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讓生命之苦變得更香甜一些?


時間:2020/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生命延續的每分每秒其實都是生與死的博弈。無常時刻都在上演,在事不關己的時候,似乎我們經常做的,只是聽聞過後嘆息一聲。然而當離別之痛降臨到自己的身上時,我們就會憂苦而無助。何以如此呢?

因為我們每天的疲於奔波僅僅是為了滿足此生的物質追求,忙碌不停而又憂心忡忡。我們每天勞頓都是忙於表面上的生活,漸漸地忽略了觀望生命的真相。於是,我們變得更加痛苦。

我們都很天真,誤以為此生對於生命的追求和實現自我價值的標準,就是以地位、金錢、身份、家庭以及最大的社會認同感等終極目標為標準。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後埋下的苦種而已。

這個世間不管是什麼國籍、什麼種族、什麼地域、什麼性別的人們,都有訴不盡的苦和解決不完的難題。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內心缺乏安全感,故總是不停地索取而又不能滿足,總是有掠奪性的行為,總是不能坦然地面對生死離別。這些生命中的苦,就成了大家生生世世都避不開又解不了的難題。

其實我們一直很累,又感覺非常得苦。我們也希望歸於平和,願意內心歸屬良善、大愛、與慈悲,更願意在得到解開煩惱方法的那一刻,還原內心最初的樣子。

那么我們何不稍事停歇一下,品一杯清茶,賞一段音樂,聞一縷清香,與一本能解開您靈魂苦楚的書卷相伴。

如果在人生前半段的旅途中已經搖擺不定而又無法改變,或許在後半段的旅程中,您能在佛法智慧與慈悲的加持下,讓生命之苦、輪迴之苦變得更香甜一些。

——出自《安心就不會痛》嘎瑪仁波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