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5

清風伴明月 慈心無盡意——記趙朴初的慈善事業 清遠法師

「清風明月,大道天真」,這是民進中央主席許嘉璐先生在2001年紀念趙朴初老居士圓寂一周年時題寫的紀念詞。趙朴老正如那明月清風一般,行如滿月,純樸無缺,又如清風,自在解脫;清涼的月光沐浴著大地萬物,純淨皎潔,和暢的清風撫慰著人們的心靈,大道天真。趙朴老今年誕辰一百周年,離開我們已七年了,本人自1988年在南京棲霞山佛學院第一次見到趙朴老,後來中國佛學院畢業在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工作,經常有機緣接觸朴老,時時感受到他老人家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豁達開朗、慈悲睿智的大家風範。朴老在我們心中不僅是一位宗教領袖,還是一位慈祥的長者,更是一位循循善誘、讓我們心服口服的老師,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始終感染著我,他的音容笑貌經常浮現在我的眼前,激勵著我為佛教事業添磚加瓦。朴老如一個無盡的寶藏,為我們留下了許多的精神財富,數不清、說不盡的嘉言懿行值得我們永遠去學習,我總想把親近朴老的往事和感受較全面的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怎奈千頭萬緒,文筆不力,不知從何下手。近日獲悉由中華慈善總會主辦、人民政協報社承辦,在國家宗教事務局指導、中國佛教協會支持下舉辦「紀念趙朴初誕辰一百周年暨首屆佛教慈善論壇」,本人非常珍惜這次學習機會,乃從趙朴老與慈善事業這個角度來寫一點紀念朴老的文字,並依此激勵自己精進不懈、廣結善緣。

趙朴老一生致力於社會慈善事業,作為一名佛子,始終踐行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宏大心愿,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悲心深願,慈濟眾生。朴老在救災濟貧、扶困助學、關愛他人、服務社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現了綿綿不盡的愛心。趙朴老的慈悲濟世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朴老長期從事社會救濟救災工作,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我國的慈善事業,作為新中國慈善事業的先驅,一直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大家一直深深懷念著朴老的菩薩精神,感受著朴老普施大眾的仁者風範,勇猛精進的大無畏精神。

趙朴老本著佛教慈悲為懷的心念,作慈善救濟事業。早在1937年,就在上海慈善團體聯合救災會救濟戰區難民委員會任常委兼收容股主任,負責難民收容工作。1942年至1943年,河南發生旱災、蝗災,致使遍野餓殍。當時主持開封佛教的淨嚴法師悲心大動,想方設法救濟災民。朴老在上海聞知開封慘狀,發起賑災募捐,不僅為淨嚴法師募集了大量的救濟資金,還先後送來數百斤急需的藥材。淨嚴法師用這些藥材製成丸狀藥食,日服少許,便可延續生命,幾如秋風掃落葉的死亡得到了迅速遏止,其效果震動了開封城,被人們譽為「救命九」。

1949年至1950年,全國不少地方都遭受了自然災害,以華東地區的皖北、皖南、蘇北等地災情尤為嚴重。上海、南京等大城市還經常受到空襲,使災情進一步加重。剛剛成立的上海市民政局與市慈善團體組成了上海市疏散難民回鄉生產救濟委員會,簡稱「疏委會」,朴老任副主任委員。這年冬,在上海市又成立了冬令救濟委員會,以疏委會班子為主,朴老也是主要成員之一,從事勸募、施濟、工賑、收容工作,共資助疏散了2萬多人。1949年,趙朴老任上海臨時聯合救濟委員會總幹事,為貧民提供糧食,收容戰區難民。華東軍政委員會和上海市軍管會將美國經濟合作總署援華的全部救濟物資接受過來作救濟之用,交由趙朴老負責,他始終牢記這些龐大的物資屬於需要它的眾生,一定要認真合理地分配好這些物資到需要者的手中,他心中沒有貪念,堅信佛教的因果觀,沒出任何差錯。有一次,朴老要到北京去,可是口袋裡沒有錢,面對那麼多的公款,他卻不借,而是去找朋友吳企堯先生,很為難地向他借錢,吳先生很吃驚:趙朴老那麼大的官,還管救濟救災,居然來向他借錢。在做救濟工作中,經趙朴老手的巨額錢財不計其數,但他兩袖清風,一身正氣,公私分明,帳目清楚,深受周恩來總理讚揚,感嘆說:「趙朴初長期在慈善團體工作,做到一塵不染,真是難得。」並稱讚趙朴初是國家之寶。

趙朴老雖是佛教徒,但活動空間不僅限於佛教界,他一生追求進步,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矢志不移。他深刻地感受到作為一個宗教家的社會責任。在抗日救亡運動中,他深切地感悟到,只有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抗日救亡及社會進步事業,才是中國的希望所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中華民族面臨危亡關頭,作為一名年輕的佛教徒,趙朴初與廣大民眾一起共赴國難,積極接觸進步人士,閱讀進步書籍,關心國家大事,在「抗日救國、救亡圖存」口號的感召下,積極投身於抗日救亡運動。1938年,趙朴老陸續送了大批幹部和青壯年參加新四軍,並利用節約救難的名義為新四軍提供物資。在難民工作結束後,又發起成立了上海淨業流浪兒童教養院並任副院長,直至改為少年村並任村長。許多孩子在少年村加入共產黨,參加了解放軍。他們在離開少年村後,朴老還經常給他們寫信,告誡他們:「你們千萬不要忘本,要永遠為廣大的勞苦大眾謀利益。」

從1952年後,趙朴老的工作重點在中國佛教協會,但慈善事業卻是他老人家終生不棄的追求。他長期擔任中國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朴老尤其關注殘疾人事業,1983年,在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上提出了成立「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的建議,基金會在京成立之際,趙朴老到場祝賀,並擔任名譽理事長。朴老還在北京醫院的病榻上,為殘疾人慈善事業題詞「願我們經常提醒自己,勉勵自己:關心年老的殘疾人如同自己的父母,關心年相若的殘疾人如同自己的兄弟,關心年少的殘疾人如同自己的子女。」感人至深,激勵人心。

中華慈善總會籌備成立之時,趙朴老特別高興,非常支持,朴老高興地說:「『老吾老,慈其幼,養其孤』,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社會主義的本質就決定它是最人道的社會制度。在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更應該大力發展慈善事業。」 中華慈善總會正式成立,崔乃夫先生擔任會長,閻明復先生任副會長,朴老欣然同意擔任名譽會長,《慈善》雜誌創刊,朴老高興地題寫了刊名。中國佛教協會還作為發起和會員單位之一加入了中華慈善總會。朴老指示佛協有關負責人說:「民政部成立中華慈善總會是很重要的,我們應盡力支持,慈善工作是民政部門的工作,也是我們佛教界的工作,佛教的教義就是提倡『扶貧濟困、為善最樂』。現在不少寺院經濟條件好一些了,應該多做一些社會慈善工作,協助政府做殘疾人和貧困人的工作,解除他們的痛苦,使他們獲得幸福快樂,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還指示中佛協教務部注意收集各地佛協和寺院開展慈善工作的情況,做好慈善救濟方面的工作。

1983年,朴老在中國佛協四屆二次理事會上作了《中國佛教協會三十年》的工作報告,就「當今的時代,中國佛教向何處去」這一命題,朴老響亮地提出應提倡人間佛教思想。而提倡人間佛教的思想,就是要奉行五戒十善以淨化自己,廣修四攝六度以利益人群,就會自覺地以實現人間淨土為己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一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崇高事業貢獻自己的光和熱。四攝六度的第一條都是布施,廣泛地開展慈善活動,正是繼承佛教關懷社會、回報社會的優良傳統和人間佛教的入世情懷。當朴老聽說廈門南普陀寺妙湛大和尚倡導成立慈善事業基金會時,非常高興,多次聽取妙老關於慈善基金會的工作匯報,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他讚揚說:「妙老真了不起,首先創辦了中國佛教第一家慈善機構,你們一定要辦好,把它辦成佛教界社會慈善的典範。」在妙湛法師去世後,南普陀寺慈善基金會還得到了進一步得到發展,救助範圍遍及全國各地,此外,該會還幫助各地佛協或寺院建立了幾十處慈善機構。

趙朴老還關心著國際人道主義慈善救助事業,1985年5月,非洲大陸經歷嚴重乾旱,朴老從本人的和平獎中取出二萬元救助災民。1988年8月,孟加拉國遭受大水災,朴老捐款救助。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及東大寺觀音閣遭遇火災,朴老都指示佛教協會捐款慰問。

1998年,長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發生特大洪澇災害,嚴重的災情牽動著全國廣大佛教徒的心,也引起了92歲高齡的趙朴老的極大關注。他平時很少看電視,但對抗洪救災的電視報導卻聚精會神地收看。他多次指示中國佛協有關負責人,要求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發動全國佛教界積極支援抗洪救災,盡最大努力捐款捐物,幫助災區人民共度難關。在趙朴老領導下,中國佛教協會及時發出通知,號召全國佛教界發揚佛教慈悲濟世、人溺己溺的精神向受災地區捐款捐物,各地佛教協會及寺院、個人紛紛回響,慷慨解囊,積極支援災區人民戰勝災害,重建家園。當時我在負責全國佛教界支援救災的統計工作,並寫了一篇「洪水無情人有情,廣大佛子獻愛心」的報導,草稿寫就後,專門報給趙朴初會長審閱,朴老細細過目,還用硃筆在稿子上的捐款單位和數目下作了記號,並用鉛筆批改數句,交由《法音》雜誌刊登。

在這場捐助活動中,趙朴老率先倡辦「書畫賑災義賣活動」,兩次共書寫六幅書法作品,義賣善款18萬元,朴老又將個人積蓄10萬元通過中國紅十字會捐獻災區,還於當月寫詞一首激勵大眾:「洪水肆威南北,難摧血肉長城,與天奮進建殊勛,八表風雷回響。大患轉成大功,掀騰急難親情,救災防訊並肩行,萬眾一心決勝。」就是在朴老的倡導、帶動和大力號召下,全國佛教界的四眾弟子積極回響,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救災熱潮。那次救災活動,中國佛教協會將100萬元,通過中央電視台、中華慈善總會、中國紅十字總會聯合舉辦的「我們萬眾一心」賑災義演晚會捐贈給災區。據不完全統計,全國佛教界向洪澇災區共捐贈人民幣1152萬餘元、港幣70萬元和大量食品、藥品和衣物。

趙朴老一生生活簡樸,個人卻捐贈財物無數,他以自己的非凡人生,在中國慈善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所以人們親切的稱他為「活菩薩」、「慈善老人」、「大慈善家」,朴老獲得的這些讚譽,應是當之無愧的。朴老一生功德無量,生前給人題字時常蓋「無盡意」章,書齋取名「無盡意齋」,自稱是「無盡意居士」。而我們今天對老人家的緬懷與追思也是無窮無盡的。老人常說:「我們都是一滴水,只要盡力而為,滴水可奔入大海,永不乾枯。唯有歸入大海,滴水方得功德圓滿。」趙朴老的功德事跡太多太多,可以說是說不盡的趙朴老。他所留下的精神財富絕非文字所能表述。「生固欣然,死亦無憾。花落還開,水流不斷。我兮何有,誰歟安息?明月清風,不勞尋覓。」趙朴老的慈善事業就如清風明月一般潔淨無染,慈悲之心就象一滴融入大海的水,永不乾枯,永遠滋潤著人們的心田,利益著無邊無際的無量眾生。

2007年12月27日凌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