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7

覺光長老:佛教放了大光明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期間,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應邀與媒體記者見面,回答了媒體提問。

記者:當今時代,老齡化是中國遇到的問題,也是世界很多其他國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佛教和佛法對這個問題的解決有沒有幫助?怎樣用佛法來幫助老人家安享晚年?

覺光長老: 佛教對老人特別關心。佛教認為,人在世間,就像車輪,是一個生老病死的過程,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們中國地方大,人口多,老人一定會很多。現在這個時代,老人家是我們中國人的福報。我們在家庭里要孝順自己的老人家,走到社會上要孝順社會上的老人家。我們國家現在經濟越來越好,相信老人家安度晚年不成問題。香港地方不大,卻有 3000 多家護理院、療養院,安老院、健康院等等,我們香港佛教界也興辦了安老院。現在科技發達,人的壽命增長,我 90 多歲了,還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我們老年人,也要有精神,爭取為國家做一些貢獻。

記者:能源危機和大氣污染是我們面臨的另一個大問題,我們怎麼用佛教的智慧去保護地球呢?

覺光長老: 污染問題有兩種,一種是空氣(自然)染污,另一種是心靈染污,心裡的染污很要緊,心病還需心藥醫。佛教里講,「如是因,如是果」,大家不要以為做了惡事還能跑得了。另外,做了好事也沒必要逢人就報告,舉頭三尺有神明嘛,神明能夠看得見。我始終覺得我們中國人,踐行了孔老夫子 「忠孝仁義禮儀廉恥」 8 個字,就很成功了。

記者:如何評價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

覺光長老: 昨天,佛教在無錫放了大光明,連賈慶林主席都親自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上,除了中國的佛教界代表,還有來自世界其他幾十個國家的代表也參加了。為什麼中國要舉行世界佛教論壇呢?佛教里,是不分東西南北的,有人的地方,我們都要宣傳戒殺放生、做人方針、禮義廉恥這些世間法以及佛教的道理。

記者:您也參加了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您覺得第一屆和第二屆有什麼不同?請談談您的個人感受?

覺光長老: 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是在杭州舉行的,有 37 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有了第一屆打下的基礎,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很有進步。這次來到無錫,首先地點就不同了,然後環境以及吃住行等方面樣樣都好。而且參會的國家地區數量和參會的人數都比上一屆多。這種全世界佛教信徒的盛會,參會的人數越多,參與討論的人越多,越能集思廣益,對弘法利生、世界和諧,都會產生積極的作用。

記者:您對這次在台灣的活動有什麼感受或者期待?

覺光長老: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無錫開幕,在台北閉幕,這是很有意思也很好的一件事情。佛教傳入中國已經 2500 多年了,無論是大陸還是台灣,佛教已經成為共同的文化。這次在無錫和台北舉行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增進兩岸交流。「和諧世界,眾緣和合」,這個主題標示了這種歷史的必然,相信這個世界性的盛會,一定會促進兩岸的和諧發展。

記者:您怎麼看待內地和香港的佛教交流的現狀,有沒有更進一步推動兩地佛教交流的計畫?

覺光長老: 香港是我們自己的地方。香港回歸祖國 11 年來,和內地的佛教交流開展得很好。 2004 年我們恭請佛牙舍利到香港供養,有 37 萬人朝拜; 2006 年我們又恭請佛指舍利赴港供養,有 100 多萬人朝拜,不但是香港佛教徒,很多外國佛教徒都來了。香港佛教會也是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主辦方之一,為了這個論壇,我們發動各方面,出錢出力,即使再繁重的工作,只要對本次論壇、對佛教,以及對全世界有意義的事情,我們都會全心全意去做。

記者:當前爆發的金融危機,您認為最根本原因是什麼?

覺光長老: 經濟是門很複雜的學問。根本上講是由於人心變了,一切由心變。如果大家都好好安居樂業,一切都好了。有情眾生皆有煩惱,最重要的是做到「 放下、自在、解脫 」, 因為一切都只是「自求、內求,自調則寧」,「知足方會常樂」,應該認知緣起性空,以智慧面對人生。今天種下的善因,明天必得善果。佛教是非常重要的精神資糧,在經濟危機到來的時候,有智慧,就能擁有應對變遷與危機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