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阿彌陀佛接引像為什麼是站像

阿彌陀佛接引像都是站著,為什麼不是坐像?佛看到眾生馬上就要墮到三惡道火坑裡面去,這時候援手救拔是不容一刻的遲緩,馬上就要舉足伸手過去拉一把,不可能那么安逸地坐在蓮座上。

佛的大慈悲心裏面偏憐三惡道六道輪迴的罪惡受苦生死眾生,因為對斷了見、思惑的聖人阿羅漢——已上岸者,佛可以暫時放點心;對於還在水裡面掙扎的即將遭受滅頂之災的眾生,如果不趕緊救他到岸上來,就不知道他要漂流到什麼地方去了。佛偏憐即將面臨滅頂之災的眾生,這是符合慈悲心的。

比如做父母的,家裡有幾個孩子。父母對於那些身心健康很聰明的孩子——能考上大學、有好工作、能在社會上很好地站穩腳跟的,就比較放心一點。如果家裡還有一個殘疾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對他的關心就會更多一些,要為他考慮好一切;就算自己過世了,還要預先安排好他生活上所有的一切。這就是偏憐,對最沒有本事的、最造孽的、最沒有生存能力的子女,更加了一份關注。

我們就從理解父母親的心開始,去理解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心。實際上,佛對我們的慈悲心要遠遠超過父母。

第一,從時間上來說,父母對我們的慈愛也只有這幾十年,百歲的父母也保不了身後的子女;而佛對我們慈愛是無量劫,時間上沒有盡頭,生生世世都傾注關愛。

第二,從性質上來說,佛對眾生的這種慈悲極為深厚,比父母還深厚。父母可能對比較乖巧孝順的孩子,他很關愛;如果這個子女非常頑劣,不聽話,常常忤逆,做父母的可能心理上就很討厭,就很排斥,甚至要斷絕跟他的關係——我不管你了,可見慈愛還是有限度的。而佛對這些六道輪迴的罪苦眾生,沒有一念的厭棄,乃至於五逆十惡下阿鼻地獄的眾生,哪怕他原來誹謗佛,甚至出佛身血,只要他能夠最終有一念的懺悔,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佛也不捨任一眾生,都慈悲地攝受,接引往生。可見佛恩浩大,無與倫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