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功德圓滿.圓滿功德

--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藍毗尼中華寺

「十方法界聖凡水陸大齋勝會」順利圓滿

為慶祝佛陀降生二五五五年,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特於佛陀出生地尼泊爾藍毗尼中華寺啟建「十方法界聖凡水陸大齋勝會」;法會由2011年11月21日上午開壇灑淨,至27日下午送聖圓滿;與會善信皆感到身心清淨,法喜充滿,殊勝吉祥。這是漢傳佛教最大型之法會,首次於藍毗尼舉行,意義尤顯得非凡與深刻;法會期間,寬運大和尚除領眾禮佛、唱誦、共修之外,並不時為團友及善信們講解有關水陸法會的種種問題,如水陸法會之意義和目的;水陸法會之緣起、流傳與發展;水陸法會的特點與道場佛事簡介等;現將大和尚之講述掇合成文,全部刊出,與諸網友、讀者共享:

水陸法會之意義和目的

水陸法會是佛教寺廟中所舉行的一種大型佛事活動,它的全稱是「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也稱「水陸道場」、「水陸大齋」。因為這種佛事是以供養一切為主,為超度水陸一切亡魂而設。水陸法會所要達到的目的有三點:一是對先亡幽靈所作的追薦超拔;二是將此功德回施到施主自身及其眷屬,得以延壽增福,所求如意;三是救濟六道眾生普超三界。

水陸法會之緣起

水陸法會的緣起,據《釋門正統》中記載:相傳梁武帝夢見一位神僧告訴他,六道四生受苦無量,為何不作水陸齋普濟他們?這是所有功德中的最大功德。但該如何普濟,梁武帝問了許多僧人,他們都說不知道。醒來後,梁武帝又問寶志禪師,禪師建議他廣尋佛教經論,將會得到指引。於是,梁武帝把許多貝葉經搬到法雲殿,早晚被覽,經過三年時間,撰成水陸儀文,隨即在金山寺依儀修設。梁武帝親臨法會,並詔僧佑律師宣讀儀文。這是水陸法會的肇始也。

水陸法會之流傳與發展

又據《佛祖統紀》卷三十三載,水陸法會經周、隋變亂後不再實行。唐高宗年中,西京法海寺神英禪師夢中受異人指點,得到梁武帝所撰儀文,水陸齋會遂流行天下。宋神宗年中,東川楊鍔根據梁武帝儀文,撰成《水陸儀》三卷,盛行於世。後蘇軾為亡妻宋氏設水陸道場,撰成《水陸法像讚》十六篇,稱為「眉山水陸」。南宋時,史浩路過金山,見水陸法會之盛,乃施田一百畝,作《儀文》四卷,四時啟建水陸大齋,稱為「北水陸」。南宋末,志盤又根據史浩的《儀文》續成《新儀》六卷,稱為「南水陸」。由此可見,水陸法會是宋代興盛起來的。

元代和明代帝王對水陸法會都極為重視。明代祩宏見「北水陸」儀文前後錯雜,施行時也隨意變化,於是取「南水陸」儀文重加訂正,成為《水陸修齋儀軌》六卷。清代的咫觀又撰《法界聖凡水陸大齋利道場性相通論》九卷、《法界聖凡水陸大齋*輪寶懺》十卷。再在通行的清道光間儀潤匯集,祩宏訂正的《水陸儀軌》。 故知水陸法會過去都是皇家、大族才有能力興辦之大型法會。

水陸法會之特點

水陸法會有三個特點:一是時間長,多則四十九天,一般為七天。二是規模大,參加的僧人多達千人,一般需要七、八十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種常見法事無不包括在內,還要懸掛數十幅水陸畫,各種供物也是十分齋備。因此舉行這樣的法會,非大寺院莫屬。

水陸法會道場及佛事簡介: 水陸法會的道場分為:外壇和內壇。

外壇分為六個壇口: 大壇,由二十四位僧人拜誦《梁皇寶懺》所以又叫「梁皇壇」。主壇上供三佛和觀音菩薩位,壇前安置讀經用的經台和香、花、水、果、燈等供品。 諸經壇,由七位僧人諷誦《金光明經》、《無量壽經》、《梵網 經》等諸經。 法華壇,由七位僧人誦《法華經》。 淨土壇,由七位僧人誦《阿彌陀經》及「阿彌陀佛」名號。 華嚴壇,由兩位僧人閱《大方廣佛華嚴經》。 楞嚴壇,由七位僧人誦《楞嚴經》。

水陸法會中奉誦之經典,包括:

1.《大方廣佛華嚴經》一部 2.《大佛頂首楞嚴經》二十四部。

3.《妙法蓮華經》二十四部 4.《金光明經》二十四部。

5.《大方廣圓覺經》二十四部 6.《佛說無量壽經》二十四部。

7.《觀無量壽佛經》二十四部 8.《金剛經》一百二十卷。

9.《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一百二十卷

10.《梵網菩薩戒經》四十八卷 11.《地藏菩薩本願經》二部。

又禮拜《梁皇寶懺》二十四部、《慈悲大懺》悔二部;稱揚「阿彌陀佛」聖號及經咒七永日。又設放《瑜伽焰口》施食三或五堂等。

內壇

內壇活動主要有灑淨、結界、發符、懸旛、奉請上堂、奉供上堂、告赦、召請下堂、圓滿香、圓滿供、送聖等佛事。

結界灑淨:道場開啟,眾聖將臨,當須潔淨壇場內外。灑淨後金剛為牆、琉璃為地、寶幢為華,故灑淨結界後壇內行止有禁,不得高聲嬉笑。

發符懸旛:四大內修菩薩行,外現神王身的使者手持符牒、疏文,往天、空、地、冥去召請眾聖神靈等,升揚寫著「啟建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功德寶旛」,昭告人天。

奉請上堂:恭請諸佛、菩薩、緣覺、聲聞、明王、婆羅門仙、梵王帝釋一切尊神等眾降臨壇場。

奉供上堂:準備美味素齋,恭請諸佛、菩薩、一切聖賢等眾光臨壇場納受供養。

奉表告赦:祈求釋梵二天主赦放被禁六道群靈、蒞臨法會,聽經聞法發菩提心,祛除憂患得安。

召請下堂:召請五嶽河海大地鬼神、地獄眾生、諸鬼神眾、六凡眾生等,來受法味飲食,同沾法益。

授幽冥戒:引導亡靈懺悔以前所造惡業,發願改過行善,求受戒法。

請供下堂:準備美味素齋,宴請六道群靈,並為其誦阿彌陀經及念佛,令其往生西方淨土。

圓滿供:準備美味素齋,普同供養四聖六凡。

圓滿香:殷請六道群靈,懺悔罪因,念佛求生淨土。

圓滿送聖:佛事功德圓滿,恭送諸佛菩薩及聖賢等眾。

法會一般按七天進行,其中第五天要舉行齋天儀式;第一、三及六天晚上要施放《瑜伽焰口》,這是針對亡者的一次專門佛事活動,全體僧眾一同參加,場面之大,實為水陸法會的獨特風景。

第七天下午的送聖佛事,乃水陸佛事之高潮,送聖完畢後整個法會圓滿。 水陸法會功德之大,從古至今,極為靈驗。參加法會者均能得獲殊勝的功德,實在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