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

心無住才是真解脫問:請問師父,如果既想吃到蜂蜜,又不願被割到舌頭,當下這一念該怎麼超越?

師:既想得到又不願意付出,的確難啊!實際上我們的心不住此就會住彼。怎麼理解這句話呢?為什麼這麼多妄想我們熄滅不了,降服不了,也超越不了呢?根本原因是內在的力量沒有生起,沒有把我們帶到一個更高的境界,所以就被當下這些煩惱、妄念所束縛。就如同凡夫,你要他放下左手的東西,必須先讓他的右手抓到東西,否則他不敢放下。事情就是這麼微妙,你不放下左手的東西,你的右手就得不到東西。這裡存在一個根器的問題。如果你的根器夠,你放下或不放下,都能得到。所謂的放下,並沒有一個真的東西讓你放下,只是一個念頭的放下,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你的心理素質和根器。當下你把執著放下了,另外一種境況就會發生。如果你的心真的無所住,也就不存在放下與不放下,心靈的境界一樣會現前。無明的凡夫即便放下了當下的執著,也無法超越,無法突破內心的無明。凡夫所謂的「放下」是一種無奈,並非智者的超越。

我們在這裡打坐,如果內心什麼都不住,不抱住一個念頭,什麼都放下,可能就會開始散亂、昏沉、打瞌睡。如果抱住一個念頭不放,又容易上火、煩躁,身體又會出問題。大根器的人,提與不提,放與不放,都不影響內在的境界。也就是說,即便一邊散亂,一邊打妄想,眼前一樣大放光明。我們都不是大根器的人,內心還是要不緊不松地提起念頭來用功。

凡夫要從空入道是很難的。祖師們針對眾生的根器設定了兩大類法門,即兩大類攝心的方法。如果你無法把心中的事情全部放下,就把它們全部提起來去用功。有所提,你的心就有所住,就不會胡思亂想。如果一個地方都不讓它住,它就會住在一百個地方,你就會非常散亂。為什麼祖師叫我們放下萬緣,還要我們念佛呢?既然萬緣都放下了,還念佛幹什麼?就是讓你的心住於一所,它就不會住於千所萬所,就不會散亂。禪宗讓你提起念頭來參,就是用這個念頭來遏制你心中所有的雜念和妄想。

空掉是一個階段,不空也是一個階段,也空也不空還是一個階段。你的心那麼散亂,你隨便給它一件事做,就把它給拴住了。坐在那裡不用功,任憑頭腦胡思亂想,怎麼會得到輕安,頭腦怎麼會清醒呢?妄想打多了,身體裡的那點能量、精氣神都被消耗掉了。有一種人智商不是很高,他的妄想就很少,可能幾分鐘才生起一個念頭。他的念頭來得非常緩慢,是間歇性的,所以他的能量就沒有消耗掉,身體就特別壯。一個人的六根必須隨時能打開,隨時能關閉。隨時能打開,才能隨時接收宇宙的能量;隨時能關閉,才能把能量儲存起來。大部分人的情況是六根既打不開,也無法關閉,身體的那一點能量都因為六根內搖而耗光了,所以身體強壯不起來。再加上心理不健康,總是自我暗示:我的身體很差——給自己輸入消極的念頭。這種心理暗示多了,時間久了,你的身體就真的就越來越差了。時刻提起念頭,專注一處,無論心理還是生理的問題都解決了,修行也就有成就了。

佛教有一種觀念讓你自信,自信到什麼程度呢?——你與佛無二無別。哪個教派這麼自信地告訴你,你和你信仰的教主是同一個境界,同一個層次,你和他一模一樣,無二無別? 只有佛教。可是哪個凡夫敢承認自己與佛無二無別呢?雖然口頭上會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萬物同一體」,可是你敢理直氣壯、深信不疑地說你與佛是同一體,同一個級別嗎?如果你真的深信不疑,此時你的境界就和佛一樣。你能深信不疑,你就把佛的信息全部儲存進來了,你真的與他無二無別。

既然眾生皆有佛性,為什麼在我們身上體現不出佛的境界、佛的行為,看不到佛的影子呢?因為我們被凡夫的習氣所掌控,佛性的力量無法占據主導地位,我們發揮的不是佛性,而是凡夫的劣根性!

我們學佛,內在應該充滿佛的思想、佛的境界。為什麼在為人處事中,我們不拿佛的思想、佛的境界來要求自己,指導自己的言行呢?大家都應該問問自己。過去的祖師一邊修行,還要一邊種地,維持自己的生活,他們這樣反而能修行成就。現在有幾個人需要一邊修行,一邊砍柴種地,維持自己的生活呢?

在禪堂里打坐能專一,在工作、生活中同樣也能專一。問題是在禪堂里都不能專一,在日常生活中又如何能做到專一呢?在禪堂里境界都不能現前,平時又哪裡來的境界呢?如果心裡很寧靜,不是很散亂,每天能堅持打坐兩個小時,再加上一定的運動和活動量,比如體育鍛鍊、練功、勞動等,我們的身體就會很健康。為什麼現在很多人的身體都不健康呢?不是因為體力透支,而是身體生鏽了,是心理的惰性導致生理生鏽,未老先衰,生理自然就枯萎了。本來我們就在五濁惡世,再加上心理不健康,真的就是生活在火宅中,人間地獄裡了。如果你的境界高,事事無所住,三界就不是火宅,而是極樂世界。你在娑婆世界不能解脫,臨終大家給你助念,就算你到了極樂世界,也只是享福去了,並不是開悟成佛,等福報享完了,你還是要往下降。況且憑我們這麼一點定力,這麼一點福報,想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那真是千難萬難!你的無明沒破,惡習沒斷,怎麼可能到極樂淨土呢?一個無明未破、惡習未斷的人都能往生極樂淨土,這樣的淨土你們還願意去嗎?你在娑婆世界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到極樂世界還是同一幫人,那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又有什麼區別?只有在娑婆世界斷惡習,破無明,心無住,才能往生極樂。

大家每天都要抽出時間來練腿子,腿上的功夫每天都不能間斷,幾天不打坐,你的腿就不跟你配合。飲食稍微吃得不乾淨,不對路,或者吃多了,打坐的時候身體也不跟你配合,腿會特別痛。修行人的飲食要特別清淡,不能吃飽,也不能吃得太雜。

釋萬行2011.0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