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寬見法師答問 ( 2009年11月14日於北京天開寺大雄寶殿)

--別把自己太當回事

弟子:別把自己太當回事,遇到騙子也這樣嗎?

釋寬見:這裡講兩個方面,首先是對三寶和善知識,這時候別把自己太當回事。你面對三寶和善知識的時候,要把自己放下。你面對惡人,面對騙子,這個時候,你就不能把他太當回事了。

這個「別把自己太當回事」是從幾個方面來講,首先是對三寶和善知識,別把自己太當回事;還有,就是當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煩惱的時候。煩惱肯定是有原因的,煩惱的原因是覺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這時候就要別把自己太當回事,因為你如果把自己太當回事(把自己當真),就會受傷。你要是不把自己太當回事,還會受傷嗎?這個其實就是講的是「無我」。

如果固執地認為「我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我是不可以被傷害的,我是不可以被別人不同意的,我是不可以被別人冤枉的,我是不可以被欺騙的」,那你肯定要受傷啦。你看玄奘法師,釋迦摩尼佛,受過的不公平對待難道比你少嗎?比你多的太多啦!所以,這個「別要把自己太當回事」,意思就是指「無我」。

對騙子也是啊,不是說別把騙子太當回事:「喔,就是把騙子當回事,騙子講的我們就聽」,不是這個意思。騙子騙你是很正常的,這娑婆世界嘛,肯定有騙子要騙人,在這裡,「別把自己太當回事」,也就是說我不害怕有騙子來騙我,但是我絕對不會受你騙,上你的當,但是我並不怕你騙子來騙我。有人很怕喔,哎呀,不要有壞人喔,不要有人冤枉我,不要有小偷喔。你不要怕,你做好防範工作嘛,你怕什麼怕呢?這個世界上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你能夠接受有騙子來騙你,這也是「別把自己太當回事」。

我們不行,「老天爺既然讓我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還要讓另外一個會冤枉我的人又來到這個世界上呢?老天爺呀你是多麼不長眼啊」,完啦,你又誣陷老天爺了,你想想看,你能有好果子吃嗎?被冤枉其實很正常,你自己還不是也委屈冤枉過別人嗎?你不也背後也說人壞話嗎?你咋不問一句為什麼我要冤枉別人呢?為什麼老天爺把他生下來,還要生下我來,去說他壞話呢?

別人是可以受傷害的,可以受委屈的,而我是不可以(受傷害受委屈)的。我是可以說別人不是的,但別人是不能說我不是的。我家的門前不能有雪,別人家的門前是可以有雪的。我在世的時候,是不能有洪水的,我死之後,是可以洪水濤天的。你看,這就是太把自己當回事!

太把自己當回事就會習慣於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找理由:「我是凡夫啊,我長一張嘴不說好難過,我不就說說嗎?說說你有什麼關係呢?」而對別人睚眥必報,火眼金睛瞅著別人,一點錯誤(甚至只是無根據的瞎猜疑)也不放過,理直氣壯、美其名曰「為了他好」、「不縱容惡人」,從不肯為別人找一點理由,真是「只準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這不是很荒謬嗎!

所以真正地修行人就要顛倒過來:別把自己太當回事,要把別人當回事,不要只給自己找理由,要學會給眾生找理由(按:這是指為了對治那種自私和小心眼的壞毛病,而不是縱容包庇惡人)。所謂:以岢(刻挑剔別)人之心(自)律(規範)己,以縱(容包庇自)己之心(包)容(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