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5

厭離心來自智慧觀照

信、願、行是修行淨土三資糧,其中願即——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兩種心理狀態。它來自智慧的觀照。

娑婆世界的眾生生活在八苦交煎裡面,但往往很多意識不到。娑婆世界意為堪忍——甘於忍受貪嗔痴三毒煩惱及種種不如意的苦難現實。如果能夠敏銳地透過生命的現象知道它本體上的苦的話,就有點智慧。進而了解“苦”是由貪、嗔、痴、慢、疑等煩惱所招感。了解到因煩惱感招五濁惡世的依報和陋劣身心的正報,我們自然就會升起一種厭離心。

對現實的關照產生厭離一定要有一個新的參照系,即要有一個超然的存在——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它其實也是我們清淨心裏面所升華出來的,通過認知、接納、信受、神往,而後才會產生的一種心理。所以厭離和欣求正好是一體兩面,由厭離激發出了欣求,由欣求一真法界的清淨,又帶動了厭離心,互相增上。眾生有的是從厭離心開始入道,有的是從欣求心開始入道,都會產生一種相互影響、增上互動的效果。

確實,如果淨業行人對娑婆世界沒有厭離心,他的願就不懇切,就會貪生怕死。貪生怕死就是對“我”的執著,身見還沒有看破,就有一種貪戀執著。就好像有的念佛人也念念佛,實際上天天想到的是他事業很繁忙;還有的人甚至說現在沒有時間學佛,等退休了再來學佛等,這些都是不具備厭離心的表現。或者一段時間生意虧了,又生病了,這時候他好像有點厭離心;到身體又強壯,又忙於賺錢、當官,厭離心跑到九霄雲外。如果生活非常順利,有空調冰櫃、嬌妻美眷等,就認為去西方極樂世界乾什麼,這個世間就是我的極樂世界了。

所以世間人一定要以苦為師,要有危機感,以此激發我們的厭離心。凡夫眾生要生起厭離心,修行淨業才容易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