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情與無情 同圓種智

眾生的根機有種種的差別,佛慈悲不捨任一眾生,分種種身來度脫眾生。佛安住在常寂光的境界,能夠普現色身,隨眾生的好樂示現種種形。或者示現男子身,或女人身、天龍身、梵王身、比丘、比丘尼身、辟支佛身、菩薩身,這些都是為了度眾生,所以不僅僅是示現佛身。比如有的人對天神很恭敬禮拜,對龍王也很恭敬,那佛就示現天神、龍王身來教化他。

佛甚至還能夠示現無情的器世間,如高山、樹林、大川、平原、河流、池塘、泉井等來利益眾生,這就是佛的神通自在。那我們說佛示現有情眾生身體還好理解,示現無情器世間就有點不好理解。但我們要了解大乘佛法有一個基本原理——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有情的眾生是佛性,無情的器界是法性,佛性和法性是同一種性。佛證到了同一種性,所以他能夠隨意地或示現有情眾生身,或示現無情器界身。在饑饉的時代,釋迦牟尼佛曾經示現成一座肉山,飢餓的眾生可以挖那個山上的肉吃,就能解決飢餓問題,並且隨挖隨長。未來水資源非常匱乏時,你忽然看到一條有豐沛的水源的大河,說不準就是佛慈悲示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