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4

「廣學」與「多聞」(二)──學佛人應有的志向與願心

(2)思念善知識之化導恩德

所謂「善知識」是指導我們人生的方向,令我們修善斷惡,離一切苦,得一切樂的導師,是故他對我們的恩德極大,所以能夠依法思念其功德和恩德,則能引起我們對於善知識如法親近、如法依止、如法恭敬承事的堅定意志。否則的話,雖然遇到具德的善知識,卻不知如法親近,自己的善法功德亦無由增長,故於善知識感恩念德極為重要。以下引證數段讚嘆善知識恩德的經文,以啟發我們感念善知識恩德的善淨意樂。

如《增一阿含經.眾生居品》說:「爾時阿難,白世尊言:所謂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也,將引善道,以至無為。佛告阿難:勿作是言!言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所以然者?夫善知識之人,即是全梵行之人,與共從事,將視好道。我亦由善知識,成無上正等正覺,以成道果,度脫眾生,不可稱計,皆悉免生老病死。以此方便,知夫善知識之人,全梵行之人也。」這是讚嘆善知識是具足全梵行功德的人。

如四十《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善財白言:聖者!唯願慈悲,廣為我說,我應云何學菩薩行?應云何修菩薩行?應云何起菩薩行?應云何觀察菩薩行?應云何增廣菩薩行?應云何成就善薩行?應云何令普賢行速得圓滿!……爾時文殊師利菩薩,說此偈已,告善財童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若有眾生,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事為難,能發心已,復欲勤求菩薩行,倍更為難。善男子!汝今發心,求菩薩道,為欲成就一切智智,應當勤求真善知識。善男子!求善知識,勿生疲懈;見善知識,勿生厭足;於善知識,所有教誨,當念隨順,不應違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但應恭敬,勿見過失。」這是說欲求菩薩道,欲求成佛的人,當勤求善知識,但應恭敬、隨順,勿見其過失。一個虔求佛法的依止弟子,若以尋求過失的心去觀察善知識,就只會見到師長的過失,如此就會覆障其清淨信心,而於善知識退失敬信,自己的善法功德亦不會再增長了。

前經又說:「複次,善男子!善知識者,猶如慈母,出生一切佛法種姓故。善知識者,猶知嚴父,廣大利益親屬故。善知識者,猶如乳母,守護不令作惡法故。善知識者,猶如教師,示諸菩薩所應學故。善知識者,猶如善導,能示甚深波羅蜜故。善知識者,猶如良醫,能治種種煩惱病故。善知識者,猶如雪山,增長一切種智藥故。善知識者,猶如勇將,殄除一切識恐怖故。善知識者,猶如船師,令度眾生大瀑流故。善知識者,猶如商主,令到一切智寶洲故。善男子!汝今若能如是作意,正念思惟,當得親近諸善知識。」

又說:「一切佛法,如是皆由善知識力而得圓滿,以善知識,而為根本。從善知識來,依善知識生,依善知識長,依善知識住,依善知識為因緣,善知識能發起。」

以上兩段經文,所說皆是善知識於親近的弟子有大恩德,作弟子者應當正念思惟,如法依止、親近。余諸經論中,所說善知識功德者亦甚多,在此就不一一枚舉了。

(3)於善知識如法依止、親近

所謂明師難求,良友難覓,學佛者尋求善知識時,在未親近或請求為依止前,可儘量觀察其有德無德,是否可以親近依止,若經過觀察後,認為是有德的善知識,確可為自己親近的師長,而後方正式親近依止,這樣就不會再觀察其過失了。所以如果我們遇到具德的善知識,要如法親近,作為弟子的善法功德,才得以新生及增長。否則,以觀察過失的心去親近依止,自己內心充滿了成見煩惱,對於善知識的言行,就難以虛心接受,那麼,自己的善法功德,也就不會生長了。因此,佛法之中,非常重視如法親近善知識;而要做好如法親近,首先必須注意三件事:一、認識善知識與弟子的關係;二、該發何種心來依止親近;三、圓滿親近的方法。

一、善知識與弟子之關係:在小乘經論中,多說如父子想。在大乘經論中,則多說弟子於師作佛想。如《寶雲經》第六卷說:「我今依怙師僧增廣善法,以是因緣,於和上所,若持戒,若破戒,若多聞,若少聞,若聰明,若無智,悉皆恭敬,生世尊想。於諸世尊恭敬、供養、信樂、歡喜,於和尚亦復如是。」如八十《華嚴經.入法界品》中更具體的說明了於師、於法、於已、於修行所作的心念,如經中所說:於己身生病苦想、遠行想、求度想、兒子想等。於善知識生醫王想、導師想、船師想、父母想等。於所說法生良藥想、正道想、舟楫想、家業想等。於所修行生除病想、遠達想、到岸想、紹續想等。如經中卷七十七廣說十類四十種想應知。

學佛人親近善知識,依止善知識,主要的是從善知識的教授、教誡和他的實踐生活中,來改善我們雜染的三業,豐富我們的生命內涵,淨化我們的思想、行為;使我們的善法功德一天一天的增長,所以善知識是我們黑暗中的燈塔,是我們生死苦海中的舟航,是救護我們從惡趣中出離大恩人,是我們法身慧命的泉源,是故,我們應當對善知識如經所說感念、隨順、恭敬承事。

二、該發何種心來親近、依止:對於親近善知識的發心相,《華嚴經》卷七十七《入法界品》中頗有詳細解說:「複次,善男子!汝承事一切善知識,應發如大地心,荷負重任,無疲倦故;應發如金剛心,志願堅固,不可壞故;應發如鐵圍山心,一切諸苦,無能動故;應發如給侍心,所有教令,皆隨順故;應發如弟子心,有所訓誨,無違逆故;應發如僮僕心;不厭一切諸作務故。應發如母心,受諸勤苦,不告勞故。應發如傭作心,隨所受教無違故;應發如除糞心,離憍慢故;應發如已熟稼心,能低下故;應發如良馬心,離惡性故;應發如大車心,能運重故;應發如調順象心,恆伏從故;應發如須彌山心,不傾動故;應發如良犬心,不害主故;應發如旃荼羅心,離憍慢故;應發如犗牛心,無威怒故;應發如舟船心,往來不倦故;應發如橋樑心,濟渡忘疲故;應發如孝子心,承順顏色故;應發如王子心,遵行教命故。」

經中所說為「二十種心」,足以顯示弟子對於善知識親近意志之堅毅、誠懇、任勞、不倦,這是因為我們徹底明白到一切佛法,皆以善知識為根本而生、而長、而住、而圓滿,故能發起一切恭敬承事的心意來親近、依止。但是,我們必須知道,這是指對於具足圓滿德相的善知識而言,若不是具德的善知識,我們就不應該毫無選擇性地依止或追隨。(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