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0

第446經、448經(偈經):本經以偈頌的形式,對前經進行分別解說。

第447經(行經):敘述傾向如果同一,就會和合。「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云何與界俱?謂眾生不善心時與不善界俱,善心時與善界俱,鄙心時與鄙界俱,勝心時與勝界俱。」這裡所講的,其重點在於一個「界」字。所謂界,即指不同特性的分類。我個人以為,本經的重點似乎並不是在於闡述「界」,而是經中提到了佛陀的諸大上座弟子,這些弟子大部分為我們所熟知,有些我們還很陌生。主要有:

憍陳如,最初五比丘之一,首先證道的比丘;

大迦葉,苦行第一,佛陀的上座大弟子,「少欲知足,頭陀苦行,不畜遺余」;

舍利弗,智慧第一,十分有辯才;

大目犍連,神通第一,「神通大力」;

阿那律,天眼第一,「天眼明徹」;

二十億耳,勇猛精進第一,《雜阿含卷九·254經》對其有記述(調琴之喻);

陀驃(陀驃摩羅子),「能為大眾修供俱」,在佛陀座下專司知客,任勞任怨(《雜阿含》1075經、1076經);

優婆離,持律第一,「通達律行」;

富樓那,說法第一,「辯才善說法」;

迦旃延,議論第一,「善說法相」(諸法體相與義相);

阿難,多聞第一,「多聞總持」;

羅睺羅,密行第一,「善持律行」。

在上述的佛弟子中,佛陀的十大弟子出現了九位,另一位須菩提尊者雖沒有直接提及,但可以想見他也是位列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經中提到了提婆達多,「時,提婆達多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習眾惡行」。從這句經文我們可以得知,第一,此時佛陀已到晚年期,因提婆達多叛逆之事發生在佛陀晚年時期;第二,提婆達多在早期僧團中公開鬧分裂,雖說提婆達多的動機險惡,但是從表面上看,也只表現為在修行方式上與佛陀有差異;第三,提婆達多分裂後,並沒有遠離佛陀,而是就距佛陀不遠處的地方進行所謂的「修行」,其目的也昭然若揭——為了蠱惑更多不知內情的比丘加入他們的隊伍。因此佛陀在本經中,用極其嚴厲的語氣,稱提婆達多之流並不是真正的修行,而是「習眾惡行」,在行惡,並非在行善。行惡自然會得惡果,而提婆達多的最後下場,可謂是現世現報。(9月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