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欲界人類的祖先是墮落天人

《增一阿含經》卷第三十四載:「水滅地復還生。是時,地上自然有地肥,極為香美,勝於甘露。……觀看彼地形還復之時,光音天子來下世間,見地上有此地肥,便以指嘗著口中而取食之。是時,天子食地肥多者,轉無威神。又無光明,身體遂重而生骨肉,即失神足,不復能飛。又彼天子食地肥少,身體不重,亦復不失神足,亦能在虛空中飛行。是時,天子失神足者,即住世間,不能復還天上,遂食此地肥,各各相視顏色。彼時天子欲意多者,便成女人,遂行情慾,共相娛樂。餘光音天見此天子以墮落,皆來呵罵而告之曰『汝等何為行此不淨之行』。是時,眾生復作是念,我等當作方便,宜共止宿,使人不見,轉轉作屋舍,有此因緣,今有屋舍。」

唐玄奘大師翻譯的《俱舍論》中,描述了日月星辰的最初出現,也描述了大小便器官、男女、性行為、積蓄、吝嗇、管理者、持戒修行、偷盜、謊言的最初出現情況。

現代科學關於人類的起源,迄今尚無定論。一會兒說人是猿猴變的,一會兒說人的祖先與豬有關(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忌吃豬肉),一會兒說人類起源於太空。其實,按佛教的因果定律講,包容了這些說法。猴、豬之類的畜生,努力從惡道往善道修行,會變成人。人若胡作非為,從善道往惡道下墮,會變成畜生。毫不客氣的說,人、畜互為對方的祖宗。

三界六道是凡界,欲界因飲食、淫慾而有粗垢男女之色身,色界離飲食、淫慾而有精妙之色身,無色界進一步突破色蘊,而為細色生命體。只有突破三界色、心的一切掛礙執著,才能了生脫死,轉凡成聖。

《法華文句》卷四云:「劫初時(人、畜)皆解聖語,後飲食異,諂(言不由衷)心而語皆變,或不能語。」劫初之時,色界二禪天、光音天人下凡人間,語言如光速,心心相通,因染欲淺深,環境不同,一變為欲男、欲女,一變為畜男、畜女,人、畜語言,由最初尚能溝通,逐步語言分離,人有人話,畜有畜語,乃至不能語,皆由因果定律起決定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