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佛教倫理具有普世價值

中國是一個最講倫理的國家。孔子孟子一輩子都在講儒家倫理。三綱五常,人之五倫。君臣是國家倫理,父子、夫婦、兄弟,是家庭倫理,友朋,是社會倫理。這是一套梳理得很規範的社會秩序。時代變遷,〝忠孝仁愛〞早就不講了,〝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也沒有人講了。既然全球一體化了,對於人倫關係有沒有一體化的認知呢?哪裡有人群,哪裡就有倫理。學校倫理、企業倫理、社團倫理,都是存在的。市場倫理、世界倫理能不存在嗎?

人的位置,實際上是社會關係中人與人的關係的一個連線點。沒有了社會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的位置是不存在的。人的位置是有序的,這個社會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才有可能是有序的。你提著一隻手袋,突然被一個飛車黨搶去了,一個售票員能把一個乘客掐死,一瓶未經化驗的液體,能讓一個航班停飛,一顆炸彈,能叫一間咖啡廳頃刻間血肉橫濺,死傷累累,這說明這個世界的秩序出了問題。人的位置錯亂了。人不能作為自身實現自己、保障自己,自身不知所措,既無信念,又無倫理準則,人失去了人之所以作為人的本質規定。人失去了人之所以是人的根本,卻又偏偏盲沖瞎撞,不知打住,於是人在不斷地造業──製造人類自身的悲劇和荒誕劇。這裡,我不用〝傷天害理〞這個詞兒,只用〝人的行為有時會違背他自己的直接利益〞,做出了殺傷自己,荼毒自己的荒謬事來。──這個危機的造作者是誰呢?

有人說,這是精神危機,是精神疾患。有科學家言:社會經濟愈發達,人的精神壓力愈大,出現的精神疾患就愈多。根據2002年4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報告,截至2002年,全球共有四億五千萬人罹患各種類型的精神疾患。此類疾病造成全世界每年有八十多萬人死於自殺。又據一項專家預測報告,在今後二十年內,全球精神病患者將大增,至2020年,精神性疾病將成為導致死亡和殘疾的第二大病因。〝衝冠一怒為紅顏〞,吳三桂這一怒非同小可,顛覆了大明王朝,埋葬了李自成張獻忠,引多爾袞入關,開創了人人剃半個光頭、後半又拖著一根長長辮子的清朝統治三百年。吳三桂的精神疾患,一直到今天恐怖大亨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的精神疾患,都讓人類的一切法律、道德、倫理,遽然失色,黯然神傷!

有的人,以追求自己的享受為快樂。有的人,以製造別人的痛苦為快樂。還有一種人,以他人的痛苦為痛苦,以他人的快樂為快樂,這後一種在儒家,叫仁,在基督徒叫愛。如果我們能把快樂施與他人,把痛苦留給自己,甚至甘於代他人受苦,這就是佛教徒了。釋迦世尊開導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教倫理思想,是關懷一切眾生,有情無情、有助無助、弱者強者、智者愚者、上層下層、社會底層,悉皆關懷,這恐怕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最為豐富、最為深刻,也最具有普世價值的倫理觀了,它不僅涵括了家庭倫理、國家倫理、社會倫理,而且也涵括了生態倫理、環境倫理。在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戒定慧三學乃至經律論三藏中,在在蘊含著大量豐富的佛教倫理思想資源。著名學者方立天教授曾說:佛教倫理可以作為世界倫理、全球倫理來思考,是極有見地、最具有建設性的現實意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