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6

破傲慢佛光入心

佛陀降生到人間來的時候,大梵天和玉皇大帝都搶著來接佛陀,變成老太太的樣子,手裡拿著天衣。摩耶夫人肚子痛的時候,那無憂樹神趕快把樹幹彎下來,讓佛母攀著樹幹,這個時候一道光明佛陀降生了。

然後大梵天趕快來接,佛陀知道如果被梵天接到,他就要生傲慢心,我是三界之主,佛陀來是我先接到的,會生傲慢,所以佛陀特意不讓他接到,以一種光明的形式從他的手中漏掉,破大梵天的執著,破玉皇大帝的傲慢。佛陀來到人間,所有三界的,不論是三界的主,還是老百姓,還是六道裡面任何一個眾生,都應該以恭恭敬敬的姿態來面對佛陀,而不是以一個傲慢的「我最有錢,我最有勢力」。

為什麼很多做義工的,很多甚至給我們做中心的,最後問下來他祖先還沒有超度,為什麼?因為他覺得我這樣做,我發了很大心了,這麼難,這麼辛苦,有時候忘掉了柔軟的心。我這樣做,我能夠有這個機會來供養法會,來供養三寶,讓師父的弘法能利益到更多的眾生,我開心啊!非常的法喜,心又柔軟,這個時候他放大光明,法會的功德就在他心裡都現出來了,歷代祖先就得到他這個光明的照耀。

如果也有機會能在師父身邊,然後覺得別人都沒有辦法靠近師父,我能有機會靠近師父,師父什麼還都是我安排的,如果我不安排法會哪有這麼好?這樣傲慢心生起的話,法會的這個光就射不進去啊!他把法會當成是世間的生意一樣,我這個生意做得很好啊,很成功,而沒有把佛法揉到心裡去。所以越是做主辦的、越是做義工的、越是做會長的,越是要生莫大的一種法喜心,柔軟心,謙卑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