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修習念佛禪之體會

中國佛教淨土宗十三位祖師,皆強調出聲念佛;禪宗的歷代祖師,說法不多言,張口即乖,參禪無言,修的是閉口真言。月悟主張禪淨雙修,取參禪之無言,融合默念佛號,強名「念佛禪」。

反對禪淨雙修者,認為念佛有相、出聲,參禪無相、閉口,無法融會。月悟批曰:此言大錯!念佛有持名、觀想、觀像、實相四種念法,實相念佛,實相無相,即與無相參禪無二無別。念佛與參禪,入手不同,旨歸不二,同歸實相果海。入手不同者,參禪起點高,一開始便不假方便,直指實相無相,見性成佛,起點即終點。念佛則三根普被,上根人實相念佛,念而無念,與參禪無別,直指實相無相;中、下根人,藉由持名、觀想、觀像等有相念佛入手,念功純熟,自然而然,由有相而無相,導歸實相念佛,見性成佛。又有持異議者,認為禪淨雙修是雜修,不如專修一門成就快。月悟批曰:此言大錯特錯!專修,是指修法時專心修法,非指一生只修一法。再者,成就佛法的決定因素是發心,其次是修法。發心正,雜修即專修。發心不正、雜染,縱然專修,亦是雜修。

念佛一法,以持名念佛最為穩當。觀想、觀像念佛雖好,但對偏執瑞相、發心雜染之初機念佛人,有走火入魔之虞。念佛念阿彌陀佛,念一佛即念一切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阿彌陀佛」之「阿」,有三種讀音。一是讀開口音「阿a」(古梵語讀音之一、短音),一是讀「喔o」(古梵語讀音之一、長音),一是讀「喔e」(中國傳統讀音、今西安人口語亦保留此種讀音),都有傳承,自己習慣於取何種讀音,皆可以。念佛恭敬至誠,讀音不準,亦無甚關係。念佛恭敬至誠的前提下,再求其音準,當然更好!

淨土宗歷代祖師強調出聲念佛,也點出默念佛號(又名「攝心念佛」)之殊勝。於參禪靜坐中,默念佛號,不雜用心,是一種將參禪、念佛有機結合的「念佛禪」,印光大師很推崇這種禪淨結合的念佛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印光大師開示「念佛禪」:「凡靜坐時,但心中默念佛號,此外不加一點別的功夫及別的念頭,久而久之,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且問什麼禪定有如此之深妙乎?什麼工夫有如此之高尚乎?」念佛禪是有傳承的,源自佛經,《坐禪三昧經》(大正藏第十五冊)說:「菩薩坐禪,不念一切,惟念一佛,即得三昧。」

念佛人以出聲念佛為主,若兼修念佛禪,念佛效果則更好。人生無常,萬一臨終遭遇逆緣,無法出聲正念往生,如有修習念佛禪,也能默念佛號,意念往生!況且,禪淨雙修至深者,想走便走,不必出聲,默念一句佛號,便能自在往生!出聲念佛與默念佛號各有好處,不可偏廢。昏沉重者,應多出聲念佛!掉舉重者,應兼習念佛禪!

[附錄]虛雲老和尚關於禪淨不二的開示:「念佛的人,每每毀謗參禪。參禪的人,每每毀謗念佛。好像是死對頭,必欲對方死而後快。這個是佛門最堪悲嘆的惡現象。俗語也有說,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兄弟鬩牆,那得不受人家的恥笑和輕視呀。參禪念佛等等法門,本來都是釋迦老子親口所說。道本無二。不過以眾生的夙因和根器各各不同,為應病與藥計,便方便說了許多法門來攝化群機。後來諸大師依教分宗,亦不過按當世所趨來對機說法而已。如果就其性近者來修持,則那一門都是入道妙門。本沒有高下的分別,而且法法本來可以互通,圓融無礙的。譬如念佛到一心不亂,何嘗不是參禪。參禪參到能所雙忘,又何嘗不是念實相佛。禪者,淨中之禪。淨者,禪中之淨。禪與淨,本相輔而行。奈何世人偏執,起門戶之見,自贊毀他,很像水火不相容,盡違背佛祖分宗別教的深意,且無意中犯了毀謗佛法危害佛門的重罪,不是一件極可哀可愍的事嗎?望我同仁,不論修持那一個法門的,都深體佛祖無諍之旨。勿再同室操戈,大家協力同心,挽救這隻浪濤洶湧中的危舟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