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7

淨土宗歷代祖師之確定

中國佛教八個大乘宗派,如天台宗、禪宗祖師,皆有傳承、師承關係,建立了傳法世系。唯有淨土宗歷代祖師,乃是根據他們在弘揚淨土法門的實績來確定的,即為後世所追認。

最早建立淨土宗歷代祖師確定關係的,是南宋四明宗曉(1151-1214),宗曉是天台宗山家派知禮系廣智尚賢的傳人,字達先,號石藝,浙江寧波人,繼承天台宗祖師兼弘淨土的優良傳統,編纂了淨土宗重要的文獻資料《樂邦文類》五卷。

《樂邦文類》卷三提出:以廬山慧遠為蓮宗(淨土宗)始祖,唐代善導為淨土宗實際創始人,法照、少康、省常、宗賾為繼祖,系最早淨土宗六祖之說。

稍後於宗曉的天台宗傳人志磐(生卒不詳)編撰《佛祖統記》五十四卷,不僅對天台宗傳法世系作了詳細記載,並且據《樂邦文類》確定慧遠、善導、承遠、法照、少康、延壽、省常為蓮宗七祖(內增承遠、延壽,刪去宗賾)。

及至清代道光年間(1821-1856)悟開撰《蓮宗正傳》,在《佛祖統記》基礎上,增立蓮池、智旭、實賢、際醒為八至十一祖。

民國時期,印光大師增補截流大師,並作《十二祖像讚》;印光大師往生後,佛弟子推舉印光大師為淨土宗第十三祖。總計十三祖,慧遠、善導、承遠、法照、少康、延壽、省常、蓮池、智旭、截流、實賢、際醒、印光大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