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佛遺教經》簡介

正 如

《佛遺教經》主要由三部分構成,這就是大家熟悉的「序分」、「正宗分」、「流通分」。

本經,佛陀先從尊重「戒」的重要性談起,並扼要地點明「戒」相,接著提出了修行過程中應該對治的煩惱惡業,諸如放逸、懈怠、睡眠、嗔恚、傲慢、諂曲等障道之法。之後,強調了「修集」出世間法知足、無求、靜修、精進、攝念、禪定、智慧等的重要意義。最後,表明「常當一心,勤求出道」,是為遺囑的真正目的之所在。

全文,雖以佛教「七眾弟子」中的「比丘」為說話對象,但其實,它是對以「比丘」為首的所有佛教徒的囑咐。本經言簡意賅,語言流暢,比喻生動,妙句橫生。全文2300餘字,字字佛陀心血。

《遺教經》,是記載著佛臨涅槃時的教誡,用現在大家都明白的話來說,就是一封「遺囑」。教是教誡、囑咐之義。從廣義上講,凡是佛說的言教,都是佛的遺教。因為,都是佛遺留下來的言教。但是,嚴格一點說,我們學習的這部《佛遺教經》才是佛的遺教。因為,它是佛將要入「涅槃」時所說的。

《佛遺教經》,又名《佛垂涅槃略說教誡經》。兩者意義一樣。「垂涅槃」,就是指佛將要「臨終」的時候。「涅槃」是梵語,譯成中文有「滅度」、「圓寂」、「不生不滅」等意思。意指滅除生死、憂悲、苦惱一切污染不淨之法,圓滿成就智慧福德,證得永恆寂靜、不可思議的最安樂的解脫境界。

高僧大德特別重視本經,就連帝王將相讀了本經也推崇備至。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其中的一位。為了推行學習《遺教經》,他頒發詔書。在《文館辭林》中,我們看到他的《施行遺教經敕》。敕中有這樣說道:「《遺教經》是佛臨涅槃所說,誡勒弟子,甚為詳要。末俗緇素,並不崇奉。大道將隱,微言且絕。永懷聖教,用思弘闡,宜令所司,差書手十人,多寫經本,務盡施行。所須紙筆墨等,有司準給。其官宦五品已上,及諸州刺史,各付一卷。」弘法利生,帝王比我們還著急。身為佛教徒讀到此文,應該感觸甚深。

後世,有古寺大剎以《遺教經》為每日念誦功課,常住僧眾必須背誦。有名寺梵剎以《遺教經》為日常生活行為準則。《遺教經》、《四十二章經》、《八大人覺經》更被合稱為《佛遺教三經》。《遺教經》是佛陀臨終前的囑咐,是佛陀一代時教的總結性經典,是佛教徒日常修行生活手冊,是每一位佛教徒必須要學習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