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3

柔和忍辱.慈悲一切(下)

──西方寺紀念釋迦世尊成道佛七法會 寬法法師開示

最後,上者是學做菩薩,就是上等的發心;上等的發心首先就是要「發菩提心,修菩薩行,總說六度、四攝」;「四攝」即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布施其實就是結緣,將我們自己所有的東西拿出來跟大眾分享,這就是結緣,就是自利利他;因為幫人家其實就是幫自己,如果我們不肯跟別人結緣,我們的人緣就不會好;所以我們學佛,首先就是要學會布施。「愛語」,就是說些關心別人、安慰別人的話。「利行」就是做些有益於別人的行為,就好像今天大家來念佛,原因是別人要來而且勸你一起同來,你說:好啊!念佛功德無量。這都是利行。當然還有「同事」,我們今天一起來學佛,可以說,大家都是同志;同志也就是同事,我們一同做什麼事呢?做佛事,做成佛的事。以上所說的是「四攝法」。

而「六度」即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們可以看見,六度、四攝都是以「布施」為首;布施就是慈悲利他的精神;六度、四攝都是菩薩道的基礎。

因此,釋迦佛在《無量壽經》中對我們眾生殷殷勸誡,他是怎麼勸的呀?他說「汝等如是廣植德本,布恩施惠,勿犯道禁;忍辱精進,一心智慧;轉相教化,為德立善;正心正意,齋戒清淨。」就是教誡我們要廣植德本,這個「廣植德本」也就是累積德本,即廣行六度、四攝。而且還要多行「布恩施惠」,我們很多時候,就是不肯布恩施惠,捨不得布施;「施惠」就是利益於他人,令他人獲得真實的利益,如果我們不願施捨,如何能夠令到他人獲得真實的利益或好處呢?接著是「勿犯道禁」,就是不要犯法、不要犯戒、不要犯規條;我們不應該做的,就不要去做;還要「忍辱精進」,這個忍辱精進很難,因為我們一般人都是不能忍;不能忍的話,精進就不用說了;所以修行要不斷精進,實在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我們發心精進修行,很多障礙都來了,真的非常的不容易,所以我們必須要做到「一心智慧」。

「一心智慧」的「一心」,也可以說是一心念佛,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個名號堅持到底,由此而生定、生慧。跟著就是「轉相教化,為德立善」;為德即是立德,而立德即是立善,古人有所謂「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其中的「立德」實在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中國人特別重視德行,擁有德行就是一個完美人格的人,如果沒有德行,人格就不完美,所以人必須立德;能立德就能立善,所以說「為德立善」。

然後是「正心正意」,佛教有「八正道」,其中行持的準則,就是正心、正意,就是不欺他、不自欺,我們很多人,很多時候,都是自己欺騙自己的;所以我們要以不欺、不騙的心來齋戒;這樣的話,才能夠「齋戒清淨」,如是「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因為我們娑婆世界苦惱特多,最有助於修行,所以,我們在這裡一天一夜的修行,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為什麼呢?因為極樂世界裡面,不但只沒有惡人,就連三惡道的名字都沒有,所有的人都是善男子,都是大丈夫。那你說了,這樣的環境,眾善自然成就,多麼的清淨自在,但是相對而言,我們娑婆就苦多樂少,而且我們常被五欲六塵所蒙蔽,所以在這裡一日一夜的修行,比在無量壽國,就是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的功德還要大,為什麼?因為實在太難了,由於難能所以可貴。

佛陀在經中繼續說下去:「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為自然,皆積眾善,無毛髮之惡。」因為在彼佛國土之中,就連頭髮絲那麼一點點的惡都沒有,所以能「皆積眾善」,每個人都在都做善的事情,都在那裡累積善行功德,而且怎麼樣啊?「無為自然」,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殊勝莊嚴,其實都是阿彌陀佛的變化所作;所以說,阿彌陀佛他的三十二相妙法身正報莊嚴,而他的依報清淨國土同樣亦是無比的莊嚴;因此,「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就是我們在人間之中,為善十天的話,就勝過在他方諸佛國土中修行一千年的時間。這個修行的功德,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考慮到,因為娑婆世界實在是非常難修行的,所以大家能在這裡念一天佛、修行一天,真是很有福德、智慧;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福德圓滿、智慧圓滿。

如果今天大家沒有福德就不能來念佛,沒有智慧就不會在這裡聽經、念佛,這個因緣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在《無量壽經》中,佛陀才會說,我們在人間修善十日十夜,勝過在他方諸佛國土修善一千年那麼長的時間。「所以者何」,為什麼呢?他說「他方佛國,為善者多,為惡者少,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當然,我們前面都說了,極樂世界沒有惡人,沒有惡的名字,沒有纖毫如髮絲之惡事,但是其他國土又是怎麼樣呢?就是「為善者多,為惡者少」,所以「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完全沒有造惡的地方,是清淨無染的國土。但是我們娑婆世界情況就差太遠了,「唯此間多惡,無有自然」,世間做惡事的人很多,所以沒有自然的福德。

而且這世間的人「勤苦求欲,轉相欺殆」,每一個人都在勤苦求欲,希望讓自己的欲望得到滿足;貪看妙色讓自己的視覺得到滿足;愛聞悅耳的音樂,讓自己的聽覺得到滿足;喜聞好香,讓自己臭覺得到滿足;貪圖美食,讓自己的食慾、口腹得到滿足;身貪細滑,讓自己的觸覺得到滿足,就是不斷地追求五欲的快樂,每天都在苦苦的追求,是故「心勞形困」,每個人都因欲望的追逐,而令到自己的心疲憊不堪,苦惱困頓,形容憔悴;而更嚴重的是,這些人就好像「飲苦食毒」一樣,每天所喝的是苦,所吃的是毒,整個人生毫無快樂,而「如是惡務,未嘗寧息」,這樣苦苦的掙扎及追求,每一天都沒有停息過,還以苦為樂!其實這種追求五欲之樂的心,將來可能就會令我們墮落到三塗六道中去了;而且我們又求出離之心,所以佛陀就慈悲指示我們解脫之道,但修菩薩行以至成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實在是太遠、太漫長了,這實在是「難行道」,而且絕不容易成就,於是佛陀就教給我們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只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易行道」,而且絕對有保證。那你說了,我們那有不修的道理呢?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當下的因緣,一心念佛,將來大家皆共成佛道。這才是今天我們佛七開示的真正目的。好了,今天時間到了,阿彌陀佛。(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