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20/4/28

「一」,即一個或一種。這裡的「一」,不是世間一般人所認為的一二三四五的一。世間一般人所認為的一,是相對的一,有比較的一。而佛法里所講的「一」,是絕對之一,絕代之一,沒有對比,沒有比較。如果全世界所有的東西都是白顏色,你能說這是白顏色嗎?或者那不是白顏色嗎?-----不能!如果全世界只有白天而沒有黑夜,你能說這是白天嗎?或者那不是白天嗎?-----也不能!這就是佛法中的一,絕待之一,絕對之一。

「心」,即是指真心或本來面目。

「三藏」,三個如來藏,即:(1)空如來藏(2)不空如來藏(3)空不空如來藏。

一心三藏,即是通過三個如來藏,從三個不同的側面、角度和層次,去觀照我們本有的真心,去認識萬法的本來面目,去領悟一切有情及無情的來龍去脈,究竟是什麼,怎麼樣來的,從哪裡來的?

什麼是三藏呢?

(1)空如來藏。它有三個特點:無形無相、客觀存在、不生不滅。比如躺在床上睡覺做夢的那個人,好比就是空如來藏。夢中的你,能夠看見躺在床上正在做夢的自己嗎?-----不能!這就是無形無相;夢中的你,雖然看不見躺在床上正在做夢的自己,床上有沒有那個做夢的人?------有!這就是客觀存在;夢境裡有千變萬化、生生滅滅、有哭有笑、開車爬山,躺在床上做夢的那個人也開車爬山嗎?-----不!這就是不生不滅、如如不動。

(2)不空如來藏,它也有三個特點:有形有相、千千萬萬、生生滅滅。比如夢中看到的天地山川、人我他她、父母妻兒、男女老少、花草樹木、房屋汽車、豬狗牛羊和諸佛菩薩…。夢境中所有的東西,一切的有情生命和無情物體,是「有形有相」的,可以被耳聞目睹、所覺所觸;夢境裡所有的東西,包括一切的有情和無情,其種類是多種多樣的,即「千千萬萬」;夢境有開始、有結束,夢裡的自己有哭有笑,夢裡的水流花開…,這不是「生生滅滅」的嗎?

(3)空不空如來藏,從兩個角度來觀照。

第一,從空如來藏的角度觀照:這個空如來藏是真的空嗎?是絕對的空嗎?如果是真空或絕對空的話,就什麼也沒有,那麼能做夢的人(即空如來藏)就不會做出夢來,可事實上是可以做出夢來的,所以,這個空如來藏是「空」而「不空」的,也就是空不空如來藏。

第二,從不空如來藏的角度觀照:這個不空如來藏是真的不空嗎?是絕對的不空嗎?和空如來藏是完完全全的分開嗎?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嗎?-----不是!如果沒有睡覺的人(即空如來藏),夢是不會做出來的;所做的夢境和能做夢的人,一絲一毫沒有分開,一分一秒也沒有分開。所以,這個不空如來藏是「不空」而「空」的,即空不空如來藏。

晚上睡覺做的夢,是「黑夢」;白天醒著做的夢,是「白夢」。黑夢、白夢是一種夢,是一個夢。不論白天還是夜晚,耳聞目睹、所覺所觸的天地山川、人我他她、父母妻兒、男女老少、豬狗牛羊、花草樹木、沙漠水灘、房屋汽車、妖魔鬼神和諸佛菩薩都是夢境(都是由一個心變現出來的);無形無相、客觀存在、不生不滅、如如不動、能夠變現夢境的,是一個心、是一個人,是一個念。

凡夫迷惑於白夢黑夢所組成的的茫茫大夢中,醉生夢死、死死生生、生生死死,輪迴六道,而不能醒來。而佛菩薩則從大夢中醒來,獲得究竟永恆、自在超然的解脫!

一心三藏,即是通過三個如來藏,從三個不同的側面、角度和層次,去觀照我們本有的真心,去認識萬法的本來面目,去領悟一切有情生命及無情物體的來龍去脈,究竟是什麼,怎麼樣來的,從哪裡來的。

知一切萬法唯心,曰「明心」,即法法皆心,無一法不是心;明一切萬法唯心所現,曰「見性」,即法法源心,無一法不從心現。如果能刻骨銘心,真正明了,此乃「明心見性」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