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安貧樂道惟慧是業

現在我們的教育從幼稚園開始就讓你學知識技能,把人生最好的光景用在非常枝葉的問題上。很多父母為他的子女花很多錢送某幼稚園,期望他以後的人脈關係比較好。有一批中國和美國的高中生進行有關人生價值的問卷調查,結果中國高中生把追求權力和財富放在第一和第二位,美國高中生竟然把真理和智慧放在前兩位。

現在某些大學生你和他談理想主義,他都哈哈大笑。現在據說剛入學的某些大學生就得要找關係,爭取在學生會弄個職務。這就是從小人生價值觀就沒有擺正;再加上是一種工具化的教育,原來是培養政治工具,現在培養經濟工具,沒有創造性。這是教育的悲劇。諸如此類事情要檢討社會主流價值。

現在倡導的節約型社會要落實首先要建立因果的觀念。一個人能夠節約,奉行低消費的生活,他的精神品格就會上去。現在海外的報紙對中國的某些專家教授們提出了強烈的質疑。就因為他們不能安貧守道,太看重金錢,導致中國知識界,作為社會良知的精英的淪陷,受損害的就是廣大民眾。這就是他人生價值目標就沒有樹立好,就沒有“唯慧是業”的意志!惟慧是業就是以追求法身慧命為事業,將真理和智慧作為真正有價值的人生目標。

子曰:“吾十有五志於學”,志於學就是志於道。道的表現形態就是仁愛之心。道、仁、義做到之後,才談“游於藝”,就是學習知識、技能。志於道的人的心量才能打開,智慧才能上來,德行才能提高,以後才能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之材。否則成不了大器,會滑到享樂主義的泥潭裡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