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學淨土法門的人,或許有人會時刻向阿彌陀佛祈求,希望阿彌陀佛能夠不時地顯現在他的夢中;或者在靜坐念佛時現個影子給他看;或者跟他對話;或者希望自己有異於一般人的感覺、感受、感應、感悟,成為阿彌陀佛的驕子、佛的唯一——「別人沒有但我有」,甚至某一種通力、感受、歷練,自己也好奇地想要去歷練一番。

其實再怎麼樣,我們的心是無常的,最後也會回歸平靜;可是還是想去歷練一番,然後再回歸平凡、平常、平淡、平實的念佛。有的同修、蓮友或許存著這種心,但這是一種危險的觀念。為什麼?因為恐怕一去不回,結果萬劫不復,所以是很危險的。

智隨法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平淡是真,念佛最樂》。我想,有些同修應該會認識到,這種說法確實合乎一個念佛人的心態,而觸動自己的內心。

智隨法師這樣寫:

世間萬物,起伏不定,生滅不息,無不歸於無常。沒有不散的宴席,沒有不落的太陽。憂悲苦樂,如同海上浪花,終歸消散。

而人心好動、好奇、好玄,無不在浮動與期盼中追逐形形色色的幻影。艷麗之色(喜好的),則執持不捨;灰暗之色(厭惡的),便肆意迴避。人人無不在得失憂喜中度過無常的歲月。外在的緣生緣滅,牽動著我們的神經,內心隨之而生生滅滅。

靜觀世間:波濤過後,大海歸於平靜;風雨過後,大地歸於平靜;憂喜過後,人心歸於平靜。

走過風風雨雨,嘗過酸甜苦辣,最終會感覺平淡最好,不追逐於風雲般的無常;在平淡中度日,在平淡中念佛,在平淡中走過如夢幻般的人生,輕鬆自然地邁向淨土,則生也安樂,死也安樂。

然無常的世間,因其絢麗多姿而感動人心。能安於平淡中,隱於佛光中,實乃人中芬陀利花,世上稀有之人也!別看他一貧如洗,別看他一字不識,摩尼之寶,實非他物能比也。

──摘自二○○九年九月二十日「第十八願善導釋」(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