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2

十七、《元音老人文集》序

元音老人(李鐘鼎老居士)1905年生於安徽合肥市,幼讀孔孟遺教,常思考人生之所以然,苦不可得。稍長,隨父居上海,求學於上海滬江大學。1925年父病故後考入郵電局供職,在深入社會、接觸人世之後,深感世人種種紛擾與鬥爭,多數由於金錢、名聞與愛情,以致爾虞我詐、勾心鬥角,而人生如朝露,彈指而過,辛勞一生,終歸無得。後取其父遺留的佛經與禪錄讀之,覺佳言妙義,聞所未聞,有所憧悟,自思世路茫茫,不如及早回頭,淨化身心。由於奉養慈親,不能披剃出家,便不事婚娶,數十年孑然一身,苦心孤詣,讀經研教,並深入禪海。

老人在學佛生涯中,初隨台宗大德興慈老法師學天台教觀,並修淨土法門;又隨范古農老居士學習唯識;繼經道友介紹,依華嚴座主應慈老和尚,學華嚴,習禪觀,應老是天寧寺冶開禪德的高徒,當時碩果僅存,獨掌華嚴大宗。因時間關係,老人不能隨眾聽講,特於星期天單獨為他開講華嚴,因此四法界、十玄門、六相、五教,瞭然於胸次。老人又鑒於明心見性、徹悟本來,實是學佛的精要,成道的關鍵,因此大聲疾呼,奮起提倡,並隨從王驤陸老師弘揚直指見性法;同時,因機施教,以修法簡練的無相密乘心中心法方便接引學人,必能速得定慧,豁開正眼,隨學善信,遍於國內外,北美、歐洲、新加坡等地,也有慕名來歸者。老人是心中心法的第三代傳人。

因化緣事畢,老人於2000年2月5日坐脫立亡,時年96歲。為了廣利人群,將其遺作整理出版。這些文集,總計五冊:

第一冊《佛法修證心要》 第二冊《心經決隱》

第三冊《中有成就密笈》 第四冊《大手印淺釋》

第五冊《楞嚴要解》)

以上文集除《楞嚴要解》外,均曾作為內部資料,在各地陸續發行。此次出版將為中華佛教文化倍添瑰寶,有助於補益精神文明,把無常觀的世界觀和菩薩行的人生觀,密切結合起來,莊嚴國土,利樂人群,開創佛教文化新天地,使人間佛教思想,充分發揮社會效應,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康樂安寧。因序緣起,並表祝賀!

徐恆志

2001年6月10日

【2001年6月10日徐老應編輯劉東亮居士之約為《元音老人文集》作序,由河北省佛協虛雲印經功德藏出版,準印:冀出內準字(2003)第A010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