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心是惡源形為罪藪

【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佛說八大人覺經》

【心是惡源】

心是什麼?就是妄心。色、聲、香、味、觸、法投到內心的影子叫做六塵緣影,把這六塵緣影執著是自己的心,就叫心意識、妄心,虛妄的心。你執著這個為你的心,就是認賊為子。這個賊就是要劫奪我們法身慧命聖財的。由於你這個妄心在那裡當家作主,你的真心在那睡覺,妄心就指揮你的身體。財、色、名、食、睡,讓你就去做,這樣就是一切罪惡的根源。所以我們當下要智慧觀照到我們的妄心是罪惡之源,這個妄心是不存在的,是生滅法,是自性本空的。

明了這個心的虛妄相,就見性了,見性就成佛。因為那個性是不生不滅的,它就是佛性。所以要了解,當下起作用的是這個妄心,是心意識。

【形為罪藪】

形就是我們業報的身體。如果我們執著這個四大的真實性為自身之相,那麼這個形體就成了眾罪的藪。藪就是一個峽谷,它能夠繁衍各種草木的狀態。我們就會為這個業報身去活著,一切都服務這個身體,執著這個身體,他就會高消費。買很名牌衣服來裝飾身體、要知名度來榮光、買各種營養品等等。中國年輕人肥胖的指數在急劇上升,要攝取更多的能量來滋養他的身體。

這些觀念,我們一聽是不是跟所接受的觀念不一樣啊!我們多麼愛自己的身體。女同胞天天照鏡子,擦脂抹粉,賺了錢趕緊到超市買各種名牌,追逐各種流行色,一天要換一套衣服。好像很現代,實際上是罪藪。完全是把虛假的東西當成你的主人去伺候,當你認賊為子的時候,那個真正的主人翁被你遺忘,法身慧命就睡覺了,真正的人生價值、生命的目標就忘記了。於是我們就長劫地輪迴,生死不休。形成惑障、業障、報障這樣的惡性循環。所謂五濁惡世,首先講是見濁,見解的錯誤、濁亂、顛倒。見濁的第一個就是身見,身見就是我執,執著這個身體的真實性,這個見的煩惱具有的話,看不到宇宙人生的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