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25

教講「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人在世間生活,要靠許多緣成就才得以生存,所以平時要與人廣結善緣。結緣之道首在布施,布施不一定要捐金錢財物,有的人雖然身無分文,但一個真摯的笑容可令人生起信心,一個隨手的幫忙可濟人困難危急,甚至與人友善、一句讚美等,都是布施的因緣。

布施、結緣是人間最美好的事。《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說布施能令眾生安樂,是最容易修習的法門,有如大地一樣,一切萬物都依之生長,所以六度、四攝都以布施波羅蜜為上首。布施可分為「有相布施」與「無相布施」兩種。有相布施,指世間一般人心希果報、執著人我的布施,又稱為「世間布施」,此種布施只能得到有漏的人天福報,報盡又再墮落,所以不是究竟的布施。無相布施,則與有相布施相反,在布施時能體達施者、受者、施物三者當體皆空,而無所執著,超越世間的有漏煩惱,所以稱為「出世間布施」。

佛法有世法、出世法,世法牽涉社會、民眾、法律、道德、人格等問題,在社會上以不正當手段取得財物是違法的,必須負起刑責,而以非法所得來布施,佛教稱為「不淨施」。佛教所講的「淨財」「善財」是指合法的財富,淨財愈多愈好,有淨財才能從事各種弘法事業,才能布施結緣。

但有的人以不當所得來的財布施,如劫富濟貧,雖然搶劫財富不足效法,但布施的一念善念,或一念善心也不能說不可貴。以非法所得來布施的功過要依布施時施者、受者、施物的具體情況而論,所謂「心田事不同,果報分勝劣」,問題十分複雜。

一般正常而如法的布施,要在衡量自己能力的前提下,在不自苦、不自情的情況下量入而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富有的人,他們不知道布施種福田:也有一些貧苦的人為了面子強作布施;甚至有些學佛的人由於布施而導致家庭失和,譬如先生或妻子信佛以後,經常到寺院發心布施做功德,卻不管家裡的生活,這樣很容易造成家庭失去平衡,這都是不合理的處理錢財的方法。

其實布施不一定要用金錢,比金錢更重要的是心,隨緣隨力的布施才是最重要的,信佛要真實,不必打腫臉充胖子。更不能為了信仰導致家庭分裂,這在佛法來講都不是「正命」的生活。

布施,其實是佛法物我一如、同體共生的觀念,我的財物可以與人共享。布施,表面是「舍」,其實是「得」:沒有捨去我們內在的貪,怎麼得到無有恐懼的自在?無求的布施,令我們所行純淨高貴;無悔的布施,令我們身心清淨。人格升華布施結緣,如深井汲水,你愈捨得提起桶水,給人灌溉,給人飲用,井裡的水就愈是源源不斷。所以人生不要只看到黃金白銀,比之更寶貴的還有布施的溫暖、結緣的感動。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有,布施貴在發心的真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