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正信護三寶 傳喜法師 溫州東林寺開示(11.09.06)戒惡修善 滅罪增福

學佛的人佛性越來越顯發,越來越有智慧,越來越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然後這個生命就進入到良性循環,越來越好。所以佛教徒,佛教的修行者,不單單自己解脫生死,甚至也能夠引導這個社會上的人解脫,能給這個社會帶來生命的希望,找到真正的生命的幸福和快樂。

佛教徒既承認有命運,同時又認為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所以佛教的一個修行人,我們佛門弟子要作為命運的改造者,要作為自己相貌的製造者。學佛的人學到後來相貌變了,相貌祥和了,相貌漂亮了,說明你修行成功了,這是不一樣的。人的面貌和精神是有關係的,所以叫精神面貌,面貌精神。通過修心能改變外相,通過修行為能改變我們的命運,通過戒惡修善能增加我們的福報,所謂叫禮佛一拜,滅罪恆沙,稱佛一念,福增無量。

我們學佛的人,佛是我們的榜樣,佛原本也是凡人,對不對,釋迦牟尼佛以前是不是凡人?也是凡人。通過修行,通過追求真理而開悟,而成為聖者,聖人,然後把方法一代一代地傳到我們今天。我們所有的人按照佛的方法去實踐的人都能夠轉苦為樂,轉迷成悟,甚至轉識成智,轉凡成聖,轉生死為涅槃。請問這些在世間上能不能得到?世間上沒有辦法得到的。你說我的股票漲了,你智慧有沒有開?不一定會開的,有時候股票漲了,更愚痴了也有可能,所以這不是世間上能夠求的。

反過來說,你學佛了,你開智慧增加福報了,對你社會上,對你生活上有沒有幫助?有。一個學佛的人,福報增加的人,一人學佛,全家得福。這個社會上有一個寺廟,整個社會都會安定,希望大家認真學佛,不要僅僅只停留在來燒燒香,就是你燒香,最好也燒一點好的香,不要燒化學香,污染空氣。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有不好的也有好的,你要靠近什麼很重要。你要有鑑別力,首先你要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然後怎麼樣選擇好的,還要讓人建立起選擇好的一種習慣。有的人偏偏選擇不好,他也形成一種不良習慣,所以要建立起一個好的習慣,要擺脫一個不好的習慣,命運轉變都從這裡來的。

學佛要正信

學佛要正正規規的寺廟學,佛、菩薩、善神,你要知道他們為什麼,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什麼是羅漢、什麼是世間善神、什麼是鬼。有的人,他也不知道的,反正拜,我也去拜,拜了半天拜的是一個鬼。鬼和人站在一起,請問,是鬼該拜人,還是人該拜鬼?誰該拜誰?其實是應該鬼來拜人,對不對。但是我們有時候不懂,還跑去拜鬼,這個現象多不多?鬼和神是不一樣的。我們佛教裡面二十八諸天,那二十八諸天全部都是善神,善神我們廟裡可以供的,上供;下面叫下施,下施的時候不能拜的。

還有一個,我們大家很多人有那個習慣,請問你到寺院裡來供過佛的能不能再拿回去?你供了佛的就不是你的了,知道嗎?有沒有包了紅包給師父供養了,供完之後把紅包又要回去了,有沒有?那你供給佛,供完了之後口袋又裝回去了,那不等於又要回去了!你供了之後就不是你的東西了,知道嗎?你供的時候是你供給佛的,但是你拿的時候這就是犯罪了,那你拿了佛的東西呀,那罪很重的,很多不人懂這個道理,是我來供的嘛!既然是你供的,那就不是你的了嘛,對不對,你就沒有權利再把它拿回去啊!

那我想帶回去給我孫子吃,怎麼辦?那你要給廟裡的師父說,師父啊,能不能把供佛的果賜給我一個啊?師父很慈悲,拿一個給你,這個你可以帶回家。師父給你的,這等於是三寶賜給你的,所以有加持,給孫子吃就等於有加持。如果你沒跟師父說,自己供了,然後自己又拿回去了,那你叫偷三寶的東西,你孫子吃了不單單沒加持,還有罪,以後這個要注意,經常我們會犯這些錯誤。

有了佛法僧三寶,我們這個生命越來越光明,路越來越寬廣,最後能夠離苦得樂,升到天堂,甚至還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生命才是成功的,那個時候我們對子孫呢也能幫得到。我現在拚命賺錢,請問,你拚命賺錢給子孫,能幫到子孫嗎?能不能幫到?你子孫如果後來他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還靠你的錢來養活他,你的子孫還有出息嗎?就這個道理啊!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如果一代一代的都是解脫的,那這個家庭才是偉大的。

堅信因果不虛

我們開什麼法會知道嗎?我們家裡面有沒有老祖先?我們這世做人,前世做什麼你知道不?不知道。但是肯定有前世吧?假如前世還是做人,假如前世天上下來的,你很高興,不錯。再假如,天上下來之前是什麼?是只牛,這就有點不高興了,我怎麼變牛了?牛還不錯的。如果哪一天你開悟了,或者是找誰幫你看一下,現在有催眠的,催眠可以看你前世的。

我們很多人前世不是人,前世有的是豬啊、有的是狗啊、有的是雞呀、有的是貓。不管哪一世你是什麼,有沒有爸爸媽媽?所以除了我們現在姓張、姓趙、姓李,你有各世的宗親祖先,那我們過去生生世世是不是都有父母?這叫歷生的父母,還有累劫的冤親債主,也利益我們這一方的土地神,山神、水神、土地神。 我們的佛法利益一切眾生,所以叫四生六道。

哪四生呢?有胎生,對不對?象我們人都是胎生,還有卵生,那個雞蛋是不是卵?那雞蛋是幹嘛的?雞蛋是給人吃的,雞蛋是不是給人吃的?有的人還說是,你問問老母雞,生下來蛋是不是給人吃的?那是它兒子啊,雞蛋是它的小孩啊!我們是不講理呀,我們是硬把它搶來吃的。農村里母雞抱小雞,是不是老母雞找蛋捂到肚子下,捂個二十天,對不對。二十一天不出小雞就叫什麼?就叫壞蛋。我們人有沒有壞蛋?有。這雞生蛋明明是它小孩,我們把它搶來吃,這也叫壞蛋。

我們不單單這樣子,請問我們在坐有沒有喝過牛奶,那你喝過牛的奶,那牛是不是我們媽媽,至少是你奶媽,對不對。但是你反過頭還要吃牛的肉,我們人有時候壞不壞?很壞的,要反省呀!如果我們不反省,我們還要做壞蛋,那你以後還會有什麼好命運嘛!要戒惡修善,不好的地方要把它戒掉。

請問吃素的人能不能吃雞蛋?不能吃雞蛋,做人還是有準則的,有行為規則的,應該有所戒,有所修,要戒惡要修善,靠什麼?要靠良知,這個良知就是佛性。良知都沒有了,佛性也沒有了。佛性沒有的人,你求佛有用嗎?你跟佛不是一家人哪,對不對。所以,要求佛,要把自己的良知要修回來。

我們佛性啊還沒有恢復,佛性一恢復就知道眾生是平等的,請問富人能不能欺負窮人?不能欺負窮人啊!開轎車能不能把騎腳踏車的人撞死?不可以。不要因為你今天福報大,你就可以欺負弱小的。請問我們今天做人了,是不是福報大?那個雞是不是福報小?那你福報大的人我就欺負它,可不可以?不可以的。眾生平等,任何事情是有因果的,是有報應的,不是不報,時間還沒到。如果不怕,如果那個人不想好了,那隨便你胡作非為都可以,你自己胡作非為,最後你自作自受嘛!

有個殺豬的人去問老和尚,師父師父,我殺豬有沒有罪?這老和尚怎麼跟他說,他說殺豬沒罪。他就奇怪啦,我問所有的人都跟我說殺豬有罪呀!老和尚跟他說,今天你殺它,明天它殺你呀,你要不怕被殺,你就殺它好啦!世間有因果的,因果是有報應的。請問,不相信有報應的人,會不會報應他?也照樣報應他的,不是說我不相信就不報應了,不相信也會報應的,相信了我就選擇好的報應。報應有好報應,有不好的報應呀,選擇好的報應,最後生命那就是好的嘛!你不怕,不怕到時候報到頭上就糟糕了嘛!報到頭上那就遲了嘛,這個道理。

佛是有智慧的人哪!佛是慈悲的人哪!來救我們,但是苦難臨到頭上真的是很苦的。我們學佛的人哪,象我們出家人,要經常地去看死人,需要觀念無常。看了死人你就記得,喔!不貪了,不貪了,還有什麼好貪的,人死了什麼也帶不去。這個不貪對我們出家人很重要啊,如果出家人還貪,那修行還能成就嗎?不可能的。在家人呢,勸大家多去看看生病的人,醫院多看看,你就知道這個世間真的是苦啊,有苦啊!我們知道有苦,我們就戒惡修善,那苦就不會降到你頭上,很重要。

因果報應像什麼?我們看看《俞淨意公遇灶神》,這已經拍成電視劇了。有時候講話,我們身口意造的罪,報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是很苦的。俞淨意公自己兒子丟掉的時候,對著老天喊啊,天下著大雨,打著雷啊,他站在那,渾身淋得濕濕的喊:老天爺,老天爺,你怎麼不睜眼看看啊!我就這一個兒子啊,你還讓他沒了。

後來灶神爺顯靈,對他說,你所做的事情,你自己反省反省看。他說我不是蠻好的,我讀書識書達理,我還做好事,怎麼怎麼樣。灶神說,你說的都是冠冕堂皇的,你還有不好的怎麼不好好反省。後來才真正地反省,一條一條反省,從小的時候殺昆蟲,打蒼蠅開始算,一點一點反省,他給自己起了個法名叫淨意,我從心裏面反省。

反省了好了,命運開始轉變了,甚至兒子失而復得。他愛人因為兒子丟了,哭的眼瞎掉,兒子找回來,他愛人的眼睛又亮了。他那個傻瓜女兒也因為他懺悔業障後來不傻了,越來越聰明。俞淨意公遇灶神這都是真人真事,記載下來的,在中國傳播這麼多年。

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堅定因果不虛的這麼個概念,善有快樂的果報,惡有痛苦的果報,必須要深信因果報應,這是我們學佛弟子的第一步。然後你,喔!真的會有這樣的世界,有痛苦的世界,有快樂的世界,有凡人的世界,也有佛的世界,這你才會堅定,你才會修,否則你怎麼修啊!

佛為聖賢道 恭敬得福報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啊,在《涅槃經》裡面,阿難尊者知道佛陀要涅槃了,痛哭得一遍一遍暈死過去。佛陀後來安慰祂,安慰阿難說你不要傷心,我八年之後會再來從間,那個時候直接蓮花里化生,那時候還有無上法,我還要弘揚。

後來在北印度一個大湖裡面,一朵大蓮花里化生出來。那位國王正好沒有兒子,到廟裡去求子。求完子之後就在那裡游湖,看到大蓮花放光,就派下面的人去看。結果怎麼樣?蓮花里有一個孩子,就抱回來給國王,

國王認為這是天賜給他的兒子啊,就立為太子,因為他是蓮花里生出來的,所以大家就稱祂叫蓮花生,一直到國王把王位讓給祂,祂做皇帝,而且有輪王之相,輪王七寶現前。但是有一天,有一個天上飛的阿羅漢讓他驚醒了,他才覺悟,我來人間不是來做皇帝的。然後裝瘋賣傻,把王位轉讓掉,自己出王城去參學,在菩提迦耶遇到阿難尊者,再給祂剃度出家。

佛陀在《涅槃經》裡也有授記,那個時候我轉世再來的時候,你把所有教法全部帶給他。這個時候形成什麼呢,就是不滅的蓮花生大師。釋迦牟尼佛有聖誕日,四月初八聖誕,二月十五涅槃,在人間活了八十歲,講法四十九年。但是蓮花生大師是不生不滅蓮花生大師,是釋迦牟尼佛轉世,同時也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尊合一的,所以我們祈禱叫金剛不生不滅蓮花生大士。祂壽命活到八百多歲的時候,西藏的國王把祂從印度請到西藏,在西藏將近六十年把佛陀的正法建立起來,然後再進入羅剎國教化眾生,一直到現在,蓮花生大師一直在我們這個世間,所以一祈禱,蓮花生大師就到。

對佛菩薩到底有沒有恭敬心,你有沒有表現出來?你有恭敬心,那就得福,沒恭敬心得罪得禍,知道嗎。造佛的人有功,請問來拆佛的人有沒有罪啊?沒覺悟的人,欸,這佛有什麼用啊!迷信,木頭的、土的,來拆佛。

佛只是表示一種思想,你敢去砸人民廣場英雄紀念碑嗎?你說那是石頭的,石頭的你砸試試看,馬上給你抓起來,那是代表著一種精神,對不對。雷鋒的像塑在那邊,我們向雷鋒致敬。雷鋒那個石頭的、木頭做的,他是代表一個好人。

那佛代表的更多啦,太多啦!我們學佛,努力學,學個幾年才知道佛教大概在講什麼,祂特別是代表這個聖賢之道,代表我們人類的道德,代表我們人類還能生存發展,能夠昌盛的一個思想,一種文化,一種教育,所以大家尊敬佛,能夠學佛的思想,能夠實踐,我們人類的文明就會昌盛,國家就會興盛。

如果佛教思想這個人間沒有了,人間雖然有一點錢,物質上發達了,但精神上會很衰敗,精神文明就會很落後,人就會生活在那種恐怖之中。大家如果都學佛,都能戒惡修善,都做好人,都做聖賢,你一個人有難,人人都象觀音菩薩會來幫你,這個社會好不好啊?這樣的社會才好。

但是雖然致富了,我們人現在都學佛了嗎?沒有都學佛,沒有學佛的人還是好壞不分,善惡不分哪!有時候做惡事還象什麼一樣。我們好好學佛,我們也帶家裡的兒子、女兒、孫子,也開始教他們學佛,每個人有一個道德的人生,那我們在社會上就有善神保護著你。惡人呢,惡人有惡鬼追隨,這就叫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誰修誰得,不修不得。出家人能修成就,出家男眾能修成就,出家女眾能修成就,在家菩薩也能修成就,誰修誰成就,這就是佛法它公平的地方。

不食牛肉福祿壽

我們中國人有一個傳統啊,不能吃牛肉啊!請問,那個牛傷心不傷心啊?勞苦一輩子,最後死了我們還吃它肉,良心何在啊!吃牛肉的人,福、祿、壽三星不會保佑你的,遠離,福祿壽三星不會在你身邊的。我們過年,都把福祿壽三星貼在門上,你家如果吃牛肉,你再貼在門上,他也不會來的,跟你說。你如果跪在佛面前發誓,我再不吃牛肉,福祿壽三星你不貼他也跟著你的,這個很重要,這是中國傳統文化。

我們在坐每一個人都想獲得幸福的人生,想讓我們的子孫都能夠興旺啊,子孫都能夠增福啊,增加福報。這從哪裡來?要從聽佛話,依著佛陀的教導去修行,所以我們中國還有一句老話叫「修善之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造惡之人,禍雖未臨,但是福已遠離」。

愚昧嗜菸草 覺悟欣極樂

前面講的我說不能抽菸、不能抽菸,還有抽菸的,以後要記得,來寺廟千萬不能抽菸。經典里說,就是一個七地的菩薩聞到煙味,都要剎那的下地獄一次。如果我們在受戒,我們三皈依受戒,聞到煙味都得不到。

那為什麼煙有這麼厲害?佛在成道的時候,魔王被打敗了回去哭。魔女看著爸爸哭啊,來問:爸爸,爸爸,你為什麼這麼傷心啊?魔王說不要談了,人間有一個人要成佛了,祂一成佛,我的子孫都沒有了,我的宮殿也將倒塌。

魔女一聽,說爸爸,這個不要擔心,我們來。三個魔女就來到人間,到佛面前,用她們的美色要勾引佛,叫英雄難過美人關啊!但這三個魔女使盡了招數也無濟於事,佛還跟她講法:你外面漂亮,裡面是臭的啊!你現在年輕,你以後會不會老啊?結果佛說到哪裡,她們就變到什麼樣,說到她們內臟的時候,她們就變得透明的,自己看到裡面的內臟,腸胃、生髒、熟髒,九孔常流不淨。佛說你們老的時候,然後她們就變老了,頭髮也變白了,皮膚變皺了,最後神通也沒了,變成老太太跑回去。氣死了這三個魔女,就發了這個惡願,毒願,就把她們的這個月經啊,最髒的東西丟到人間,變成蔥、蒜、韭菜、海洛因、菸草,十八種毒物,誰吃到誰墮落地獄,聞到的人也下地獄。佛你不是有本事度眾生嘛,我也有本事讓他們墮落,讓你度吧!她這麼跟佛唱反調的。

我們現在佛教在人間怎麼弘揚啊?中國十三億人,一半男人,男人裡面一半抽菸的,所以佛救苦救難,能救幾個人?我們雖然拋開家庭,把個人的享受丟到一邊,為了給大家結個善緣,結個佛緣,要救一救大家,命運轉變一點,幸福指數高一點,離地獄的門遠一點。但是到底能救幾個人,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只是努力、努力。

什麼叫愚昧?佛為什麼救我們救不了,我們自己反省反省,為什麼救不了?我們太愚昧了,笨到這個程度啊!我現在交給你東西,我說這個會藥死你的啊,給你吃,你要不要打我啊?那為什麼那個煙上寫著「吸菸有害健康」,你還往嘴裡吸呢?還要出錢去買,人笨不笨啊?這個愚昧會害死人哪!一年要害死三百萬人哪!很恐怖的,三百萬的骷髏要堆多高啊!我們人很愚昧,貪嗔痴。

我們在坐的每一位,我個人也是這樣,只要我們一天是凡夫,我們就要好好懺悔,這鐵證如山,只要你一天是凡夫,你鐵證如山的罪業就在這裡,罪業消掉了,就破迷就開悟了。怎麼開悟,佛教里有一句話叫「但得障盡,不需修真」。佛法是圓滿的,不需要你修的,不指著你修而得的,就是你的業障太重。

我們有沒有認識到現在是五濁惡世,如果你還沒有認識到現在是五濁惡世,你跟極樂世界還有緣份嗎?如果你認識到五濁惡世了,那你真正地會欣求極樂世界啊!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啊!不要說十萬億佛土啦,自然會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對這個世界你沒看清楚,對這個世界厭離之心沒有生起來,標準上嚴格來說,你連一個佛教徒還都不算呢,所以佛不來救我們,我們這人哪裡還有出路嘛!

我們在坐的會不會死啊?哪天死知道嗎?怎麼死知道嗎?死了會去哪裡知道嗎?這都要知道的。人有無常觀,知因果不虛,才有一點象佛教徒。你是佛教徒了,佛光注照你,命運轉變,自然就會晝夜吉祥。我們內心如果再不覺醒,你再不戒惡修善,你再沒有一個出離心,我們生命不要升華,你不往極樂世界去,你往哪兒去,你說說看。

我們要成為社會一個正義的力量,成為一個好的佛教徒,我們要培養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護持三寶,讓佛教在人間還能有一席之地,那大家都能夠得救,那就好象人間有一個安全門,還能跑掉。如果你走到一個建築裡面,安全門都沒有了,到時候災難來了,你往哪跑啊?把精神上的,文化上的要提高,佛教有很重要的作用。阿彌陀佛!

整理:慧清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