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如何正確聽聞佛法--補充資料

學習材料:《勝道寶蔓集》

時間:2009年5月23日上午

地點:北京天開寺大雄寶殿

主講:寬見法師

下面講我們聽聞佛法時候正確的行為,應該具有、受持的行為,不正確的行為和不應該去做的事情:

一、首先是不正確的行為。我們聽法的時候要避免幾種不正確的行為。

1、避免三種過失,很重要啊!(1)耳不聞如口覆過,也就是耳不聞如覆器之過。什麼意思呢?雖然說坐在這裡頭,但是我們的耳朵卻跑到其他地方去了,就像一個杯子把口朝下,還接得了水嗎?你倒水還倒得進去嗎?這叫耳不聞如口覆之過,如覆器之過。覆器,顛倒過來口朝下。(2)意不持如漏器之過。我們對佛法只是表面了解聽聞,但是沒有記持於心,沒有意持於心——在心裡牢記,只是表面來聽了,聽了就完了,我們大多數人都會經常犯這樣的過失,聽完後毫無印象,這就好比漏器,這個杯子裡面有洞,還接得住水嗎?接不住水,不管倒多少的智慧甘露進去,它也接不住水,這是意不持如漏器之過;(3)雜煩惱如毒器之過。夾雜著種種煩惱,聽法的時候是為了個人的名聞利養,帶著貪嗔痴等五毒的妄念來這裡聽法,那麼這樣你聽到的佛法,也會成為毒藥。就好比你這個器,你這個杯子裡面沒洗乾淨,有髒東西,你再倒乾淨的水進去,也會成為髒水,所以也必須要斷除這種過失。

2、還有六垢,六垢是什麼呢?(1)傲慢。到這兒來聽聞佛法帶著傲慢和比較之心來聽聞佛法,你也聽不到任何東西的;(2)沒有正信,帶著懷疑,不信佛法,到這裡來帶著一種懷疑的態度,佛說的難道就正確嗎?沒有正信,那麼你在這裡也不會有什麼收穫;(3)沒有求法之心。今天去迎請的時候,為什麼要求法?法不求不說,因為你沒有求法之心,你也決定得不到。「噢!讓我來聽,我就聽嘛!」那你也得不到啥,因為你沒有求法之心,帶著吊兒郎當的態度,你是聽不到任何東西的,不會有任何收穫的,所以一定要帶著恭敬求法之心;(4)外散亂。我們這個六根逐於六塵,因此散亂於六塵,為外界種種的聲音和景象所迷惑,心裡還想著家裡的、工作上的事情,這些就屬於外散亂,這樣你也很難有真正的受益;(5)內收。內收是什麼?昏沉,我們的心收緊了,很多人也會有這樣一個毛病。內收,他的心沒有向外,對內收進去了,對外毫無知覺,包括我們所講述的佛法,也無任何知覺,這屬於內收;(6)疲厭,非常疲倦。比如說種種的說法環境安排得不恰當:時間長了或者飢餓、口渴等等,包括我們內心的不清淨,也會生起厭煩心和不願意聽法的這些想法,這些都應該要排斥。所以應當棄之,應當排斥這樣一種不正確的聞法行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過去諸佛菩薩為了聽聞一句佛偈而寧捨生命,做種種的苦行,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

以上三過六垢是屬於不正確的聞法行為。如果一下記不到,記多少是多少,這是一定要調整觀察自己的心。現在跟所講的這些有沒有符合的地方,如果有馬上懺悔,然後升起相反的向善的心。

二、正確的行為。

1、依止四想:(1)《華嚴經》云:善男子,你應該把自己當做是病人,看成是病人想,我們到這裡來,為什麼到這裡來,我是個病人。而不是到這裡來,「我很牛」,你聽不到佛法;(2)把法當成是妙藥良藥。到這裡來求法、求藥,求智慧的藥;(3)把善知識或講法的法師當做是名醫、良醫想。我要求藥誰能與我藥,只有良醫能夠與我藥,把善知識當良醫想;(4)把精進修持當治病想。求到藥之後,該怎麼辦?吃下去。如果不吃,再好的藥也沒有用。清淨修持做治病想。

2、具足六度,即六波羅蜜。怎麼樣具足六度?這也是我們的竅訣,你在這裡聽聞佛法,就能同時修六波羅蜜。(1)我們一切所行威儀如法。迎請、法坐威儀呀,能夠不傷害眾生,對法師生起恭敬及正信,不昏沉、不散亂,聞法之前先為大家做準備呀,擺鮮花呀,種種的供養啊——這就屬於布施度;(2)保持恭敬的威儀。如法地持戒,這屬於持戒度;(3)安忍。講法時種種的條件,屬於忍辱度;(4)斷除對善知識和正法的邪知邪見,滿懷信心和喜悅之情,滿懷求法之心來聞法,這屬於精進度;(5)心不散亂,專注於所聽聞佛法,正確思維其意,這屬於靜慮度;(6)提出問題,解除疑惑。這屬於智慧度,般若度。聞法者應當具足六波羅蜜,具足六度。

3、依止其餘威儀。我們在聽法,不威儀的事情有哪些呢?比如說講經說法,不恭敬不給說法,這是佛經里要求的。當然應當講正法,不講外道法,教你怎麼樣算卦,教你怎麼樣看風水,這不屬於正法。無病而覆頭——沒有生病帶著帽子,這屬於不恭敬,持杖、持兵器,帶著刀槍、帶著棍子這屬於不恭敬。《本生傳》經中講,應當坐於下位,具備恭敬溫順之儀,以喜悅的神情觀視法師,如飲語甘露,專心聞法,這就屬於威儀。應當斷除一些不恭敬的威儀,這是我們佛經傳統的要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