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志工服務精神的內涵──志工感恩餐會講話

今天晚上是「志工感恩餐會」。於歲末的今晚,舉行這樣的聚會,感恩我們的志工群。本來應該讓志工們接受他人服務的,不過看起來,大部分還是志工們繼續在為大眾服務。今天這個活動也像傳統的尾牙,如同我們就是一個大家庭,好像親人、眷屬一般的溫馨、和樂。

弘願念佛會自去年(2013)6月11日開始長年無休,全天念佛,而且中午還免費提供午齋,到今天已經有7個多月了。這樣的共修方式,在台灣來講還是首創。雖然只是小小的地方,但是平均每天有七八十人來念佛;如果是特殊的日子,更達一二百位,甚至超過兩百位。

過去長年念佛的地點是在象山。當時我就一直希望能夠提供齋食給前來念佛的大眾食用,包括早上煮八寶粥,讓住在象山的同修及附近的上班族吃了騰騰熱粥之後再去上班;不然看大家匆匆忙忙買個三明治、豆漿去上班,尤其天冷時,更是辛苦。可是在象山那邊,條件不成熟。到了這裡,條件就逐漸成熟了。

有一句話說:「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意思是說:凡事必須有因,有緣,才能有果。現在念佛會能夠呈現這種面貌,主要在於因緣和合具足:有人發心提供場地,有人發心帶領大家念佛,有人發心來服務大家,有人發心弘揚彌陀救度的法門,這樣才成就了大家來這裡念佛。所以,因和果之間,緣很重要。就好像種子,如果只放在倉庫裡面,這個種子幾乎是死的;如果沒有土壤、水分、陽光,也不能開花結果;但只要給予適當的因緣,種子就能夠生生不息。

念佛會今日之所以能夠有這樣的小小成就,這個緣主要還是志工們,可見志工們在這裡的功德、功能、意義是很大的。希望未來能夠有一個更大的地方,不只提供午餐,也能提供早餐、晚餐。這樣志工們會不會更忙呢?一定會更忙,但是會忙得很有意義。

怎麼說呢?有一句話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是就世俗層面來講的。如果以佛法來看,人生貫通過去、現在、未來,因此人生不只是以服務為目的,更應以自己和他人的了脫生死為目的。生而為人,不是為了傳宗接代,也不是為了追求五欲,而是為了立身行道、了脫生死而生而為人。就此而言,佛教八萬四千法當中,唯有淨土法門能夠今生就達到這個目的。

人生要以服務為目的,這樣才能把人生的價值、意義發揮到極致。但是有的人雖有心想服務大眾,但不一定有時間。若等到退休,年紀也大了,眼睛也不那麼靈光,耳朵也重聽了,身手舉止也遲鈍了,體力、腦力、智力、思維力都下降了。那個時候要服務大眾,可說是力不從心。所以,服務要及時。

另一方面,有的人即使年輕力壯,有健康的眼睛、耳朵,可是如果眼睛看不該看的,這樣的話就跟盲眼人沒有兩樣,甚至比盲眼人更不如;耳朵聽不該聽的,那幾乎是跟耳聾一樣,甚至比耳聾還不如;嘴巴常常說是道非、挑撥離間、講欺騙人的話,那就比啞巴還不如。身手呢,如果做不應該做的,等於身手就殘廢了。因此,有人是殘而不廢,但有人是不殘而廢。

既然這樣,那我們念佛人應該怎麼做呢?

一方面,所謂「慈眼視眾生」,這樣眼睛就能發揮到極致。眼,有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如果我們以肉眼來瞻仰佛像,來慈眼視眾生,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肉眼就成為天眼,就是慧眼,就是法眼,就是佛眼。

耳朵也一樣,不聽靡靡之音,也不聽不該聽的。我們要聽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之聲,聽佛法的教理。這樣的話,我們的耳朵豈不等同於天耳?

同樣地,我們的嘴巴不講挑撥離間、惹是生非、欺騙誹謗的語言,都是念佛,都是講佛法的語言,甚至講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代佛說法,這樣我們的嘴巴等同是佛的嘴巴一樣。

我們手腳所做的,都是為念佛人服務,作彌陀的手腳。這樣的話,身體豈不是等同佛行一樣?

在社會上有很多的志工:學校有志工,一般團體有志工,尤其是慈善團體、宗教團體,志工更多。大家在念佛會擔任志工,雖然表面上同樣也是付出時間、精神,但是意義、價值更加超越。怎麼說呢?因為你們是擔任「自信教人信」的志工——不只自己往生極樂,也帶領大家,給大家一個脫離痛苦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的緣。這樣說來,大家不只是將自己的眼、耳、口、身用到了極致,也可以說如同是阿彌陀佛的手腳一樣,所以在這裡擔任志工會越做越法喜。

不久前,我曾發給出家眾及執事一份法語,要大家背誦。我們學佛的人要背誦的法語可說很多,尤其是出家眾,或者是站在布教前線的弘法者,需要背誦的經典、祖論、法語更多。古代沒有文字,當時學佛以及教法的傳播、傳承,都是靠背誦、記憶,然後以口相傳。當然,現在方便多了,可以形之於文字,可以存之於計算機、手機;但最重要的,還是存之於我們的腦海中,進而融入心田裡。背誦雖有多寡之分,但更重要的是掌握到根本,所謂「本立而道生」。根本是什麼呢?佛法講慈悲,講無我,而淨土法門是講阿彌陀佛無我平等、大慈大悲地救度眾生,這個就是根本。我們只要把這個根本重點所相關的法語背誦下來,並且常常思維,這樣,法語的內涵無形中就會在心中生長,開展身心。

剛剛所講的這一份法語,是取自於五部大乘經典。

首先是淨土正依三部經中的《無量壽經》的幾句法語:

為諸庶類,作不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以不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子,愛敬父母;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幾段法語出自《無量壽經》序分。這幾段法語顯露出大乘佛法的精髓,也顯露出彌陀的慈悲與諸大菩薩效法的內容、對象。背誦這樣的法語,並且日加思維,可以增長我們的智慧、愛心和福報。

其次是《優婆塞戒經》裡面的幾段法語:

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令彼安隱歡娛受樂,為他受苦心不生悔。

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終不自為,恆為他人。

自舍己事,先營他事,營他事時,不擇時節,終不顧慮辛苦憂惱。

《優婆塞戒經》是佛陀開示出家菩薩及在家菩薩所應該做的內涵。不論出家、在家,凡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都必須如實做到這些;做不到,就表示沒有菩薩的心與行。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意思是說,願為眾生的奴僕,讓眾生使喚,為眾生做事情,令眾生安穩、快樂。能夠這樣做的話,即使受苦也無怨無悔。

「自舍己事,先營他事」,把自己的事情擱在一邊,先為別人做事。而且「不擇時節」,不管白天夜晚,晴雨寒熱;也毫不顧慮辛苦憂惱,幾乎身心奉獻,忘我無我。

我們的志工大部分也是存著這樣的精神。不過,每個人也必須要考慮自己的家庭情況,不能怠忽自己的家庭責任。有的太太一發心學佛就把家事放著,結果引起家庭的糾紛,這樣不好。應該先把自己崗位上的本分事做好,先儘自己的職責之後,行有餘力再來當志工,不然的話就會有障礙。

《維摩詰經》裡面談到菩薩把一切眾生當作自己的兒女。如果兒女生病了,父母也如同生病一樣,為兒女痛苦,快樂不起來;必須等兒女康復,病苦消失,身心安樂了,父母才能跟著安樂。所以我就將它濃縮成兩段話:

眾生苦惱我苦惱,眾生安樂我安樂。

真學佛之人一定有悲心,他看到眾生苦惱,他也會跟著苦惱;也就是說他於心不安,於心不樂,必須是對方能夠離苦得樂,他才能夠安樂。所以《華嚴經》就說: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阿彌陀佛也就是這樣。在《莊嚴經》中就說: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這是阿彌陀佛的悲心、呼喚,呼喚十方眾生都快快到極樂世界,離開六道的生死輪迴。阿彌陀佛呼喚救度的對象包括阿鼻地獄的眾生,這顯示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平等的。所謂平等,就是所有眾生──不管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出家、在家,阿彌陀佛都沒有揀擇,都要救度。大家目前在念佛會所做的,在本質上也是一種平等、無揀擇的布施。

佛法在印度尚未消失的時期,常常有無遮大會。那時的無遮大會往往是由國王或大富長者來舉辦。無遮就是沒有遮攔、平等、不講條件,不管是出家眾、在家眾,不計貴賤上下或者是善人、惡人,只要前來,不僅不拒絕,反而是歡喜地邀請他來接受無遮大會,供養他飲食、衣物或者醫藥、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

古印度時代,譬如阿育王、迦膩色迦王都有無遮大會的記載;乃至《大唐西域記》裡面,也記載著玄奘大師千里迢迢從長安到印度,再從印度回長安近二十年所經歷的,那時候的戒日大王也每五年就舉辦一次無遮大會。中國南北朝時代,梁武帝也舉辦幾次的無遮大會。

我們這裡的志工,也可以說是在做無遮大會的工作。希望將來我們能夠有一個地方無條件地供養三餐,一方面讓人有吃到素食的機會,一方面也給遊民、街民天天有三餐可吃。

在新加坡有一個單位就是這樣在做,而且行之幾年了,就是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居士。早年李木源居士事業做得很大,很成功。大概在十幾年前得了癌症,當時他就毅然決然把事業放下,沒到醫院作治療,而是一心學佛、念佛,並且為大眾做義工。新加坡居士林就是他創辦的。他那裡就是天天提供三餐,每一天大概有一千人左右來應供,已經好一長段期間了。有人問他:「你白白地提供這一些給別人,哪來那麼多的經費?會不會被吃垮呢?」他說:「我一點都不擔心,也從來沒有匱乏過,因為今天有人提米來,明天有人提油來,甚至全家都提東西來。」所以真正發心的話是不用擔心的。現在他的癌症早已消失,身體康健勝過以往。

佛陀說,一個出家人,他只要真心辦道,佛陀會供養他一輩子。所以修行人要有一個觀念:「憂道不憂貧,謀道不謀食。」有道就有衣食,所謂「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尤其是我們這一個法門,只要你發心獻身修學彌陀的救度,弘揚彌陀救度的法,那你一輩子的吃、穿、用,阿彌陀佛全部都會供應你,甚至你所要的一支筆、一張紙,阿彌陀佛都會供應你,你不用去愁住的、吃的、穿的、用的。所以,真修行人應該心無旁騖,一心為道。

如果我們的國家、社會處處都舉辦這樣的活動,那可說是世界大同的呈現,這等於是財產共有了,也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財產共有的制度在一般的社會是不太可能實現的;必須有學佛,在佛法觀念的群體裡面才能呈現,因為學佛的精神就是要為眾生服務,自利利人,甚至為眾生犧牲、奉獻。這種理念與儒家所講的「己欲利而利人,己欲達而達人」很接近。大同世界的思想是儒家所提倡出來的。以前讀到《禮運大同篇》,我就很感動,《大同篇》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些理念能趣入於佛法的菩薩道。「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溺己溺,人飢己飢」。「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把資源開發出來,而所開發的是為社會、為國家、為大眾,而不是為了自己的擁有,累積自己的資產,自私自利,不是這樣的。「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大家爭先恐後來做事,所做的都是為了利益大眾,不是為了自己。

像這些佛教的法語,古聖先賢的語言,都是志工的精神內涵。今天就以這些法語來勉勵大家,也感謝大家的辛勞。

南無阿彌陀佛!

2014年1月25日開示於台北弘願念佛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