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8

悲智雙修

佛就是一再的超越自我,超越自我的經驗,然後一直增上智慧,最後證得畢竟空性,超越一切世間的智慧型與經驗,體解到一切的存皆是緣起空性,同時於空性中又不壞種種妙用。

從了解緣起,再了解妙有;從了解妙有,再進一步了解「真實相」,即是證得所謂的「中道實相」。

這就是一再的超越人類的既有理性,所得到的不共世間,乃至不共小乘的大乘實相智慧型。再由此實相智慧型發展出來就是一種無緣與同體的大慈悲。

倒過來說,透過自他換等與菩提心相應的深入觀察,也會對眾生生起很深的慈悲心,一此深刻的世俗慈悲,又可以發展更深刻的智慧型,因此慈悲與智慧型就如鳥的兩翼,相互支持、交替前進。

以佛教的修行觀念來看,沒有隻具深刻的大智慧型卻無大慈悲的,反之,也沒有真正慈悲卻不具足實相智慧型的。總之,有了更深刻的智慧型,就會有更深刻的慈悲;等到智慧型更深細了,那慈悲也會隨之而更深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