和嘴巴,任何時候都不要傳播道聽途說的訊息


時間:2020/1/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經常用語言和行為,傷害身邊的親友,卻不能自我反省約束,甚至不當一回事。尤其現在的網路太便捷,使得謠言、八卦的影響更廣,傷害力也更大了。

雖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但即使親眼所見,也未必是真實的。就像網上曾有一張被截過的照片,地點在伊拉克,兩個美國士兵正用槍口頂著一個戰俘的喉嚨。人們看了照片感到憤慨,質疑為何要這樣殘忍對待戰俘?

但後來有人找到原圖,才知道這張是被有心人裁剪過的。在原始圖片裡,美國士兵正拿著水壺餵戰俘喝水,是很人道的畫面。從拍攝角度看過去,圖片上的槍口正好靠近戰俘的脖子,但截圖之後,看不到士兵餵水的部分,只看到槍口抵著脖子。原圖與截圖,讓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嘎瑪仁波切:管好心念和嘴巴,任何時候都不要傳播道聽途說的訊息

即使親眼所見,都不一定是真相,何況是耳朵聽到的?一句話被傳來傳去,很容易就被傳得面目全非。

聽到傳言,尤其是會傷害人的話語,不要認為自己是出於正義、出於好意,而妄加猜測或評論,以自己的想像添枝加葉,還轉述給他人,這樣會造下兩舌罪業,甚至引起嚴重的後果。

所以,在聽到或看到一件事時,要先靜下心來想一想,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不要捕風捉影猜測,不要傳播道聽途說的訊息。如果需要轉告,也要先確認事實,再如實傳達。

我們要控制疑心,要管好自己的心和嘴巴,否則很輕易就會傷害別人,自己也會造下惡業,有朝一日,一定也會承受苦果。

有人問,不知如何才能夠不嫉妒?其實,隨喜就是最好的方法。好比你有個朋友很有錢,你不嫉妒他,平時好好相處,他有時也會請你吃個飯,當你缺錢時,至少可以跟他借一點。如果你老是嫉妒他,時常當面或背後說難聽話,別說借錢,連個好臉色都不會有。那為什麼要嫉妒呢?這樣你不舒服,對方也不舒服。

但要真實不生嫉妒,就要真誠隨喜他人,而不是礙於面子而口是心非,只在嘴巴說說,心裡卻沒有歡喜。

對於別人擁有的好事,不論是能力、特質、地位、財物等等,都要誠心隨喜,真心感到高興。

如果大家能彼此隨喜功德,進而相互幫助,生活會比較快樂,也能好好地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