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時間:2020/2/6

(五)分別瑜伽品——本品是以彌勒菩薩與佛陀一問一答的對話形式,全面介紹了瑜伽止觀禪修法門。說明「諸法唯識所變現」的道理,開示如何修習止觀禪修法門,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從而出離生死苦海,獲得徹底解脫,令法身得以成滿。

《解深密經》在印度是瑜伽行派重要的依據經典;漢譯後,為大乘唯識宗所依的重要經典。瑜伽原來是印度各宗教所共通的修行方法之一;在大乘佛教中,以彌勒和無著菩薩為代表的學派,就叫「瑜伽行派」。瑜伽,詞義為「連線」,在這裡引申為「心連線於一境」的修行法。

它首先告訴你,諸法乃唯識所變現,就是說觀的「三摩地」(又稱「三昧地」,是住心於一境而不散亂的意思。)所行影像,並不是外在的實境,而是內在的「心識」起作用而生。心是能緣,境是所緣,心生時,就相似有三摩地所行的影像顯現;心不生時,也就沒有三摩地所行的影像顯現。凡夫由於錯誤顛倒的認知,對於心所變現的影像境界,不能如實了解是唯識所現,認為是心外有一個真實的外境存在,於是生起分別與貪執心。

那麼,如何修習瑜伽止觀禪修法門呢?首先要以「法假安立」和「菩提心愿」為依、為住。要把握好四種所緣境事:即「無分別影像所緣境事」,「有分別影像所緣境事」,「事邊際所緣境事」,「所作成滿所緣境事」等。

「無分別影像所緣境事」是說所聞、所見、所了知的事,在心中形成「同分影像」(指所知事的相似性顯示),對這「同分影像」只行寂靜心,令心安住,此為「奢摩他」(止)所緣,即止的境界;「有分別影像所緣境事」是說對這些「同分影像」,進行分別抉擇、觀察審定功德過失,此為「毗缽舍那」(觀)所緣,即觀的境界。「事邊際所緣境事」,有「盡所有性」和「如所有性」二種:「盡所有性」,是從外延觀察諸法,指緣五蘊等;「如所有性」,是從內涵實質觀察諸法,指緣「七真如」(1、「流轉真如」,是說一切行無先後性;2、「相真如」,是說一切法、補特伽羅無我性及法無我性;3、「了別真如」,是說一切行唯是識性;4、「安立真如」,是說佛所說諸苦聖諦;5、「邪行真如」,是說佛所說諸集聖諦;6、「清淨真如」,是說佛所說諸苦聖諦;7、「正行真如」,是說佛所說諸道聖諦。)等。「所作成滿所緣境事」,是指修行成就時所緣的境界。

修習奢摩他、毗缽舍那,就是以清淨戒、清淨聞思所得的正見為因,以善清淨心、善清淨慧和世出世間所有的善法為其果。但在修奢摩他、毗缽舍那時,會遇到「五系」(是指心被「五系」系縛住,而不能放開。如顧戀身系、顧戀財系、於諸聖教而不得隨欲系、樂相雜住系(指樂於在熱鬧繁華地方與雜眾在一起)、於少喜足系等)、「五蓋」(是說清淨心被許多東西覆蓋住,令善法不生。如貪慾蓋、嗔恚蓋、昏沉睡眠蓋、掉舉惡作(掉舉,指心浮躁靜不下來,即修習念頭提不起來;惡作,指作壞事令心不安。昏沉和掉舉,是初修定力時常見情況。)蓋、疑蓋等)和「五散動」(是指五種散亂心:作意散動、外心散動、內心散動、相散動、粗重散動等)的障礙,只有徹底排遣這些障礙才能得「圓滿清淨」。

如何排遣這些障礙呢?佛教把修菩薩行分為十地,說針對這些障礙,分別在十地級次中對治:在初地「極喜地」中對治惡趨煩惱業、生、雜染障;在第二地「離垢地」中對治微細誤犯現行障;在第三地「發光地」中對治欲貪障;在第四地「焰慧地」中對治定愛及法愛障;在第五地「極難勝地」中對治生死涅槃一向背趨障(背,即背離);在第六地「現前地」中對治相多現行障;在第七地「遠行地」中對治細相現行障;在第八地「不動地」中對治於無相作功用及於有相不得自在障;在第九地「善慧地」中對治一切種善巧言辭不得自在障;在第十地「法雲地」中對治不得圓滿法身證得障。菩薩行十地之後,是第十一如來地,即佛地。在如來地中對治極細微、最極細微煩惱障及所知障。行者如果能夠永遠排遣這些障礙,就可以究竟證得無著無礙的一切智見,而依於「所作成滿所緣」建立最極清淨的法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