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1

漫說《雜阿含》(卷二十六)~B

646經敘述對信等五根的解說,比如說,談到何為信根,「當知四不壞淨」;「精進根者,當然是四正斷;念根者,當知是四念處;定根者,當知是四禪;慧根者,當知是四聖諦。」四不壞淨是對於佛、法、僧、戒四類生起不壞的淨信(堅固的信念);四正斷是未生之惡令不生,已生之惡勤於斷滅,未生之善令其生,已生之善令不喪失。647經同樣是詳細說明五根的內容。

1、信根:「若比丘於如來所起淨信心,根本堅固,余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余世間,無能沮壞其心者,是名信根。」

2、精進根:「已生惡不善法令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未生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未生善法令起,生欲、方便、攝心、增進;已生善法住不忘,修習增廣,生欲、方便、攝心、增進,是名精進根。」

3、念根:「若比丘內身身觀住,殷勤方便……(四念處)。」

4、定根:「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是名定根。」

5、慧根:「若比丘苦聖諦如實知……(四聖諦)。」

648經講述由於五根而得預流果;649經講修習五根可以成就羅漢果;650經、651經敘述如對五根悉能了知,便可以得出離而成就正覺:「諸比丘!我於信根、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如實知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比丘於此五根若利、若滿足,得阿羅漢;若軟、若劣,得阿那含;若軟、若劣,得斯陀含;若軟、若劣,得須陀洹。滿足者成滿足事,不滿足者成不滿足事,於此五根不空無果。若於此五根一切無者,我說彼為外道凡夫之數(651經)。」652經則與651經大體相仿,「若比丘於彼五根增上明利滿足者,得阿羅漢俱分解脫;若軟、若劣者,得身證;於彼若軟、若劣,得見到;於彼若軟、若劣,得信解脫;於彼若軟、若劣,得一種;於彼若軟、若劣,得斯陀含;於彼若軟、若劣,得家家;於彼若軟、若劣,得七有;於彼若軟、若劣,得法行;於彼若軟、若劣,得信行,是名比丘根波羅蜜因緣知果波羅蜜,果波羅蜜因緣知人波羅蜜(也就是由於知根而到彼岸,由於知根之因緣如何而知其果報之如何等事)。」經中的一些名詞:

1、俱分解脫:「俱」是指禪定力與解脫慧二者兼具;一般指具第四禪以上定力的解脫者。

2、身證:指證得初果、向二果、第二果、向三果、第三果、向第四果,並且具有「八解脫」等無色定定力的六類聖者。

3、一種:也就是只剩下一次受生者,不還向當中。如果斷除欲界的九品修惑中的七品或八品,尚餘一品或二餘修惑的話,則必須在欲界、天界中受生一次。

4、一來:指一次往生,指斯陀含果。

5、家家:斷除欲界九品修惑當中之前三品,或前四品的聖者,因為出一家而至另一家,也就是從人間生於天界,又從天界生於人間,故稱家家的聖者。或說不是人天往還,乃是人又人,天又天的轉生。

6、七有:七次往返,於人間和天界,最多往返七次,也就是人天計為十四生之間,必定會證得阿羅漢果,而得究竟苦邊,所謂須陀洹(預流果)。

7、法行:隨法行,指聲聞的弟子,得見道之利根的聖者,對於法,能自作思惟,如理修行。

8、信行:隨信行,指聲聞的弟子,得見道之劣根的聖者,從他人之處聽聞佛說之教法,而生信仰,而隨此法而修行者。(2月1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