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5

【依法出生分第八】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多不多啊?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這個人所得的福德多不多啊?種下這個善因,那不得了啊!【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你講這個福德,其實當下就是空,沒有真正的福德性,當下就是空。【是故如來說福德多。】意思就是說:是福德,這一句話注意聽,世尊所講的真正的福德,是你修一切福德,當下體悟到空,不可得,不執著這個福德,即非福德性,沒有一個真正有福德的東西,當下不執著,叫作即非福德性。你所修的一切無量無邊的福德,當下就是空,而不執著,所以,如來才說:你的福德是最多。簡單講就是:不執著的人,是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行一切善,而不執著的人,就成就佛道,就是這個意思。簡單講就是:修無量無邊的有形,比不上一念無相,這樣聽得懂嗎?拚死命的一直行善……可是卻沒有般若智慧,看不開,老是停頓在有,比不上一個統統不布施的人,在那邊打坐,了解萬法皆空的人,何況世尊還叫你積極的去行善,不但積極的去行善,還要在行善當中不可得,動念執著都不行。

【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此是住相布施。希求福利。得福雖多。而於識心見性。】識心見性,就是認識這顆心性【了無所得。】【傅大士雲。寶滿三千界。】這個念:齎jī,齎持,“齎持”就是供養,【齎持作福田。】供養作福田。【惟成有漏業。】還是生死業。【終不離人天。故知住相布施,即非福德性。】你只要執著,就不是真的福德,不是心性的福德,心性本來就是萬德莊嚴,你只要執著,統統不是本性的福德,【若人心無能所。】只要一個人,沒有一個能…,能就是心,所就是境,這一句話意思就是說:徹底放下這些妄想心,徹底放下外境,能夠把身心看得空的人,【識心見性。】就了解見性。【方名福德性也。】這才是真正的心性上的福德,不生不滅的福德。其實世尊講來講去,就叫你放下有相,進入無相;叫你放下執著,進入涅槃;叫你放下有為,進入無為;叫你放下有限,進入無限,統統在講這個。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如果你想要修福報嗎?很簡單,在這個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前面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隨便四句偈,為他人說,其福勝彼。為什麼?你講的這個是不生不滅法嘛!你只要把這個不生不滅法,告訴人家,你的福德不可思量啊!這個不是有相可以比較的,你可以讓人家進入涅槃,徹底的了生死。所以,我曾經說:一個道場沒有正法,就像一個人沒有靈魂,只知道做善事,不知道解脫,善良不代表解脫。知道嗎?善良要加上智慧啊!善良跟解脫,不是畫等號的,智慧最重要。

【受持者。身口意。皆清淨是也。曉解經義。依教而行。如船入海。無所不通。意名受持。既不解經義。而又懈怠。心口相違。如入溝港。】水溝港就是開不動了,很淺,大船開進這個水溝港裡面,這怎么開呢?【即有斷絕。】水不動了。【非受持也。】要心徹底的放下。

【四句偈者。百丈雲。眼耳鼻舌。各各若不貪染一切諸法。是名受持四句偈。亦名四果仙人。】這裡注意聽,經典裡面講的仙人,就是聖人的意思,這個不是我們拜什麼八仙過海那個仙,不要弄錯。釋迦牟尼佛在戒律裡面講:是大仙人道,我們稱佛叫作大仙,就是聖人的意思。四果就是四果阿羅漢,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四果阿羅漢。【亦名六通羅漢。】這個我們在十四講表就講過了,天眼通、天耳能、宿命通、漏盡通等等,這個是名相。【若能受持。乃至四句偈等。功德廣大,勝彼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也。】所以,在這裡重複講:推廣正法,功德無量。你推廣這個正法,比你布施幾百億、幾千億功德更大,能讓人家解脫嘛!是不是?你布施幾千億,能讓他解脫嗎?嗎?)。”

【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所以,自古以來,誦《金剛經》開悟的,不計其數。一切諸佛,以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都是從無相下手的。

【無相福德。生出應身。】應身就是應化身,無相才能產生大智慧。記得!一個人有沒有智慧,就看這個人能不能進入無相?這個人執著金錢、金銀財寶、世間的感情、男女、飲食,表示這個人的智慧沒有開通,凡所有相,都是虛妄,為什麼?因為一切法不可得。在座諸位,你今天要記住,無相才能開大智慧,任憑你這個人大修行,怎么搞,你只要站在有的角度,沒有辦法放下,輸人家一剎那之間。所以,禪師就說:有相修行百千劫,無相修行剎那間。你聽過這一句偈頌嗎?你要有相,用執著的角度拚命修行,百千萬劫;統統放下,無相修行剎那間,統統放下,一念之間就徹底解決了,OK!沒事,閒來沒事。六祖講的:長伸兩腳臥。什麼統統沒事,也沒有看到任何人的是非人我,內心裏面也沒有執著、顛倒、妄想,無相修行,剎那之間就見性,今天師父講的這一句話,比你中一百期的樂透更重要!(眾笑!)感恩喔!這樣的勉勵我,感恩喔! 【無相智慧。顯出真身。】就是法性身。【謂從此己心中。】從此在這個人的心中。【出菩提法也。】所以在每一個人的心性當中,諸位!你們心性中下定決心,無相,你們統統是佛。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世尊所講的佛法,其實就是空法,空性的法,沒有一種東西叫做佛法,只要方便善巧,讓你解脫的,統統叫做佛法,但是也沒能一種東西叫做佛法。須菩提,我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佛法,其實沒有這種東西,沒有佛法之相。這一句話再講清楚一點:須菩提!我釋迦牟尼佛所謂的佛法,其實沒有佛法之相,無相嘛!所以,即非佛法,上面加兩個字:就是“其實”,底下加“之相”,意思更清楚(其實“即非佛法”之相)。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其實沒有佛法之相,意思就跑出來了。 【二乘之人。】聲聞、緣覺。【執著諸相。以為佛法。遂乃向外尋求。菩薩於諸佛法。都無染著。】沒有染著心。這個亦不捨離畫掉,【見如不見聞如不聞。心境空寂。自然清淨。】這句話要畫兩條線,雙黃線,開悟的關鍵。你去大馬路,有看到畫雙黃線嗎?表示你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話你看,注意看喔,看他怎么說的?你怎么成道?見如不見,看到一切眾生的是非、善惡、恩怨,統統沒有看到,統統沒看到。聞如不聞,聞到一些是非、善惡、讚嘆、毀謗,跟沒有聽到一樣,塵自生滅,自性不動,心境空寂,本來就沒有,自然就清淨了。【是故佛法非佛法也。】佛法沒有佛法之相。也不能著一個我在學佛之相,不可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