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淡化自我的寵愛,化私利為慈悲,才不會恐懼無常的到來


時間:2020/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摘自《了煩脫俗》

人不可能擁有一切,尤其心靈的自在,能擁有的又有幾人?有人誇獎讚美自己,我們會感到心情舒暢,當下的包容心也特別大,博愛到好像可以照顧全世界一樣。但如果有人講自己負面話語,包容心就會愈來愈小。心本身沒有大小的界限,如果了解它的本質時,它就會變成無限的包容心,不了解它的時候,它就會帶來許多情緒上的負面影響。

很多有智慧的人願意把學問、能力、財富和大家分享。可你如果不去讚美、隨喜別人,而想方設法欺騙,別人就會隨時提防你,不願和你分享。

人類的長處是可以思考。當知道一切的痛苦來自煩惱,要懂得培養慈悲心,慢慢把貪念、嗔恨、妒嫉、傲慢等煩惱去除。

佛教徒表面上是在度化眾生,實際上是靠眾生的力量在度化自己,應該對眾生有感恩之心才對。當有感恩的心,嗔恨就生不起來,也不會嫉妒。

因為曾發願希望所有眾生比自己好,所以如果眾生的智慧和財富比自己多,應該高興才對。何況他不需要自己的幫助,財富、名聲、能力就比自己好,應該更值得歡喜,因為自己少了一個「負擔」。

追根究底可以發現,一切痛苦來自於無明,因為無明讓我們完全不了解什麼可以帶來快樂、什麼會帶來痛苦。但只要有大慈大悲的思想,付諸行動,痛苦就會愈來愈少。

因為你的心會愈來愈廣闊,愈來愈跟大海、虛空一樣,可以包容一切正面負面的事物。

無論你認為別人對或不對,要知道這都是因為各自的習性,一切都是因為有煩惱存在才會這樣。

能夠這樣理解,我執會減輕,心胸會愈來愈廣大,日子愈來愈快樂,智慧愈來愈增長。

破除了我執,就是增長了智慧。

當分別心逐漸破除後,在短暫世間可以獲得人所能具備的一切福報和快樂,究竟上可以得到永恆的快樂。

(世間很少有人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我們每天都是在忙著與世間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周旋。如此忙碌的收穫是什麼呢?苦中作樂。這就是一種缺少智慧的生活態度,因為無論我們再怎麼忙,時間還是會流逝,無常也一定會潛伏我們左右。忙到最後,除了偶爾的開心,就是無限的怨嘆。那麼這又是何苦呢?真正的智慧,是要學會從世間的束縛中解脫我們內心的執著,淡化自我的寵愛,把這一份關注和厚愛傳遞給更多的人,化私利為慈悲,這樣的生存才能抵得過時間的流逝,也不會恐慌無常的到來,因為善念的力量永遠會讓我們時刻都感覺到快樂和知足,內心沒有祈求也不會有患得患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