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靠三寶,靠自己

大凡宗教都是他力的,認為這個世界由主宰神創造並決定一切。神是主,人是奴。人生的吉凶禍福,乃至死後升天堂、下地獄都是神決定的,人是沒有能力決定命運的。因此,我們要想得到永恆的幸福,唯有通過他力信仰,所謂信者得度。

與一般宗教相比,佛教是自力的,否定主宰神的存在,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因緣因果。經云:「有因有緣世間生,有因有緣世間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宇宙成壞、世界興衰及人生禍福,都是由有情的業力所決定。有情因為自身所造的善惡業力,招感或苦或樂的人生結果。

既然佛陀不是主宰神,那又是什麼呢?佛陀稱自己是:「我如善導,導人於善道。」認為自己只是真理的發現者,而不是創造者。佛陀與弟子的關係,就如師生關係。在修行求解脫的道路上,佛陀告誡弟子們:「要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也就是說,修行要依靠自己,依靠佛法,這樣才能通達真理,邁向解脫。

隨著念佛法門的興起,佛教才出現他力法門。當然這種他力還是以自力為基礎,雖然強調彌陀願力的作用,但同時也重視自力的基礎。可惜淨土法門傳到日本後,經過淨土真宗的演繹,將他力法門推向極至,過分誇大彌陀信願的威力,而忽略了自身止惡行善的修習,與佛法的根本精神相去甚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