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3

六、佛七講話:信願持名 即生成辦

——徐恆志老人講於上海佛教居士林 (1999年3月)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終日忙忙碌碌,所為何事?說到底不外窮通得失,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真所謂:“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

佛教小乘說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佛所說的都是客觀真理,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大乘佛教更說一實相印。所謂實相者,就是真實之相;實相雖然無相,卻又是無不相,只要於順逆諸境,不粘不著,自能隨緣起用,心得自在。《心經》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是非常非斷、無實無虛的。但我們凡夫無始以來,妄想分別,已成習慣,執我執法,愈迷逾深,以致情識污染,昏迷顛倒,所以佛成道後曾開示說:“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佛的開示,一方面說明成就佛道人人有份,同時亦說明轉化妄想執著,是我們的主攻方向。但所說雖似簡明,由於見思、塵沙、無明種種粗細惑業,積集深厚,打掃轉化,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佛為廣度有緣,說法49年,談經300餘會,禪、淨、律、密,妙法紛呈;特別是淨土法門,不但即淺即深,三根普被,而且只要信願持名都可帶業往生,即生成辦出世大事。

得聞淨土法門,福德因緣實是不可思議!深願天下有緣人,念生死苦,發心念佛,信願求生,使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正念分明,蒙佛接引,如願往生。

持名念佛的要領,是要求念力集中,一心不亂,由於多多持念,煩惱便能漸漸轉化,甚至妄想脫落,證入一心不亂,正像大勢至菩薩所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總的說來,一心不亂,可分兩種:念到觸境逢緣,妄心不起,叫事一心不亂;念到心契實相,心佛一如,叫理一心不亂,這都是往生的正因,是斷惑一心,一般人不易做到。還有一種是仗信願的力量,伏惑往生,就是臨終時,仗平時信願力、修持力伏住惑業,使無量劫來習氣種子,不起現行,心得不亂,而不論“斷惑”或“伏惑”,都有達到一心不亂的可能。所以當代淨宗大德李炳南老居士說:“淨土難信卻易行,全由二力正助功,必得一心方有效,方便伏惑即感通。”這是三根普被,即生成辦的奧妙,亦是淨土法門的殊勝所在。佛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普願法界有情,聽佛誠言,發願求生,上不負佛、菩薩救度之苦心,下不負自心本具的靈明覺性。佛法難聞竟得聞,佛恩難報終需報,希望大家努力精進再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