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自信教人信 擔當向前行──2014年5月6日剃度開示

今天是佛誕節(佛曆2558年4月8日),二千六百多年前的今天,世尊降誕於世,二千六百多年後的今天,你發心出家,繼踵佛陀,承續法燈。

為了佛教的法燈相傳,為了眾生的慧命獲救,捨去了輪迴的、無常的、污穢的、造罪的生活,歸入了永恆的、常住的、清淨的、修行的佛門。因此,今天是你一生之中最有意義的日子,也是你新生命、新生活的開始,必得諸佛歡喜,龍天護持。

這次的剃度儀式,沒有排場,毫無熱鬧,也沒有敲打唱念的程式,毫不起眼,可是這一顆出家的心卻是非常的真誠。古人說「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所謂「凡事真心」「千古異行,都成一點真心」「真誠能夠感動人」「真誠極處,感泣鬼神」。今天出家就是捧著一顆真誠無偽的心。剃度儀式的時間也很簡短,但是出家的心卻是永遠不變,畢命為期。

學佛修行,平常心很重要,所謂道在邇,道在日用平常間。不可有好奇好異的心,有此心則離道很遠,也會很快退道心。

佛教大乘法門最重發心,所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因此,發心出家要有擔當的心,承擔法門的重責大任,敢於承擔、勇於承擔,負重前行,爬坡越坎,不負重託。

在淨土宗的道場出家,先一面念佛,一面深入法義,存真心、愛心、感恩心,體會眾生輪迴之苦,體會彌陀救度之恩,自信教人信,擔當鼓勇向前行。

這次的剃度,我話不多,請多讀以前剃度的講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