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

3. 被感官支配的生活,和動物沒什麼區別

我們不要把佛單純地看作是一種有沉香味的東西,一種來自外國的洋東西,而應該把神、佛理解為宇宙的大生命。

讓我們回頭再看看「五蘊」。所謂五蘊,指的是:色、受、想、行、識。這裡的「色」,指的不是「色情」的色。看到這個字就聯想到雲雨之事,只能說明我們自己心靈骯髒。這裡的「色」,指的是物質,指的是「變化之物」。就我們人而言,指的就是「肉身、身體」。有了身體才有心嘛!人的身體裡是有心的,這個心,就是「識」。而「受、想、行」,指的是物質和心之間的聯繫方式。

比如說,這兒有一支筆。如果僅僅是「有」,這和「無」沒什麼差別。為什麼這麼說?正是因為我們親眼看見了它,知道了它的存在,它才可能「有」。如果沒人認識到它的存在,即使筆的的確確在那兒,也沒有什麼意義。正是因為既有了某個東西又有了感覺到這個東西的人,所以東西才在那兒。我現在在這兒說話,是因為大家看見了我的臉,聽到了我的聲音,知道了「喔,瀨戶內寂聽在那兒,在說著什麼呢」,這才有了我的存在。

天地混沌之初,有了亞當和夏娃。要是當時只有亞當一個人會怎麼樣?有他沒他是一回事。得有人意識到他的存在。有了夏娃所以才有了亞當,有了亞當所以才有了夏娃。無論在哪個宗教里,大凡開天闢地的故事都有這個巧妙的情節,都會同時出現兩個人,而且他們相互認識。

也就是說,只有當既有了「色」,即物,又有了「識」,即感知的時候,才會有物的存在。而「受、想、行」,就是這種感知認識的作用方式。其中的「受」,就拿筆來說吧,就是看見它,感覺到它,就叫它「感受作用」吧!所謂「想」,就是,看見它時心裡在想:「喔,是個小小的黑乎乎的東西」,也可以把它理解為「想像」。至於「行」,就是意識到自己這樣想過,並且再一次去認識。「行」指的就是這種認識作用的形成過程。

就拿我們每天吃飯這件習以為常的事來說吧。我們是不是感到過「這兒有飯呢」「我想吃」?看見了飯,我們就想著「要吃」,看見梅乾了,我們就想到「好酸」——大家都經歷過這樣的條件反射吧?想到了「這東西吃起來味道一定不錯」,然後我們就會想「那就吃吧」,於是就開始吃起來。是這樣的吧?吃了以後,我們還會想「味道真不錯」或者「太難吃了」——我們就是這樣去感受「物」的,認識「物」的。這麼說,該明白了吧?

這就是「五蘊」。

當觀世音菩薩在心中深入修行極深的般若智慧時,他看見或者說認為:我們的五蘊——剛才說過的我們的肉身、我們的感受、我們的心之所想——這些全是空的。於是就覺得,一切苦厄,也就是所有的苦難,無一不是緣於這個「空」。關於這裡說的「一切苦」,我們以後再說。

怎麼樣,大致明白了吧?總之,我們都是由五蘊構成的。有一點要注意,在當初釋迦剛開始講法的原始佛教里,「所謂五蘊,就是世間」——當初是這樣解釋的。那麼意思就是說:這世上的一切,都是由五蘊構成的,並且它們全是空的。

這幾句的中心內容就是:神也好,佛也好,他們都是宇宙的生命。現在,對這種看法沒有牴觸感了吧?我們不要把佛單純地看作是一種有沉香味的東西,一種來自外國的洋東西,而應該把神、佛理解為宇宙的大生命。這種理解,大家能夠接受了吧? 我們都是非常小、非常小,小得像一滴水的生命,而且是存在周期非常短的生命。但這個小生命是從宇宙那個大生命里送出來的。只要我們讓心純潔起來,做到心無雜念,心中自然就會湧出讓那個宇宙的大生命能懂的語言——這就是咒,是陀羅尼。而且,這個陀羅尼是蘊含著力量的,是很靈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