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11


時間:2020/1/27 作者:清淨心

我們男、女的生理構造(指主要經、脈)一模一樣,絲毫沒有差別!不管是現在的人,還是古時候的人,絲毫沒有差別!就是說每個人的任脈、督脈、中脈(或者說左脈、中脈、右脈),都長得一模一樣。

為什麼前幾天我講對治昏沉的方法時,說要把下巴壓到胸前呢?就是為了鍛鍊中間這箇中樞、中脈。你一刺激,一暢通,就把能量輸送給頭腦了。能量一輸送上去,它就不缺氧了不昏沉了。還有一種控制妄念的方法,你把這箇中脈控制住,像水管一樣,一折彎,頭腦馬上就入定了,就不會散亂了,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這些都是需要有些方法的,沒有到達一定的層次,我現在告訴你們,回去就瞎胡試,出了問題就不好辦了!最後搞得呆頭呆腦,頭腦長期缺氧,搞成了腦萎縮,腦血栓,我可沒辦法負你們的責任!

我們佛門裡睡覺為什麼要「吉祥臥」?尤其是男同志在這方面是受用無窮的,而且感受也是最多的。人在吉祥臥的時候,就把三條脈的會聚點——三江口——給折起來了,一折起來,人就不會有欲望了,就不容易漏了。而且吉祥臥,你一折起來能量就往頭上走了。

問:吉祥臥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

師:右側臥。正確的姿勢是把手枕起來,大拇指放在耳朵後邊,其餘四指放在太陽穴的地方。把手當枕頭,但並沒把耳朵蓋起來。當你修到一定程度就不是這樣做了,就換一種方式了,就把大拇指塞住耳朵睡覺了。但很少有人能達到這個境界。

問:左手怎麼放?

師:左手就自然放在身上。但是左手有左手的用處,左、右手都有用。現在我們是「身轉心」,你有心沒有力量,心有餘力不足,你有心也沒有用,能量上不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