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4

「廣學」與「多聞」(四) ──學佛人應有的志向與願心

(3)尊重正法

諸經中多說於法應存藥物想,我們愚迷眾生為療治煩惱業病,故於正法藥極應尊重。《瑜伽師地論》說,聽聞正法時,於法師所說的正法,應作五種想念:

一、作寶想:我們從無始以來,在三界中生死流轉,最缺的是善法財;佛法是能夠於生死中救拔我們出離三界的寶物,實在是百千萬劫難遭難遇,而現在遇上了,憑藉他的力量,就可以超脫生死,證大菩提,故佛法是無上的至寶,今得聽聞,應生極大的尊重心。

二、作眼想:我們在三界中輪轉,得善趣果報的時候少,墮諸惡趣的時候多,更不知解脫生死,全因為自己的愚痴無智,於善法惡法,不知取捨,如盲人無眼,於正道險道,無能辨別,今得聽聞正法,得到了辨別是非善惡的妙慧,如盲人眼開,應生無比的慶幸。

三、作明慧想:聽聞正法,即已得廣大慧眼,於一切所知境界,能如實正確地了知,如光明照了諸物,今既得此正法光明,照徹事理,不復迷惑,應知恩感恩。

四、作大果勝功德想:正法是得涅槃大果的因性,是證得聲聞、獨覺、佛果三種菩提勝果的因性,聽聞正法,就是已經得到菩提涅槃殊勝果法功德的因性,應生無上歡喜心。

五、作無罪大適悅想:所聞正法,是證得菩提涅槃之因,現前自己雖然還未證得涅槃及三種菩提,但是已得正法慧眼,能於諸法如實簡擇而修習止觀,現世中可得遠離欲界粗垢罪過的靜慮大樂,因性已得,應生適悅的大樂想。

以上五種想,廣如《瑜伽師地論》卷四十四菩薩地所說應知。

(4)聞法樂意

我們在聽聞正法時,對於說法師和所說正法,有清淨正確的想念外,還必須澄清自己的心念,發起純正的聞法、意樂,即應該以無雜染心、無散亂心,去聽聞正法。

如《瑜伽師地論》三十八卷《菩薩地力種姓品》說:「往法師所,無雜染心,無散心,聽聞正法。云何菩薩無雜染心聽聞正法?謂聽法時,其心遠離貢高雜染,其心遠離輕慢雜染,其心遠離怯弱雜染。由六種相,其心遠離貢高雜染。由四種相,其心遠離輕慢雜染。由一種相,其心遠離性弱雜染。謂聽法時:應時而聽,殷重而聽,恭敬而聽,不為損害,不為隨順,不求過失,由此六相,其心遠離貢高雜染。又聽法時,恭敬正法,恭敬說法補特伽羅,不輕正法,不輕說法補特伽羅,由此四相,其心遠離輕慢雜染。又聽法時,不自輕蔑,由此一相,其心遠離怯弱雜染。菩薩如是無雜染心聽聞正法。云何菩薩無散亂心聽聞正法?謂由五相:一者,求悟解心聽聞正法;二者,專一趣心聽聞正法;三者,聆音屬耳聽聞正法;四者,掃滌其心聽聞正法;五者,攝一切心聽聞正法。菩薩如是求聞正法。菩薩何故求聞正法?謂諸菩薩求內明時,為正修行法隨法行,為廣開示利悟於他。」

論文中所說的「不為損害」,即於說法師不作障礙違緣。「不為隨順」,就是於聽聞的正法有未了解的意義,或有疑惑,不唯隨順師說,必須以求其悟解的清淨心而真誠請問。若自己於正法義不能悟解,或仍有懷疑,終不譏誚於師,是為「不求過失」。這些意義,如《瑜伽師地論》卷八十四攝異門廣說應知。

(三)如理作意

我們必須知道,親近善士與聽聞正法的自的,在以所聞法義引起「如理作意」。因為發動三業最初有力的心所是「作意」,故欲求三業清淨,必須於所聞正法中所說的應修應斷的善惡法義,與真實非真實的道理,依所聞法理引起如實不謬的作意,此即名為如理作意。有此作意,則知見自然清淨,不起顛倒邪見,而引起如理的正行。

如《法蘊足論》卷一中說「云何名為如理作意?謂從善士,聞正法已,內自慶慰,歡喜踴躍。奇哉世尊!能說如是深妙正法。佛所說苦,實為真苦;佛所說集,實為真集;佛所說滅,實為真滅;佛所說道,實為真道。彼由如是內自慶慰,歡喜踴躍,引攝其心,隨攝等攝作意發意,審正觀察深妙自義,如是名為如理作意。」這如理作意共分兩種,即「不增益非真實有的作意」和「亦不損減諸真實有的作意」。

如《瑜伽師地論》卷一說:「如理所引者,謂不增益非真實有,如四顛倒。謂於無常,常倒;於苦,樂倒;於不淨,淨倒;於無我,我倒。亦不損減諸真實有,如諸邪見。謂無施與等諸邪見行。或法住智如是了知諸所知事。或善清淨出世間智如實覺知所知諸法。如實名為如理所引。與此相違,當知不名為如理所引。」

常、樂、淨、我四種妄執,乃迷惑愚夫於所知事上不如實知所引起的增益倒執,所以是「非理作意」;而「如理作意」,是如其所聞正法理而了知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身器不淨,人法無我。於所知事不起四種非真實有的顛倒見,所以是「如理作意」。持戒生天,布施招感大福財,乃至修無漏行可證阿羅漢等,皆真實事;邪見之人,毀謗無有,這是損減真實有的非理作意。聽聞正法的人,於布施、持戒等有果報的真實事,如正法理思惟信受,不損減為無,是名「如理作意」。

「法住智」,即如佛所說法義而無倒了知,如《瑜伽師地論》卷十說:「云何以法住智?謂如佛施設開示,無倒而知。」

「所知事」,即不淨、慈愍、緣性緣起、界差別、阿那波那念、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緣起善巧,處非處善巧等,於這些事理能正了知,是名如實了知。廣如《瑜伽師地論》卷二十六「聲聞地」所說。

「出世間智」,即如理智,此智住有學位名為清淨,住無學位名善清淨。此出世間於所知諸法,能親證真實,故名「如實覺知」。

「所知諸法」,即色心心所等有為、無為法。是名如理作意。學佛之人,應依教奉行。(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