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弟子:有些事不在道德、法律和戒律之內,但是犯戒,我該怎麼辦?

釋寬見:不在道德、法律和戒律之內,你是說,比如踩死了小蟲子,不殺生嗎?這種犯戒,這種過失跟你主動去做不一樣,過失程度不一樣。你要受持戒律絕對清靜不可能,所以說我們經常要修懺悔呀。不要講我從來沒有做過壞事,我從來沒有破戒,不要那麼講啊,你要想我絕對不犯戒不可能。比如不殺生戒,初果以上才能完全做到不犯戒。初果,須陀洹果,初果耕地,蟲離四寸。.所以說凡夫完全不犯戒是不可能的,因為你看不見,比如說你一出門不小心踩死一隻臭蟲……就是要修懺悔呀,不要因為怕犯戒而不受戒,但也不要因為受戒就不怕犯戒,聽得懂嗎?還有一個呢,我們要經常修懺悔,因為我們凡夫持戒肯定是不可能完全清淨的,所以要常修懺悔心,你看今天講《解脫莊嚴寶》中的懺悔不是講了很多嗎?這就告訴我們,常修懺悔,懺悔是種非常重要的修行。慢慢對戒律的覺照力越來越強,越來越微細,自己犯戒的這種情況也就會越來越少.就像《了凡四訓》裡頭,袁了凡,你看他給自己定了個什麼任務呀?做一件好事,放一個白石頭;做一件壞事,放一個黑石頭;或動了一個惡念頭,放一個黑石頭,袁了凡煩不煩?這麼繁瑣?袁了凡這種精神值不值得學習?咋這麼煩呢,弄個計數器不好麼?或者你只管做好事得了唄,老記幹什麼呢?

我們初學佛的時候,精細點好,籠統不好。我們往往喜歡籠統一點,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所有所做的一切的罪孽,你看這不是籠統嗎?這不是全都包括了嗎?

其實我建議初學佛的人精細點不是壞事,籠統未必是好事。當然你要是細緻到讓自己太繁瑣的程度,也沒有必要啊。像這個袁了凡,剛開始就不經意地動一個惡念,他馬上放一個黑石頭,剛開始時黑多白少,後來變成黑白相等。最後白多黑少。你這說明什麼?他的習氣改變了,關注力增強了,這說明什麼?他的禪定功夫也增長了,由戒生定呀。你想想看,禪定功夫強,你覺照力才能夠強呀。我們什麼都籠統,所以禪定功夫和覺照力就不行,但是大家一定要明白這一點。要超越這個,所以剛開始細緻一點是有好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