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6

勸發大乘憫眾生

解脫眾生的解脫道,上座部聲聞緣覺乘,大乘菩薩乘,如來藏的金剛乘。這就隨不同人的根器,有的人喜歡清涼,喜歡打坐,那你觀這裡面有我嗎?地大有我嗎?水大有我嗎?地水火風如果沒有,那我的執著不是虛幻的嗎?當頓破虛幻的時候,就跟聖義諦的法在一起了,就可以滅苦,跟聖道在一起就可以滅苦,已經到彼岸了。所以阿羅漢、聲聞緣覺都可以到彼岸了,已經可以不受這個苦了。但是佛為什麼要勸他們發大乘心呢?你已經離苦了,你可以打坐在樹下,七天不吃飯也不要緊。但你還應當憐憫眾生,你還當托著缽到人間去跟眾生結緣。因為跟你結緣的眾生,當別人把飯把菜打到你缽里的時候,到底誰給誰吃飯?阿羅漢不吃東西是可以的,可以禪樂為食,其實是這些聖者給眾生吃飯,什麼飯?法身慧命的飯,給我們積累一個出生死的資糧。別說那個,我有幾個信徒,還是女居士,她們往那一坐念阿彌陀佛入定,七天不吃飯無所謂的。甚至安住在聲聞乘的定裡面的話,一定定一百年也無所謂的。但佛陀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入寂滅的定。這個時候你已經了解法了,你的這個身體是表法的,你穿的衣服是解脫幢相。不僅你自己是個解脫幢相,也是眾生的解脫幢相,所以慢慢、慢慢的,自然而然的,大乘心就會發起來。這個大乘他的力量有多大,跟他內證的境界是相關的,因為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是內在的一種德的顯現。

正等正覺佛世界

像我有一位師父法王如意寶,他在禪定當中就有這麼一句話,「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證悟猶如甘露法性義」,後面還有兩句就是度眾生方面的,廣度眾生善巧方便,以這樣的法來攝眾生。所以已經超越身體了,這屬於戒定慧的層次,慧是什麼?周遍法界,道場不僅僅是這樣一個有限的道場,超越出來了。所以他安住在那種法當中,這樣子來利益眾生的狀態,然後全部把一切都變成殊勝的,所以就成就了另外一個世界,那個世界是什麼?佛土,佛的世界。 我們眾生的迷亂都能造一個娑婆世界出來,那正等覺的一個生命他也能造一個世界啊!正等覺的世界是苦的名字都聽不到的,但受諸樂,無有諸苦,眾生一旦生進去就是紫磨金色,與佛同樣,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為什麼?本身就生在佛的家裡嘛!很多人很疑惑,這兩天有人問我們:修行、修行,死了到哪去?有的人問:師父,你把它們超度到哪裡去啊?我們凡夫都能造一個這樣的世界,那佛無量劫來有一個佛的世界,完全可以理解的,超度到佛的世界去。連天人有漏的福報都能形成樓閣殿堂,都能形成天人的花園,有漏的福報而已。怎麼有漏?比如說依靠三寶,依靠證悟的法師,如果這個人是有證悟的,你到他面前獻一朵花,因為你的恭敬,你的供養,在你的生命當中有一個大的福報,但由於你沒有覺悟,所以那個福報還是有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