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5

儒釋道給力中國夢

儒、道、釋是中國文化鼎足三立、有機結合的三大文化因子,三者目的相同,但門庭設施有差別;符合個人、民族、社會三個層面的需要,是一個有機整體,缺一不可。儒教治世,道教治身,佛教治心。這三個層面整合得好,個人才能夠身心健全,國家才能長治久安。儒、道、釋三家文化是地球上最好的文化,這連西方學者也承認。英國大學者湯恩比教授認為要拯救西方文化的弊端,唯有從中國儒家和大乘佛法當中去找療救的方法。很遺憾的是中國人反而不尊重本土文化,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對本土文化的自尊、自重的自信心。否則很可憐,我們文化的根和立足點就沒有了。我們原來向西方學習,向蘇聯學習;把儒、道、釋文化邊緣化,都作為封建迷信拋在一邊,最後上不著天,下不著地。這實在是太愚蠢了!

近幾年的國學熱,實際上是反映了民間渴望傳統文化的回歸,他們知道如果再這麼走下去,中化民族將情何以堪。我們現在沒有能夠達成全民共識的價值觀念,但實際上儒家的價值觀念就是一個可以普世的價值觀念。為什麼我們不繼承呢?所以現在要想拯救中華民族,一定要把儒、道、釋三家的道統繼承下來。

《弟子規》的普及熱潮反映青少年教育失敗的嚴重性。《弟子規》實際上是傳統國學當中最低層次的啟蒙教育讀本;是教育小孩子如何孝順父母、灑掃應對的日常行為規範。但由於我們長期不接觸,致使現在的兒童教育大成問題——不孝父母、沒有禮貌、自我中心。由於某些獨生子女像一個「小太陽」,全家都圍著他轉,他養成一種「自我中心」主義以後,引發了很多的劣根性行為。他將來到學校去,到社會上去怎麼處理人際關係!所以很多家長要求孩子學《弟子規》,規範青少年的行為。現在青少年道德教育缺失真的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了!!!那是到了什麼程度?!例如自古以來殺父,殺母,殺老師,都被認為是大逆不道的行為,是非常罕見的。如果出現此例事件,當地地方官全都要撤職,處罰非常重。但是現在都已經慢慢成為一個普遍社會現象。例如弒師案這種大逆不道的行為就常常出現,當老師都沒有安全感。你一批評學生,他可能就把你幹掉。

但是哪裡有苦難,哪裡就有拯救;哪裡有缺乏,哪裡就有追求完美的生命衝動。所以現在中國人終於慢慢清醒了:還是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優秀,不必盲目地向外面去學。

所以一定要學習中國儒、道、釋三家文化,重新建立中華民族之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