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3

大話《觀無量壽佛經》之六

次日清晨,韋提希夫人澡浴清淨,用食蜜塗滿全身,然後更衣出宮,前往地牢。這一次探監非常順利,因有阿闍世王的默許,侍衛統領也就未加阻攔。 王后一見大王,就寬衣解帶,說道:「臣妾以食蜜塗身,今請大王受用。」 頻婆娑羅非常感動,二話不說,將王后擁入懷中,伏身吮吸著韋提希身上的食蜜。 就這樣,韋提希夫人每日清晨必定身塗食蜜,準時前來探視頻婆娑羅王。侍衛們也沒有發現這其中的秘密。 而一心想著餓死先王的阿闍世,一直也在暗中關注著頻婆娑羅在牢中的情況。其實,餓死頻婆娑羅的主意也是提婆達多出的,目的是為了讓阿闍世避免背上直接弒父的惡名。假如一天頻婆娑羅王餓死了,阿闍世依然會在文武百姓面前,表現出一副孝子的樣子,為先王厚葬守靈,以安眾心。所以說,採用間接餓死先王的手段來完成弒父計畫,是出於政治影響的考量做出的決定。在這一點上,阿闍世認為提婆達多的主意也是相當高明的。 為了避免出現尷尬局面,自從父王被打入地牢以來,雖然阿闍世王一次都沒有親自探視過,但是頻婆娑羅在地牢中的一舉一動,他都瞭如指掌。他要求侍衛總管每天都要據實上報,對他而言,最大的喜訊莫過於先王駕崩了,他一直在期待這一天的到來。然而,等來的訊息卻是頻婆娑羅王原本虛弱的身體正在日漸好轉。

他感到非常意外,馬上意識到王后在探監的時候,一定暗中給父王送去了食物。於是他緊急召見侍衛統領了解情況,侍衛統領回稟道:「王后每次探監,都是微臣親自盤查的,絕不可能有任何食物帶進去。請大王明察。」 怒不可遏的阿闍世王斥退統領之後,命人去請國師提婆達多進宮議事。提婆達多獻計道:「徒兒不妨派宮女前往王后宮中,明為侍奉王后起居,暗中監視王后。不用多久,一定會發現其中的秘密。」阿闍世聞聽此言,連呼「妙計」,於是從貼身宮女中選出幾名精明幹練的派往王后宮中。 果然不出所料,毫無心計的韋提希夫人身塗食蜜的訊息很快就傳到了阿闍世耳中。阿闍世大怒,下令鴆殺母后。 訊息傳開後,朝野震驚。王弟耆婆和大臣月光冒死犯顏,進諫道:「即便是歷史上的惡王,只聽說過弒父,卻沒聽說過弒母的。出於政治需要考慮,弒父尚可接受。如今大王弒母,令臣等心寒。若大王一意孤行的話,臣等就此辭官下野,不願再當朝為官。」提婆達多見狀,向阿闍世王連使眼色。阿闍世王心領神會,趕忙改口道:「眾卿勿驚。母后自幼對寡人寵愛倍至,何忍殺之?寡人當時也是一時氣話,如今收回便是。國家正當用人之際,卿等乃國之棟樑,何忍棄寡人而去?辭官之說,不可再提。」 眾臣走後,阿闍世王鬆了一口氣,提婆達多也說:「今國家初定,徒兒行事需要三思,弒母之念不可再生,倘若引起文武譁變,後果將不堪構想。」阿闍世連連稱「是」。

提婆達多又說:「為今之計,只要切斷王后探監之路,不消幾日,先王必然駕崩。到那時,徒兒將高枕無憂矣!」於是,阿闍世王下令,不準韋提希王后再入地牢探視先王。 果然,數日後,頻婆娑羅王晏駕,大王阿闍世隆重登基,滿朝文武,加官進爵,朝賀新王。根據提婆達多的意見,喜事要簡辦,喪事要大辦。於是阿闍世王登基第二日就頒下詔書,為先王厚葬。但只見:家家舉哀,戶戶戴孝,悲風嗚咽,河水倒流,全國上下都沉浸在莫名的悲痛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