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19

作者:我聞佛心

人的一生,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歷經滄桑,人來人往,你就會明白,好像所有的經歷都是安排好的。對於學佛人來講,其實和所有事情一樣,也是註定的,用佛家的話語來講,就是有善根,因緣和合,學佛的機緣成熟了。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學佛的目的在於使人靜心。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每個人根性不同,故法亦有異。皆由淺而深,取其最易者,莫若誦經念佛。念至功夫純熟,心中自然清淨。對於學佛人來講,只要做好以下3點,就能受益,獲得感應,增加信心。

第一點、一切不良習慣,絲毫莫沾。

對於在家人來講,佛法的戒律並沒有那麼苛刻,但是我們要對外面環境的奢侈繁華,看得破,不占染惡習。如果一邊念佛誦經,一邊惡習不改,壞事做盡,學佛就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因果有報,絲毫不虛。

心中學佛就要每天定好功課,按照定好的時間去做,只要誠心,日久天長,自然心淨。念至心淨時,自己的境界,非言語文字所能形容,感應不可思議,只可意會。

第二點、一切外緣,能減少就減少。

學佛就要對一切緣,不愛不憎,不取不捨。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就是修行。學習佛法看似高深,實則就在生活中,佛法不離世間法。很多人認為學佛就要「放下」,於是就要放棄事業、家庭等,其實真正的放下,是放下對它的執著。

對家庭要盡職盡責,對父母長輩要盡心盡孝,這是學佛弟子最基本的心性。放下是要放下執著心,欲看淡執著,須深信因果。世間所有富貴功名等等,皆如夢如幻,轉瞬既空,絲毫靠不住,所以對於外緣不要執著,外緣清淨,心中智慧自開,感應自來。

第三點、念佛用功,不可好奇,不要求感應。

學佛念佛,當達到一定的境界之後,會有些不可思議的現象,這也是佛菩薩加持,給予我們學佛的信心。但是在學佛誦經的過程中,不要貪圖玄想,喜歡追求感應,希求在夢中能夠見到菩薩,這種思想,容易起魔。

有求感應的這個念頭,就把自己的清淨心破壞了。感應不是求來的,而是自然產生的效果,這一點,學佛人一定要謹記在心。如果真的是有誠意、有清淨心,什麼都不求知,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念到底,亦不怕死,也不貪生,無福不可求也。

作為真正的學佛人,世間的不良嗜好,皆應斷除,不然根本談不到修行。語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此生不到彼岸去,更待何時度此身;此生再將人身失,必將輪迴千百世。

人生幾十年,今生遇到佛法,應及早努力,常念彌陀佛,心地善良,思想平靜,杜絕一切邪念,明白世事複雜,一切隨緣,你會知道佛法無邊。不再多言。請諸位自己努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